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敘事曲】黨若洪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10-02 ~ 2021-11-20

  • 地點

    安卓藝術

  • 參展藝術家

    黨若洪

  • 安卓藝術很榮幸於2021年10月2日至11月20日舉辦黨若洪個展「敘事曲」(Ballade),這是藝術家繼2019年臺北市立美術館大型個展「老男.雜匯.小神仙」後的最新創作。展覽將於10月2日(星期六)下午3時由亞洲當代藝術新聞總編輯鄭乃銘與黨若洪的對談展開,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黨若洪的繪畫一直以來充滿了劇場性,他畫筆下的人物經常給我們各種角色的想像,此次的展覽主題「敘事曲」借用了源自於音樂種類的樂曲名稱,為觀者帶來更多的抽象聯想與抒情性的展延,一反當代藝術長時間以來對於敘述與感性部分的揚棄。如黨若洪在創作自述提及:「藝術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揚棄敘述與感性的部分,我自己也是。每每描述自己繪畫的時候,總是在強調自身創作的即興與偶然,彷彿不介入事物的任何一方,這給了我一種超然與脫離的感覺。雖然這是事實,但隨著時間累加,許多脈絡與背景一直從畫面中浮出,人物自己開始有了自身獨特的處境,他們自己開始交代自己,雖然未必是一個故事,但好像一個吟遊詩人喃喃吶吶的自然而然透露出遙遠的事。」

    僅管不談議題、情感或訊息,黨若洪多年創作所積累出的畫面與脈絡,也如他所說的作品中的畫面與形象似乎自己開始交代起自己,有著自己的道路和故事。而他所在意的繪畫性與視覺張力,則繼續透過精妙的色彩安排,自信地筆刷和觸感在畫板上留下豐富紋理與痕跡。新作《森林(夢境)作業員》中,時而強勁率性、時而蜿延流暢的筆觸,把我們帶入一座既優雅又如夢似幻的森林境地,行旅其間彷彿聆聽一首田園交響詩的優美旋律。


    關於藝術家
    1975 年出生於台北的黨若洪,1998 年畢業自東海大學美術學系,2002 年取得西班牙 Salamanca 大學藝術研究所的碩士學位,同年榮獲西班牙聖馬可獎(Premio San Marco)之首獎,2005 年獲得高雄獎首獎,2008 年獲第八屆廖繼春油畫創作獎,2016 年獲臺北美術獎首獎。2018年受邀於台北關渡美術館舉辦個展「帽子.馬靴.條紋褲|旅行三件」,2019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個展「老男.雜匯.小神仙」。黨若洪目前居住於台北。

安卓藝術黨若洪當代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