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問空間

【回聲echo】台灣當代藝術家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1-11-27 ~ 2022-02-12

  • 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8號9樓

  • 參展藝術家

    王凱虹、李若梅、張光琪、許智瑋、郭淑莉、陳又伃、陳昱儒、陸先銘、潘鈺、蕭逸玫

  • 新冠肺炎COVID-19從2019年12月爆發以來,衍生成全球性的災難,各國受到疫情衝擊而被迫就疫情發展的嚴重性進行封鎖與隔離,時至今日已有多達二億五千多萬人口感染,數百萬人因為感染疫情而不幸死亡,即便現在疫苗相繼研發出來對抗疫情,到現在仍未能完全有效遏阻其發展,也因為如此的浩劫改變了原本人類生存的生活與觀念,全部需重新適應與調整。全球現在處在“ 後疫情時代“,位於板橋府中站的「問空間」從成立之初就擬訂了展覽的規劃,挑選具有前瞻性與具備個人風格的藝術家,一路行來,雖然也因為疫情的發生,配合政府政策,展覽停停走走,但保持推動當代藝術的初心不變,前後相繼辦了五檔台灣當代藝術家展覽,此次2021.11.27~2022.2.12,特別規劃「回聲」作為第六檔展覽主題,邀請陸先銘、潘鈺、陳昱儒、郭淑莉、李若梅、許智瑋、張光琪、陳又伃、王凱虹、蕭逸玫等共十位藝術家參與展出。

    回聲(或稱回音)基本上是指障礙物對聲音的反射現象,那是屬於音波跟空間的互動關係,也就是說波聲遇到障礙物,一部分聲波會穿過障礙物,而另一部分聲波會反射回來形成回聲。通常障礙物表面愈光滑堅硬,愈容易產生回聲;相反,柔軟的表面則會吸收聲音;此外,粗糙表面容易散射聲音。這次特以「回聲」來呼應疫情發生後,很多時候因為疫情嚴重性,大家必須被迫待在家中,長時期下來,許多人無法適應這種生活,總覺得枯燥無聊,然而對藝術家而言,這是再正常不過的創作狀態,反而甘之如飴,當然這也是創作者面對藝術應有的執著態度。挑選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皆反應某種狀態,對人、事、物的看法與表現皆獨具風格與特色;其中,作為台灣最強勢與影響力發展的當代藝術團體 -「悍圖社」的重要成員與健將的陸先銘,現為新任「悍圖社」會長,他的作品在過往以描繪台灣的“陸橋”創作聞名,這幾年發展新的「榕樹」系列繪畫卓然有成,透過他細膩逼真描繪的老榕樹,在光影氛圍烘托下,刻意省略繁縟背景,單純的榕樹意象反而凸顯出植物本身的內蘊而令人驚嘆。潘鈺曾經是「台北畫派」的執行長,她早年描畫的洋娃娃寫實功力是有目共睹,後來陸續發展出「鎖與螺絲」系列繪畫創作,擬人化的物件象徵,也是個人心性的抒發與闢喻,現在以描繪大型的「牡丹花」系列聞名。潘鈺畫的花在刻意放大下,細微的花瓣層次豐富,饒富寓意與女性特質。

    藝術家總是為了創作不停的在與時間競賽,也因為他們的創作往往與其生活作為連結而密不可分。我比較好奇的是目前擔任多個畫會執行長頭銜的藝術家陳昱儒,是如何有效的在繁忙業務中,分出時間創作出這麼多的作品來。一位有效的時間管理者,他能將有限的時間有條不紊的分別安排規劃妥貼。陳昱儒的創作融合版畫與複合媒材,透過歷史文化的思辯沉澱,圖像與文字呈現創作的主軸,帶有象徵意涵而發人生省。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畢業的郭淑莉,她以幾何抽象風格創作為主,擅長不定型結構的創作表現,個人風格鮮明而具備當代特質。她的作品研討內在存在與虛無感,屬於某種情感意識的流動與衝擊,對外在世界的現象作整合與比較,分割式的抽象畫面散發出不確定性的幽微樣貌。郭淑莉除了藝術家身分,本身也是兼職歌手,悠遊在跨界的不同表現中而遊刃有餘,是被期待的藝術家。

