非池中藝術網

新樂園藝術空間

【童時顯影】田名璋 錄像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1-08-28 ~ 2021-09-19

  • 地點

    臺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2號1樓 新樂園藝術空間 Floor 1st,No.15-2, Lane11,Sec. 2, Zhongshan N. R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SLY Art Space

  • 參展藝術家

    田名璋

  • 個人的創作從 1993年開始,大都圍繞在「家園/ 鄉愁」 這樣的主題之中,這是我人生至今非常深刻的印記。從我 18歲離家到台北唸書,故鄉這個概念就沒有停止出現在腦海裡,沒有移動也就沒有鄉愁,仿佛離開了故鄉,這個對於家的眷念就停不下來。這次,我變成積極地參與尋覓童年往事,試圖將那些過往挖掘出來。「童時顯影」這六部透過構思的錄像短片,是自傳體式的回望,帶著玩耍與拙趣,包含了幼稚園、父母、老家、青春幻影、逃離、遊戲等題材,構成我的童年與青春歲月,以此回顧。

    『存在的樣貌』記錄了我將廢棄多年的我的幼稚園的溜滑梯挖掘出來的整個過程。『母親』是呈現我對於母親的印象,母親永遠是家中最忙的一位,手永遠停不了地在做事情。『老家』是想對於將要被拆除的老家做一個儀式性的紀錄,這個從我出生住到高中畢業的家,就像是我的原型。『三朵花』想要再現童年的跳格子遊戲,透過將其極度放大的繪製,重新體會兒時天真玩耍的心境;也透過童趣的儀式,再次遊歷童年時常遊玩的地方。『海幻』描述我最愛的故鄉海邊,對我而言,它是浪漫的開啓者。『夢逃離』是再現當時正值青春期的我的一個想像,心中總有一股吐不出的悶氣,透過逃離正常的學生軌道,進入一個奇異的空間,尋找自由。

    【藝術家簡介】
    田名璋
    自1993年從事藝術創作以來,長期聚焦在鄉愁此一主題上,探討個人離開「家」之後,對於土地和親人的思念。2010年開始探索自我的童年,回到故鄉挖掘孩時的記憶。2013年對於自己身處的台灣的街頭景觀有深切的體悟,認為是台灣人表現生存與創意的文化特色之一,開始系列的街頭景觀創作,儼然是一種對台灣文化是什麼的深刻提問,可視為作者回到自己的土地上,一解鄉愁及追求認同的過程。創作媒材主要以攝影與錄像為主,依據內容需求,會以裝置形式呈現。近年除了教學與創作之外,也投身在策展工作上,在校內推動自由場域創作的「東華角落藝術節」,校外則經營「好地下藝術空間」,做為個人創作與協助他人創作的理念開展。目前專任於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並為好地下藝術空間藝術總監。

新樂園藝術空間田名璋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樂園藝術空間

【Bolder Border 未明間地】Bolder Border Exhibition

日期:2023-01-04 ~ 2023-01-1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