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uerider ART

【似曾相識-帕斯卡爾.多比斯個展 DÉJÀ VU : Pascal Dombis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1-11-20 ~ 2022-01-29

  • 地點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1F)

  • 參展藝術家

    帕斯卡爾.多比斯Pascal Dombis

  • (2021年11月,台北)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將於11月20日隆重推出2021年年末大展──法國藝術家帕斯卡爾.多比斯(Pascal Dombis)在台個展「DÉJÀ VU 似曾相識」。跨足藝術與科技的帕斯卡爾.多比斯,是⼀位研究語⾔、演算法、控制權等領域的視覺藝術家,他以偶然性和隨機性為創作工具,體現科技正逐步改變了當代藝術美學與文化型態,催化出新的行為模式與價值認知。藝術家曾於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藝術家與機器人」展出的《垃圾郵件景觀》(SpamScape)系列作品及2021年最新作品,都將首次於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登場。

    帕斯卡爾.多比斯(b.1965),曾於法國國立⾥昂應⽤科學學院主修⼯程科學,並於美國波⼠頓塔夫茨⼤學修習電腦藝術,現居法國巴黎為創作之地。多比斯創造動態的視覺環境和藝術作品,以技術過程的過度操作、重複性和不可預測性⽽著名,曾參與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藝術家與機器人」展、55屆威尼斯雙年展官方衛星展「Noise」、巴黎白晝之夜等大型國際展覽。多比斯自言深受美國作家威廉.柏格茲(William Burroughs)將線性⽂本隨機切割成不同的部分,然後重新組合成⼀個新的、不可預測和不合邏輯的「⽂本」所著迷,此手法也深深影響著多比斯利⽤演算法的創作。多比斯創建了類似AI的數據庫,卻與傳統AI演算法的運作模式大相逕庭,在複雜的創作歷程中,都有著藝術家的直覺美學作為控制變因,貫徹「隨機性與掌控度」的創作運⽤。

    本次個展將展出藝術家一系列精彩作品,傳達藝術家長期利⽤電腦技術的偶發性到詮釋權的控制創作過程。作品對每個觀眾⽽⾔,如同視覺圖像觸發意識中的記憶,曾經看過的場景及⼀光⼀影,每個元素都將有意義。當觀眾凝視最新的Post-Digital Surface系列作品時,將感受到⾊彩與光線交織的動態,無⽌盡的重複聚合與離散的光線運動,簡單純粹的形式與視覺產⽣的錯覺,融合為⼀。⽽耐⼈尋味的作品《垃圾郵件景觀》(SpamScape),則巧妙地利⽤當代數位訊息龐⼤、濫⽤電⼦郵件的現象,使⽤機器⼈篩選機制構成畫⾯,讓許多字⺟、單詞、切割的⽂本充斥著空間,反應了數位及⼈類在訊息上的戰爭。作品The Limits of Control,則以威廉.柏格茲的文本為基礎,應用有機增長演算法使原有文本長度增加數百萬倍,而文字卻自然形成如 X 或十字等幾何形狀,藉以探討數據過剩(大數據)、元數據、非線性、幾何和語言等問題。

    展覽名稱DÉJÀ VU的原意是指「既視感、似曾相識」,夢幻⼜疏離,作品試圖喚起觀者記憶中似曾相識的經驗。當形式成為創作元素,帕斯卡爾.多比斯將構成虛擬世界的演算法與邏輯帶到實體創作中,在線上線下間流暢地切換,他使⽤同⼀種技術,不斷重複,挑動觀眾們似曾相識的觀看經驗,激盪出不設限的後設狀態:暈眩、迷幻、迷惘,使⼈走入思覺的深淵。

Bluerider ArtPascal Dombis帕斯卡爾·多比斯似曾相識

推薦展覽

view all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天徑巡迴展 Skypath】曹吉岡 Cao Jigang

日期:2024-03-02 ~ 2024-05-02|台灣,台北市

1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