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餘溫-藍仲軒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11-27 ~ 2022-01-01

  • 地點

    Spinnereistraße 7 / Halle 4B, 04179 Leipzig

  • 參展藝術家

    藍仲軒

  • 也趣萊比錫AKI Gallery Leipzig Prospect將於十一月策畫藝術家藍仲軒首度歐洲個展《餘溫》,以跨越國籍、種族的世界觀,非批判、旁觀、普世且低調的方式傳達給觀眾,探討當今生活在各種型態的戰爭、疾病生死等時事之下如何自處和相處,邀您細細閱讀「生而為人」的處世哲學。

    藝術家以《死亡卡》、《餘溫(物件)》、《靶紙的飛行時間》、《棄矛》等系列作品,藉由歷史事件、事故、天災探討世界主義與理想「烏托邦」。《餘溫》聚焦在現代戰爭並收集了戰爭物件,利用抹除、偽造、修改、重製的方式,試圖提出另一種看待歷史的觀點。展名意指了戰爭結束之後遺留在世界上的溫度,如此的餘溫可以被視為一個火種,藴育了不同的立場與未來的可能性;而餘溫也可意指屏除意識形態之後,人類共有的生命溫度。

    與展名同名的作品《餘溫》(2021)以熱感相機拍攝了擺拍的陣亡士兵景象,遺留下無從投射任何立場的生命溫度。《棄矛》(2021)藝術家自行組裝的數根長矛,將戰爭武器回歸到原始衝突的冷兵器,以看似棄械的樣貌暗示了從遠古之初便放棄戰爭的憧憬。《餘溫(物件)》(2021)在金屬人形靶牌的上呈現了戰爭物件的熱感影像,並標示出了人類體溫。匿名的人形目標被賦予了戰爭的餘溫,而人體的餘溫卻也否定了這些物件的分歧。

    《死亡卡》(2021)再製了由德軍印刷因1945年二戰而辭世的軍人的戰亡紀念卡,雖描述死亡,卻也更大的強調了對生命的唏噓:「無論是離活過戰爭如此接近,或即使戰爭結束卻仍死去。」《靶紙的飛行時間》(2021)將三種靶紙分別適用於國軍遷台後的三把制式步槍,指向不同世代的共同目標與傳承性的意識形態。由子彈的飛行路徑轉化為紙飛機的飛行,散落於展場一角,消彌了殺戮的意義而成為無害的童玩;《畫畫8》(2021)則是藝術家邀請孩童在歷史印刷品原件上隨意塗鴉的創作計畫,藉由孩童隨興的線條柔性地抹滅、抵抗了物件的原始意圖,表現了生命的純真。

    藍仲軒(b. 1991)生於臺灣臺北,畢業於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純藝術學系研究所,現生活與創作於臺北。
    藝術家取材攝影、現成影像、文獻影像、以及歷史物件,透過抹除、修改、與再造的方式,最終以複合媒材與裝置的形式呈現。近年展覽包括新竹絕版影像館聯展「戰爭、歷史,與其叛徒」(2020)與亞紀畫廊聯展「情歌」(2020)、也趣藝廊MIT新人推薦特區個展「願你續航」(2019)、東京3331 Arts Chiyoda個展「妄亡」(2018)。曾參加日本東京3331 Arts Chiyoda(2018)與芬蘭海門屈勒Arteles Creative Center駐村計畫(2017)。獲獎集保當代藝術賞優選(2020)、新樂園藝術空間新秀獎(2018)。
    也趣藝廊邀您2021.11.27 (六)在藍仲軒的《餘溫》個展中,在世事紛擾中靜下重溫漫漫生命長流的可貴。

AKI Gallery Leipzig Prospect藍仲軒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αβγθ-藍仲軒個展】

日期:2023-07-08 ~ 2023-07-30|台灣,台北市

窯座

【大海之所以浪漫是因為它沒溺死你-藍仲軒 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02|台灣,台中市

也趣藝廊萊比錫

【餘溫】藍仲軒 個展

日期:2021-11-27 ~ 2022-01-01|國際,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