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6又1/3 @脈脈之情】

  • 展期

    日期:2021-10-19 ~ 2021-12-04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

  • 參展藝術家

    陳又伃、劉致宏、黃士綸、邵士銘、陳念瑩、巴梅莉

  • 座談會|2021.10.23 16:00
    與談人|沈伯丞(台藝大雕塑系客座助理教授)、郭維國(策展人)及 藝術家 陳又伃、黃士綸、邵士銘、陳念瑩、巴梅莉

    大未來林舍畫廊於十月推出策展項目「6又1/3 ─ @脈脈之情」,由藝術家郭維國擔任策展人,邀請以圖像繪畫為創作形式主體的6位台灣藝術家參展:陳又伃、劉致宏、黃士綸、邵士銘、陳念瑩、巴梅莉(依年齡排列)。他們除了在約十公尺長的展牆中提出數件大小不等的作品外,參展者也將於1/3的展出空間中以「文件」(Document)的方式,展示與作品有「文脈」(Context)關聯的材料,如圖片、文字、影像、物件等,構成與作品的對話場域,使觀者得以透過1/3的「文脈」訊息,連結並梳理自己之於作品中「含情脈脈」的理解與思考。因此,「6又1/3 ─ @脈脈之情」也可說是各參展藝術家對本次具「項目」(Project)概念的數個「微個展」。

    觀看陳又伃的作品,容易被其簡約沈穩,且一股隱隱藏有時間靜止的死亡氣息所深深吸引。在陳又伃作品的基底材中,有撿拾至器具破損的零件,有將木板切割成如歲月斑剝的石塊殘片。而從陳又伃的創作中,也明顯可見其對的肌理及媒材處理的涉略極其多樣,且畫面層次的堆疊步驟有著繁複精準的高度完整性。

    劉致宏本次參展作品以「風景畫」為主題。他認為因網絡科技進步,「印象」與「影像」共同構成的寫生繪畫作品,使創作者的意識彷彿能不受時空限制往返彼此的當下,瀏覽風景並遊歷其境。藉由作品,劉致宏提出他個人對風景中藝術家的「在場」與「不在場」;真實存在及生活經驗,以此持續兩者之間的關聯。劉致宏說:「寫生創作當下的肉身/肉眼的在場、所謂眼見為憑的「真實」(authentic)定義被打破之後,帶來新的認知面貌,而我也始終相信,寫生與繪畫的有機狀態勢必會與生活經驗持續連結並進著。」

    黃士綸以「借物寓情」的手法將過往不堪的傷痛記憶轉化為狂暴的颱風眼,巨大的核爆蕈狀雲,高聳的積層雲等雄性暴力的「陽物」圖像符號及暗喻骨肉相殘而滿目瘡痍的核爆災難現場。近幾年畫中的「陽物」們及災難性風景,漸變成溫柔幽情的雲朵、鬱鬱蔥蔥的樹林、沈穩靜謐的山巒與瘦骨嶙峋的太湖石;作品的情境也轉關照自我向內在情感意識的表達。畫中出現莫名的斷片在漂浮遊蕩著,精悍銳利的金色光芒強勢刺入空間,同時卻仍隱約保有一絲不安與焦慮的氛圍在畫中潛伏,而成為具「精神性」(Spirituality)的一幅幅風景畫。

    邵士銘的作品有種圖像性「意識流」(The Stream of Consciousness)的氣質,飛蟲撲撞的昏暗街燈、破爛的塑膠花盆、鏽蝕的違章浪板、斑剝陳舊的磚牆常見於狹窄巷弄的即時「風景」,邵士銘用水墨反覆暈染的技法與低彩色調呈現出的幽暗氛圍下,有著一股虛幻的不真實感。他將「實境」作為創作的發想起點,使畫面情境遊走於現實與非現實之間,並在因視角差異而使畫面結構略顯突兀的狀態下,營造出令人玩味的敘事空間。邵士銘在畫中幽微地窺視這幕幕熟悉的生活場景中的人、事、情、物……,在喃喃自語中,終而建構出其懸疑卻又陌生的獨白戲。

    「壞品味」、「低俗」、「次文化」是多數人對陳念瑩的作品印象,也真實準確的標示出她創作的理念特質。陳念瑩是極少數在此領域中,理念鮮明且自信地愛戀這種台式風格的藝術家。其作品題材大都來自生活環境的真實觀察與紀錄,甚至曾「下海」應徵檳榔西施的工作,以行動實踐創作理念。膠彩畫(Eastern Gouache)一般都被用以表現較為風雅、樸素的題材,陳念瑩卻相反地將其表現「惡俗」、「壞品味」、甚至「情色」的圖像題材,這樣的反差似乎也是一種對文化品味的挑釁與戲謔。從陳念瑩的立體創作中也可以見到,材料大都來自文具店中質料粗劣物美價廉的「勞作」材料,如螢光色筆、金蔥貼紙、不織布、珍珠板、自製紙漿等琳瑯滿目的「俗物」。 陳念瑩此種惡俗、戲謔的創作表現,將俗物經由個人美學的再詮釋的轉化,使深植於台灣人血液中的土地記憶變得鮮活明快起來。

    身為美台混血兒,長年以來關於身份與宗教的認同,都是巴梅莉內心的錯亂與困惑,宗教信仰禁忌的約束,更成為她創作精神上很大的阻礙及壓力。2019年她開始將「自我形象」(Self-Image)轉譯為大頭「洋娃娃」,初始時畫中是有教養且循規蹈矩的「乖娃娃」,大都置身於公共場域中如醫院、天橋、洗衣店,並幾乎都穿著制服,與「他者」們靜穆地在情境中做著洗滌衣物、換面具、禱告等「儀式性」動作 。而近期的「洋娃娃」轉為喜歡與「他者」們在虛幻樂園中嬉戲狂歡的「壞娃娃」。這樣的轉變,是巴梅莉將對身份與宗教的認同錯亂與困惑,透過創作,轉化為勇往前行的動力。

大未來林舍畫廊陳又伃劉致宏黃士綸邵士銘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