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得藝美術館

【與水行旅 A Wander with Water】2022 村木紀之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2-15 ~ 2022-03-06

  •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168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村木紀之

  • 村木紀之1982出生於日本,2006 年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藝術學部造形學科版畫美術學士,隨即前往法國攻讀貝桑松高等藝術學院,2011年取得藝術碩士學位。2017年起旅居台灣從事藝術教學和創作。

    村木紀之經歷在法國的15年,與來台4年中,不管在哪裡,都懷著日本人的情感。觀察其面像多元的作品,不論是「Mapscape島嶼系列」或表現水的「泉和流系列」作品,藝術家在創作時通常會考慮「無意識」和「潛意識」。作品中所見的「白」,表達了「無意識狀態」。作品中的顏色和形狀則表達了「潛意識」中零碎的事物,通常這些事物以一種我們不知道的美麗顏色和形狀出現。

    「泉」這個系列,是指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就是水。而日本在地理方面有許多溫泉、冷泉,也產生了泡湯文化。因此用「泉」這個現象,來表達「水」。「泉」對藝術家來說,“噴泉”就像是生命之源,是引導新生命的入口。在生命之泉在多采的水面下,可以孕育、孵化不同的生命,可以想像是多美的事物!這是生物的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存在,藝術家創作以“水”為主題的作品,這對作為日本人來說,具有「文化」和「地理」上的象徵意義。

    這次在版畫中,討論風的呈現。「風」是沒有形狀的存在,但我們卻感受到其無形的力量。無論是微風或狂風,藝術家靜靜體會著,並用美麗的形狀來表達出來,就像是一首歌、一首曲,伴隨美麗的顏色起舞。

    『Vibrographiles』3D作品,這個系列藝術家把自己在無意識中創造的「形狀」設為主題,構築成「一座島」來呈現。也就是說,無意識的集合體所堆積而成的「一個形狀」,隨著時間的流動一同產生反覆微妙的震動而變成“一塊土地”,再逐漸誕生成“一座島”這含有巨大時間洪流的觀念性作品。

  • REFERENCE

    得藝美術館官網
    得藝美術館粉專
    線上圖錄

得藝美術館村木紀之木版畫島嶼圖景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游於藝】陳陽春水彩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4-04-17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103 days left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9 days left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4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