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眼不見微菌》】解密你不知道的微真菌大小事

  • 展期

    日期:2022-01-26 ~ 2022-11-27

  • 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三特展室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微真菌泛指肉眼無法辨識、看不到的真菌,談到微真菌,我們往往直覺聯想到發霉的食物、陰暗潮濕的角落,但你知道微真菌不只可用於飲食、有些還能用於治病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111年本(1)月26日起推出新春第一檔《眼不見微菌—微真菌特展》,透過深入淺出的四大單元展示,帶大眾認識這些肉眼無法辨識的微真菌特性。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啓成、中華民國真菌學會理事長謝松源也來到現場致意,期待將來持續共享資源、創造交流火花。

    策展人黃俞菱博士表示,一般大眾對真菌的認知有限,但其實微真菌和生態系中其他生物、人類生活關係密切,觀眾可透過本特展了解科博館如何發現、保存與研究真菌的生物多樣性,從生態、生活、與學術研究等多元面向認識微真菌。

    特展不僅展出科博館多年來典藏的真菌標本,更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合作,透過裝置、影片、照片及封膠菌盤等多元形式,展出多樣的微真菌菌株,同時推出擬人化微真菌人偶,讓平時微不可見的微真菌以Q版形象精彩亮相。

    除了從多元面向揭露微真菌在生態系中的多樣關係,策展人張瀛之分享,這次特展要闡述一個重要概念—『眼睛看不到的微真菌,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只是當它們和不同生物、物質與環境交互作用過程中,可能對不同的生物帶來或「好」或「壞」的影響。』

    本特展入口,以精彩、繽紛的菌落影像與Q版人偶迎賓,引導觀眾逐步踏入微真菌世界。「真菌世界」單元首先從形態、生活史介紹真菌這群和植物一樣不會動,但親緣關係卻和動物比較接近的特別生物,觀眾可從窺視孔互動裝置與菌盤中一探微真菌真面目,輕鬆認識微真菌和細菌的差別。

    「是敵是友?微真菌與其他生物」單元則以植物真菌、地衣和蟲生真菌為例,說明微真菌與其他生物間緊密的共生關係,像是常在樹幹、岩石上常發現的地衣,其實是微真菌與藻類或藍綠菌的共生體;寄生在昆蟲身上、導致寄主死亡的蟲生真菌,則是常被作為抑制農作病蟲害的生物防治農藥。

    無論你我是否意識到,微真菌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緊接著的「眼不見為淨?生活中的“好”“壞”菌」展區,就從日常飲食、用品、醫療健康層面切入,舉凡各種酒類、發酵茶,醬油、味噌、紅麴等調味料,豆腐乳、起司、天貝等發酵食品與東西方麵食,以及清潔劑、飲料、化妝品、醫療用藥、健康食品等日常用品,我們的飲食與生活處處充滿著微真菌。然而,不當儲存會造成食物發霉、產生真菌毒素,環境、人體健康狀況不佳時也會引發真菌性疾病,這些則讓人聞之色變。

    本特展最後一單元「菌種保存庫」,以科博館的真菌實驗室一隅為場景,帶觀眾一窺博物館如何透過真菌蒐藏庫保存乾燥標本,以真菌種原庫長期保存活菌株,讓未來的研究有更多可能。

    《眼不見微菌—微真菌特展》特展自即日起展出至11月27日止,歡迎觀眾把握機會踴躍參觀,相關展覽內容與科教活動陸續更新於官網:https://web2.nmns.edu.tw/Exhibits/111/Microfungi。

  • REFERENCE

    《眼不見微菌—微真菌特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微真菌解密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奇幻自然》常設展區】讓你「哇」不完!

日期:2024-01-19 ~ 2053-12-31|台灣,台中市

1084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