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水色藝術工坊

【簡福鋛回顧展「默觀的力量」】策展 林純如 、簡正

  • 展期

    日期:2022-03-05 ~ 2022-04-17

  • 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環河街129巷3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簡福

  • 【水色藝術春季展覽預告】
    #展覽預告一
    簡福鋛回顧展「默觀的力量」
    策展 林純如 、簡正
    水色藝術即將展出藝術家簡福鋛( (1957-2021)近年複合媒材的創作系列,事實上,這是我們於2021年初,與簡老師就約定好的展出計畫。
    去年秋天因為疫情,許多朋友沒能好好與簡老師告別,希望藉由這次的發表,大家能透過他的作品,與這位受人尊敬喜愛的前輩摯友,聊聊藝術,談談心。另外特別邀請蕭瓊瑞老師,於3/19(六)的下午舉辦藝術講座,帶領我們走入簡老師獨特的藝術語言,以及他特別珍貴的創作生涯。
    .
    .
    從鬱黑到純白
    ──簡福鋛的生命淬煉
    ■ 蕭瓊瑞


    一生充滿曲折、挑戰,卻展現堅毅、不屈精神,終於獲得豐碩、突出成果的藝術家簡福鋛(1957-2021),在 2021 年 9 月,走完他 65 歲的人生,辭別人間。

    2022 年 3 月,台南水色藝術工坊當代館為他辦理紀念展「默觀的力量」,展出一批以白色畫布透過刀割、翻轉、裝置的後期創作;純潔、安靜的空間,對照他早期以燃燒形成孔洞的鬱黑作品,更讓人對這位從火車司機出發,一路艱辛走來,以藝術淬煉生命的歷程,生發深沈的敬意。

    出生南投草屯農村的簡福鋛,木訥樸實的外表與個性,本質上就是一個和土地、大自然渾然一體的農夫。高中時,為了未來的就業考量,選擇前往高雄高工的鐵路局建教合作班就讀;半年後,才發現和自己的興趣不合,此時繪畫成了他生活的消遣與精神的寄託。高三時,前往台北機務段實習,成為火車司機;但一得空,便大量的逛畫廊、看畫展,也跟隨當時已具知名度的袁金塔和前輩畫家李石樵學習素描。

    就在一切看似平順的生活中,卻無意間發現頭頂出現了一個硬塊,經醫生診察,確定得了惡性腫瘤…..;在死亡的陰影下,創作便成了他和死神拔河唯一的手段。他在當年的札記中寫道:「人生只不過數十年寒暑,而藝術生命千秋萬世。現在只有積極的面對現實,在有限的生命中,趕快做我應該做的事,那就是痛快的畫、拼命的畫、日以繼夜的畫。」

    1984 年,他進入位在板橋的國立台灣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強化了他在美術史、美學,乃至心理學、哲學方面的理解,特別是接受了陳世明老師的引導,開始了現代藝術的探討。自西班牙留學返國的陳世明告訴他:「創作不是一個形式的改變,而是要從自我的內心來改變。」自此,藝術創作不再是一個向外追求的工作,而是一個向內探求的過程。

    1987 年,他自國立藝專畢業前夕,準備前往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深造,卻又再度發現身體血液亂流的怪症;但他仍穿著拖鞋、拄著拐杖,帶著醫生開出的處方藥物, 趕上註冊的時間,前往馬德里大學報到。抱著多活一天,就要創作一天的心理,全力地投入學習、創作。沒想到,一年後,醫生檢查,竟然發現病症已經獲得改善。

    在藝專已經展開的媒材實驗,在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獲得了更大的發展與深入;同時,原本集中在「自我」的思索,也開始擴展到當地許多充滿歷史感的環境與古蹟的關懷,特別是那些巨大、雄偉的歷史建築,在時間的沖刷下成了廢墟,人的生命相對而言, 也就變得渺小了。
    簡福鋛在西班牙的學習,讓他擴大了視野,也幾乎遺忘了自己的疾病;但更重要的, 是結識了同時在西班牙留學藝術的台灣女孩、另一位也在 90 年代之後備受台灣藝壇矚目的藝術家林純如(1964-)。

    西班牙的留學生涯,有了美人的加持,成果更是豐碩。他以取自貧民區的廢棄紙板,大部份是瓦楞紙箱,加上西班牙濕壁畫的技法,形成了一批批風格獨具的作品,除了獲得馬德里大學「油畫、油畫創作、素描、壁畫」四科的榮譽獎學金,更代表學校參展西班牙全國藝術學院優秀雙年展於嘉娜利現代美術館,作品並被馬德里大學及嘉娜利美術館收藏。

    1990 年,他帶著作品及異國的榮耀,充滿信心地回到台灣,在台北市美國文化中心舉行返國後的首次展出;心想:應能獲得大家的肯定和認同,進而獲得一個穩定的工作。未料,一切並不如自己的預期,儘管有藝界同好的認肯與賞識,但工作並無著落,甚至家人和鄰居都對他新創的作品不能理解,認為:以前的作品看來還比較「漂亮」。

    簡福鋛失望之餘,拿了一百多張的作品,一把火燒了;燒完之後,意外發現:殘餘的灰燼反而有趣;心想:為什麼不把這些殘餘的作品,重新拼合成一件作品呢?

