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樂園藝術空間

【當老劇院遇上新媒體藝術帶著光影走進435,一趟不只是看電影的《離人》奇幻旅程】台日DVJ浮空投影線上演出計畫

  • 展期

    日期:2022-03-12 ~ 2022-03-21

  • 地點

    板橋四三五

  • 進駐於板橋435藝文特區的設計團隊煙花宇宙,日前悉心打造《離人》浮空投影節目,即將於3月12日進行線上演出。該團隊利用浮空投影 (Hologauze) 技術將影像投射於舞台空間,並將電子音樂的情境,以數位影像的方式顯現在特殊紗幕上,以達到看似懸浮的視覺效果。同時,該團隊還將結合雷射燈光、當代舞蹈及衍生藝術,在435園區原本充滿電影院氛圍的老劇院,呈現出「像是看電影,卻又不只是看場電影」的新媒體藝術氛圍。


    新北市板橋435藝文特區前身是退輔會軍人轉業及師資訓練中心,現作為新北市重要的藝文園區之一。(資料來源:板橋435藝文特區官方網站)

    利用影像和光影 新媒體創作者巧手改造空間印象

    曾以《巢》一作入圍110年全國美術展的煙花宇宙,在兩年期間以該作品接連改造位於老公寓一樓的替代空間、標準美術館展間,以及遊客中心的會議室等。縱使空間結構截然不同,該團隊仍成功運用新媒體藝術,將其轉化為沈浸式展間。然而,面對具備典型劇院舞台的枋橋大劇院,團隊成員也不免捏把冷汗!此次擔任《離人》監製的周玥表示:「最困難的,是因為這是場線上演出,要如何確保節目的收錄效果是好的,同時又保有劇院的建築氛圍,妥善結合在影像與演出文本當中,是讓整個團隊最頭痛的事。」


    《離人》製作團隊煙花宇宙的兩位創辦人合影,照片為該團隊過往成功運用新媒體藝術,將一般會議室改造成特色展間之成果。(資料提供:煙花宇宙)

    「所幸此次邀請的創作者們十分專業,本身都是展演業界裡的好手,時常技術問題被提出來之後,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找到解法,我們才能一一克服困難,將心目中理想的舞台呈現給觀眾們看。」技術總監許莫笑說,這是他看過最多備案的一場演出,其嚴謹程度可見一斑。
    發揮435藝術聚落能量 攜手閉關一週打造《離人》演出

    藝術家蔡寧得獎作《Breath(In)Room v.2》,是首次與表演藝術合作的作品。(資料提供:蔡寧)

    由於進駐在板橋435藝文特區,煙花宇宙本身即有一間10坪大的辦公空間可作為開會及平日練習使用,並邀請同在園區進駐、曾拿下第一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首獎的新媒體藝術家蔡寧擔任本次演出的開場嘉賓。「《離人》於我而言,就像是離開群體的人,是件不舒服但必須要去做的事情。」蔡寧表示,此次她嘗試以自身經歷為靈感,用電腦軟體將她的影像與實驗聲響完全對拍,並首度在正式舞台上演出,是一次重大挑戰。

    該節目中將使用大量投影,因此燈光也不能馬虎。本次團隊邀請到數位音像藝術推手、入選2020高雄獎的燈光藝術家張方禹(aka chang),來為此次演出精心設計燈光與雷射橋段。「在演出現場,燈光和影像極為相像,同樣是使用光源在進行演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從影像走到光影,用最直接的方式與空間對話,在相互不干擾的情況下,與投影共生並共構情境。這種創作方式須靠紮實技術才能建構,讓製作團隊必須耗費整週的時間來閉關測試,相信其成果將值得一觀。

    藝術家張方禹的過往作品呈現,使用雷射達到絢麗的舞台效果。(資料提供:張方禹)


    專業演唱會導播拍攝 完美紀錄台日DVJ音像作品

    此次《離人》的音樂及影像,是延續前作《巢》的其中一片段,將其獨立出來製作成一完整演出作品。承襲日本DJ U-CAN富有電影感的音樂特色,團隊內部在討論作品時,涵容了日本漢字裡會直接聯想到的「離人症」,以及在台灣語彙裡「離人」這兩字所象徵的離鄉、離別、或是離群甚至離去等多種意涵,將之融鑄為此次演出的主要核心概念。擔任此次音像演出的葉長奇(VJ KUT)表示:「不論是哪種,我們認為跟自己所處的狀態極度符合,好像突然被人理解般舒暢。」。
    此次共同創作的小澤雄治郎(DJ U-CAN),為在台日人,旅居台灣多年。(資料來源:煙花宇宙)

    《離人》是一場彷彿充滿公路電影氛圍的音像演出,使老劇院沈浸在電影感中,但又不只是「看了場電影」那麼簡單。本次為煙花宇宙首檔正式售票的音像演出,全長約45分鐘,前15分鐘將由新媒體藝術家蔡寧擔任暖場嘉賓,再接續由台日DVJ與燈光藝術家張方禹,聯手製作長達30分鐘的浮空投影節目內容。節目全程由演唱會級的專業團隊拍攝,由導播李彥勳擔綱把關,以帶給觀眾良好的觀影體驗。《離人》即將於 3/12(六)、13(日)19:30 進行直播演出,並於 3/19(六)重播 3/12 場次、3/20(日)重播 3/13 場次,請喜愛新媒體藝術的朋友們不要錯過!


    分級:普遍級
    直播:2022/3/12(六)、3/13(日)
    重播:2022/3/19(六)重播3/12場次、3/20(日)重播3/13場次
    時間:19:30-20:30,節目長度約45分鐘
    詳細資訊:請見《離人》購票網站|煙花宇宙 Facebook/ Instagram

煙花宇宙新媒體藝術家蔡寧燈光藝術家張方禹小澤雄治郎(DJ U-CAN)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