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蒲浩明】光點藝術中心常設展

  • 展期

    日期:2022-03-10 ~ 2022-06-30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蒲浩明

  • 展覽名稱:【蒲浩明】—— 光點藝術中心常設展

    展覽日期:2022.03.10-06.30 (11:00 ~ 19:00)

    展出地點:3F 光點藝術中心 /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展出時間: 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7點 (館休除外)

    ▌展覽介紹

    1985年當蒲浩明在佛堂感到純淨的狀態時,有個小水滴的圖象就出現在面前,他就馬上很忠實地把它畫下來。第一組的創作品只有六公分,並發展出彩色的系列。創作理念就是: 小水滴宛如天上星星,落入凡塵,依然潔淨。生命是從天上來的,人間下凡,基本是很乾淨的。每個小水滴就是一個大宇宙,向外用巨觀的角度去看無限的世界;「波動系列」是往內去看世界,往小的去看宇宙,分析到最後就是能量。「波動系列」及「小水滴系列」是有關連的。

    蒲浩明就用這個理念帶著迷你版的小水滴去世界旅行。人體是70%由水構成,對人很重要,水滴是個原始的東西,是需要回去找它的故鄉。希臘對蒲浩明而言就是藝術的故鄉,他帶著小水滴去找故鄉。做雕塑最原始的故鄉就是希臘,雕塑本質的探討是希臘人奠定的,在神廟裡發展建築及雕塑。

    希臘對蒲浩明太重要了。他的爸爸蒲添生教他的是傳統的西洋雕塑,對台灣的雕塑史上是最重要的,因為從黃土水下來後就是蒲添生,他的同輩是黃清呈及陳夏雨等人,這輩人就是帶進台灣雕塑歷史的源頭。他的父親一輩子一甲子都是在做傳統古典的雕塑。源頭就是希臘,又從希臘傳入歐洲,歐洲巴黎是匯集歐洲雕塑脈絡最經典的地方。所以蒲浩明的尋根之旅第一站是希臘,第二站就是巴黎。

    蒲浩明在巴黎藝術學院接受教育,一個百年教育的場所,提供一個藝術創作的環境。一個藝術的殿堂,人們自然而然地成為藝術家,一個國際級藝術家的搖籃。來自各國的人,來到巴黎,大家互相激盪藝術火花。2016年他又重回巴黎;有一位應屆畢業生,抓到雕塑的本質,就是觸摸藝術。她的作品叫做盲人風景,作品可以拿起來玩,不只是視覺藝術,還是觸覺藝術。另外她做了一個大雕塑,人可以爬到上面去,跟作品一起; 跟他的老師一樣,認為作品可以讓人走來走去。

    蒲浩明用很多的事情、材料、方式,就是講一件事,就是波動。所有物質最終就是一種能量的波動。他用「船系列」、「大河系列」、「小水滴」、「桂花香系列」、「歲月靜好系列」,都是在講這件事。1985年從「小水滴」到2019年「波動系列」他用了34年的時間。

    2021有個機緣,蒲浩明用了原本五公尺的百年原木,創作了三公尺高魯班的像。「船系列」作品就是用電鋸下的木頭角料,香氣還在,生命還在,靈感一來,就創作了很多獨一無二超越時空的船,讓它的生命再延續。船有一個本質,動就是船的宿命,不動就沒有用。船的動就是存在的價值,跟人一樣。孔子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船的歷史悠久,所以蒲浩明都讓它浮在半空中,用鏡面去架高,呈現生命是一種虛幻的感覺。用金色銀色的船去代表高貴的生命。船上面都有一個小生物,意思就是在永恆的時空中所有生物都是平等的,都有屬於他們的位置。萬物皆平等。

    蒲浩明寫的不是正統的書法,是雕塑書法,他對書法的概念是立體的,是在當下不能重來的,跟生命一樣。他非常珍惜這樣的概念,什麼時候會寫什麼字,什麼時候會有什麼作品,都是不能重來不能有第二次,所以都抓住每個剎那,出來的作品也不一樣。光點藝術中心牆上林徽音的文字,也是無法重來的。

    書法是立體的概念,從「千燈並起」就可看到。為何要有破筆、水墨的層次不一樣,就是要製造立體的概念。字的排列就好像從天上來,「起」就是在地上,「千」就是在天上。每個筆畫各自有方向性,方向性就決定空間,跟雕塑一樣。

    二十年前他在日本拜訪一個95歲的雕塑家,極守時,喜歡寫書法,送他一個畫仙板,上面寫著「至誠通天」。但展出的「情」字是蒲浩明自1980到1984時對人生的體會,牽動人生的變化是「情」。他對「情」特別有感。

  • REFERENCE

    2022.03.10-06.30【蒲浩明】—— 光點藝術中心常設展

鶯歌蒲浩明雕塑創作工藝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地平線閃耀翁明哲創作展】

日期:2024-04-29 ~ 2024-05-25|台灣,新竹市

coming soon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金車文教基金會

【自我測試開始】林沛瑤 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5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