    1991 年,簡福鋛正是以這樣的作品,在當時的台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台灣美術館) 推出大型個展,震撼台灣藝壇;隔年(1992),緊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個展,同時,也獲得了中國工商專校的專任教職。1994 年,更獲得第三屆雄獅美術創作獎,成為 1990 年代台灣現代藝壇最具強烈表現力的藝術家之一。

    早在西班牙時期,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及現代藝術美術館館長費南德教授就稱贊簡福鋛的創作,說:他的作品是反映了人與物、技術工具與表達、個人立場與人文社會環境間的「三重許諾與整合」。

    而返台後的創作,更從「做」到「燒」、從「實」入「虛」、從「平面」到「空間」, 展現了一種充滿「悲愴」、「壯美」的巨大能量。當中,除了長期以來對於「死亡」這個巨大議題的反思外,更進入「生態」、「宗教」、「社會」,乃至權力結構與文化價值的批判; 畫面中經常以人的毀滅性焦黑形像,來反映功利社會中世俗階級的「棺木(畫框)肖像」, 如:帝王、富人、十字架、守護神、菩薩圖、受難圖……等,那是對宗教的救贖與權貴者心靈廢墟的雙重否定。這樣的創作主題,正是那個剛從戒嚴中解放出來的台灣社會,生命力爆發、價值重構之際,最具代表性的公共議題與關懷主軸;而作為當時最活躍的前衛團體「2 號公寓」成員之一的簡福鋛,他那巨大的裝置作品,也成為 90 年代台灣當代藝壇最醒目的焦點。

    20、21 世紀之交,簡福鋛再次經歷身體狀況的嚴厲挑戰與調整;2007 年推出以水墨構成的作品,明顯朝向宗教的心靈安頓;但更重要的理由,則是醫生不容許他再使用任何對身體有刺激的媒材。

    2015 年之後,他以畫布刀割搭配墨線、翻折布面,乃至置入實物的手法,進入一個全新的創作階段;結束了鬱黑與批判的時代,生命淬煉的爐火已然純青,在純白的畫布上,以刀、筆割畫、翻轉,一切都是形、意之間的自如開展,有墨筆頓、逗、行、草的逸趣,也有山行水走、風生雲起的優雅蘊涵;生命已然看淡,默然靜觀的禪定,基督的苦難與佛陀的悲愴了無閡隔。簡福鋛以生命的餘火,留下默觀的見證與力量,圓滿了悲愴、壯美又超越的凡塵之旅。
    (蕭瓊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美術史家)

    --
    簡福鋛回顧展「默觀的力量」
    時間┃ 2022/3/5(六) – 4/17(日) 13:30-19:00 (周一至三休館)
    地點┃ 水色藝術工坊當代館
    ♦開幕茶會┃ 2022/3/5(六) 15:00 大提琴特別呈現 林家榮
    ♦藝術講座┃ 2022/3/19(六) 14:00 主講 蕭瓊瑞教授



    #UpComing
    CHIEN Fu-Chuan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 "The Power of Contemplation"
    Curated by LIN Chun-Ju, CHIEN Cheng

    With respect, Mizuiro Workshop is proud to announce "The Power of Contemplation", a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 as part of the tribute events to honor and celebrate the passions of beloved artist CHIEN Fu-Chuan, who passed away in last Autumn. A series of CHIEN's recent mixed-media work date to 2021 will be on view.

    CHIEN Fu-Chuan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 "The Power of Contemplation"
    Date 2022/3/5 – 4/17 13:30-19:00 (Closed Mon thru Wed)
    Venue Mizuiro Workshop
    ♦Opening 3/5 15:00
    ♦Art Forum 3/19 14:00 Lecturer Prof. HSIAO Chong-Ray

  • REFERENCE

    https://www.facebook.com/mizuiro1214/

水色藝術工坊簡福複合媒材回顧展林純如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游於藝】陳陽春水彩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4-04-17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95 days left

水色藝術工坊

【The Little Things 小事 】KIKINOMO 張景忠 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1-21|台灣,台南市

水色藝術工坊

【DECENTRALAND】CARSTEN GOERING

日期:2023-10-21 ~ 2023-12-03|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