    李若梅為馬祖芙蓉海畫會會長,曾留學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藝術系創作碩士,畢業後與夫婿馬祖藝術家曹楷智回到南竿,共同經營與推廣藝術。她的創作主軸環繞在馬祖的山與海風景,透過符號元素描述與記錄點滴下的生活,配合色彩、線條、造型與筆觸在動靜交錯中充滿了視覺張力。許智瑋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與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他喜歡收集各式塑膠機械玩具公仔,從其中的零件組合與拆解的結構作為畫面的創作元素,富於故事性,也充滿超現實的空間表現與事件闢喻,許智瑋是台灣當代動漫藝術年輕代表畫家之一,深具個人創作特色。

    張光琪曾留學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市立學院藝術研究所創作碩士(MFA),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美學博士。她的作品充滿了典雅的古典氛圍,虛實的物象與空間互動,充滿了曖昧感性的夢境色彩與氛圍,或許創作自然而然散發出的哲學辯證特質,來自於個人喜歡思考的沉澱與思辯,那些莫可名狀類素描表現的特色,在線條的勾勒塗抹中,有意識、無意識和潛意識的流溢出對現實與幻象錯置的空間而令人著迷。如果說台灣藝術家中對材質創作的敏感度要論排名,中國文化大學美研所畢業的陳又伃絕對會是受矚目的那一位,她曾得2019年的「高雄獎」。在創作上,陳又伃總不厭其煩的實驗與創作,喜愛一層又一層耐心的描畫斑駁的畫面,其中隱含著繁複又細膩的畫面肌底處理,作品呈現出時光流逝下不可磨滅的老記憶與溫厚情感。

    王凱虹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創作組,來自於女性特有的敏感度,她創作的觸角以自身的身體來探討情慾的各種現象,內容包羅萬象取材於日常生活、媒體新聞與流行文化,她結合超現實的情境與夢幻式的色彩表現,如同一頁頁的自傳書寫表現,充滿華麗艷俗的景象,充滿驚奇。近幾年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設系碩士畢業的蕭逸玫,她的橘紅色繪畫似乎不斷的蔓延在台灣大小的展覽會中呈現,創作靈感以“人”作為主要載體,源自於個人高挑的模特兒魅力,將自身設定為實驗對象,探求自我身分、女性意象、社會觀感和認同與否的各種面向探討。她以寫實為主、負片效果為輔的表現手法凝聚了自我意識的主觀投射。另外一身粉紅色勁裝打扮的的藝術市長「玫女蕭」,是她另類的行為藝術扮演,皆承載著對女性時尚特質的敏感度而在台灣藝壇增溫發光。

    「問空間」每一檔展覽規劃台灣十位藝術家參展,六檔展覽就集結了六十位藝術創作者,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藝術記錄,同時也稱的上是臺灣當前藝術的微小縮影。「問空間」在板橋繼續的深耕藝術,同時也為地方美學與藝術貢獻心力,其散播的影響力正一點一滴的發揮其效應與功能,值得期待它未來在藝術上的發展,也恭賀展覽成功!

    台灣當代藝術家創作展【回聲echo】

    總召集人|曲德義 教授(北藝大名譽教授/前關渡美術館 館長)​
    策展人|陶文岳 教授(藝術家/藝評家)
    藝術家|​王凱虹、李若梅、張光琪、許智瑋、郭淑莉、陳又伃、陳昱儒、陸先銘、潘鈺、蕭逸玫(依姓氏筆畫排序)
    展期|2021.11.27(六)- 2022.02.12(六)
    開幕茶會|2021.012.4(六)16:00
    地點|問空間 Ask Art Space|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8號9樓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skartspace

問空間陶文岳回聲echo陸先銘王凱虹

推薦展覽

view all

問空間

【必然的偶然】

日期:2022-03-05 ~ 2022-04-23|台灣,新北市

問空間

【關於,記憶與情感的幾何】

日期:2021-05-15 ~ 2021-07-10|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