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FOMO

【未知傑作】郭彥甫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8-27 ~ 2021-09-13

  • 地點

    FOMO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9號

  • 參展藝術家

    郭彥甫

  • 未知傑作 ▎
    The unknown masterpiece ▎

    展覽日期 ▎2021.08.27 (預展) –2021.09.13 
    開幕日期 ▎2021.08.28 
    展出地點 ▎FOMO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9號1樓
    參觀時段 ▎11:00 -19:00
    洽詢電話 ▎02-27066669

    展覽介紹 ▎文/KL

    我們總是輕易的相信眼前所見的一切,習於眼見為憑的真實,但當生活中反覆經歷的日常已成為慣性無感的平常,而習以為常的物件卻以不同慣常方式出現,它的再現如落石激起的水底揚塵,是如此地呼喚著你記憶,卻又悖離你以往熟悉的形式?在這個困惑開始之際,你便已從觀看轉為凝視,開展自身記憶的對話,而這段對話或許又將開啟一段不同的體驗……

    第一眼看到郭彥甫的畫作,或許會心生疑問,那既非全然具像寫實、亦不完全地抽象作品,為何帶給觀者一種無以名狀的既視感。

    郭彥甫出生於1979年。此次以『未知傑作』為題,在座落於台北大安區的FOMO展出其 新作,替今年在洛杉磯與上海的巡迴展做暖身操。

    彥甫除了擁有靜物與人物畫的描繪功力,更不容小覷的是,他駕馭構圖編排的功力。畫作中的人物有時被模糊了面部特徵,僅有輪廓被留下,有時卻又是如此清晰可辨。例如在《A計畫》和《宴席》畫面中人物與場景的編排方式,喚起我們過去從電影裡曾看過的片段。從小至電影(尤其是來自香港的殭屍或動作片)、音樂、風靡一時的NBA籃球賽事,大至來自於八、九十年代我們的生活場景,事實上其共通性全都被一條線所串聯而起,那即是大眾七八年級普遍的「集體記憶」。當我們拉近距離凝視作品時,會發現不平整的畫布上,除了被顏料交疊覆蓋,在塗抹痕跡中令人驚喜的是竟能發現封存著藝術家的「時間殘骸」---那些殘骸多半來自於彥甫曾「畫爆」的畫布一隅---透過巧妙的拼貼手法,將「過去」與「此曾在」的現場交織串連。當意識到這些細節時,我們才得以了解事實上藝術家企圖描繪的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集體認同。「時間」與「記憶」成為藝術家創作的現成物;而其現成物並非杜象式的,因為它不是被「展示」,而是被「指認」而出的。

    或許,我們能這樣重新看待郭彥甫的藝術,其創作獨特魅力正來自於其不造作的性格。儘管提起郭彥甫,我們總不諱言地率先想起他螢光幕前的形象,然而,此形象之於他猶如雙面刃,給予身為藝術家的他束縛的同時,卻也供給了源源不絕的創作養分。正因非科班出身,抗拒著被學術所定義、忠於自我、追求純粹的藝術性,其構圖才得以與傳統繪畫的透視技法背道而馳;也正因為從田徑運動員、藝人、藝術家到成為父親,經歷身份的不斷轉換,才能展現如此多樣的風貌。不被學術派風格所定義的他,自然而然的不被人物形體輪廓所框架,畫面多由刻意不經心修飾的線條所組成。放任揮灑線條藉以展演內心的世界,流竄出一股自由且奔放的氣息。所以說,人如其畫,是真有其事的。筆觸是無法造假的,猶如一個人的語調,情緒的傳達表露無疑,倘若矯情是逃不過觀眾的眼睛。

    值得一提的是,在彥甫畫作中特有的留白處理。你可以看出,縱使他的每幅作品都各自擁有不同的色彩,卻都或多或少蘊含白色的元素在其中。如在《一群人》畫中的女性,與她背後的人群背景並不完全相容在一起;她們各自是獨立的存在,在城市裡均如漂泊的孤島般,各懷心事,這是身為都市人的普世孤獨。使用白色塊作為陰影,在視覺上體現出空間的層次,同時營造人物正在因快速行進的畫面而模糊了自己本身的輪廓,這些暗示著觀者注視人群速度的改變,又快又慢,直至視覺進入一個慣性的狀態。更白話而言,彥甫在訪談中所言:「我要讓靜物動起來,讓畫面停下來。」巧妙地把速度的運動性與透明連接在一起,使其畫作同時擁有「最動態」與「最靜態」的表現,一種天生「不安分」的躁動語彙渾然而生。

    對郭彥甫而言,選擇主題向來並非重點,他更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如何重現凝結時間中的那一個「瞬間情緒」。而留白成為一種吸睛的引子,引人落入了這城市的寂寞之淵;白色陰影,使得人物開始產生出看似正在移動的錯覺,帶領觀者遊走在抽象與具象之間。「所有的感覺來來去去,永無休止,當這些感覺像各色絲線被束成了一簇,那一簇感覺,就是那一秒我們能夠感知的自己。」

    立即預約參觀:https://www.accupass.com/go/fomo_Kuoyenfu
    (如欲前往時段已滿或有預約相關問題,請來電洽詢)

    觀展須知 ▎

    ・參觀者於預約時段來館時須出示預約成功畫面
    ・單時段預約總人數上限為10人
    ・於入館前須以簡訊實聯制並配合測量額溫,
    ・進入展間前請進行手部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
    ・請與其他參觀者保持1.5 公尺的社交距離
    ・館內無招待酒水並禁止飲食
    ・洗手間暫不開放使用

FOMO郭彥甫Kuo Yen Fu當代藝術未知傑作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5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