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AO ART

【ABUNDANCE - Contentment in Having】劉子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3-12 ~ 2022-04-30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79-1號8樓

  • 參展藝術家

    劉子瑜

  • TAO ART 欣然呈現美籍台日混血藝術家 #劉子瑜(#ChristinaLiu)在台灣的首次個人展覽《#ABUNDANCE - Contentment in Having》。從早期功能性的陶瓷創作出發,劉子瑜透過陶瓷媒材,逐一拼湊和堆疊來構築她的世界。長期浸淫飲食文化的她,除了為餐廳訂製食器,創造完美精緻飲食的體驗外,這一次她藉由魚、黑松露造型的陶瓷創作,透過形式、排列和動態細膩變化的敏感度,邀請觀眾感受陶瓷作為媒材,延伸出嶄新的體驗維度,探索物質與心靈意義上的豐盛。

    餘裕與自由之感

    展覽名稱的同名作品〈餘 Abundance〉,將華人文化的「餘」透過「魚」的形體和意象創造而成的。在充滿圓弧曲線的展間裡,會看見一隻隻的魚,緩緩地游進空間裡,即興組合擺放,蔓衍成各自獨立又融合於整體的群組,由細而繁,構成有機的流線與動向,呈現動態的自由感,尤其在疫情影響下的行動自由變成了一種奢侈,寄望魚群優游大海的自由。除了白瓷外,少數的「金魚」也點綴其中,優雅耀眼的金漆隱於其間而成視覺定錨。

    追求精準和數量,但又著迷陶瓷燒製過程不確定性的劉子瑜,常常會透過模具的使用,讓形體可以一致,但同時透過最後的塑形來創造手感,呈現每隻魚獨有的樣態,再經由有意識地隨機組合,讓數量也成為「餘裕」的狀態,呼應「魚」做為造型。

    劉子瑜表示:「我的陶藝創作本質上是一種生產。看著一排排形式反覆重複而臻至完美的作品給予我極大的愉悅。相信數量和品質可以並存,而這兩樣追求必須盡可能地不妥協。畢竟唯有當質與量達到平衡時,才會真正擁有豐裕的感覺 。」(My ceramics practice is, at its core, a production. I feel immense pleasure in seeing rows and rows of repeated forms, in repetition until perfection. I believe in the possibility of simultaneous quantity and quality and the need to minimize compromise between the two when aspiring for either. In the end, the feeling of “abundance” can only occur when the quality matches the quantity.)

    餘裕與慾望之感

    另外一個作品系列〈松露 Périgord〉同樣是關於豐盛和餘裕的追求。生長於野生的森林中,黑色的佩里戈爾(Périgord)松露,若用重量計算,甚至比純金還貴,是許多高級餐廳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以珍奇的蔬菜和水果作為瓷器的造型可追溯到 18 世紀,劉子瑜曾造訪英國 V&A 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她發現英國第一間重要瓷器廠切爾西瓷器廠(Chelsea Porcelain Factory )曾生產了當時帶有異國情調的哈密瓜、鳳梨、花椰菜等造型蓋碗(tureen)。雖然當時已經是全球交易頻繁的年代,但並非所有的家庭都能買得起非當季和外國的農作物,而仿造那些蔬菜和水果的造型瓷器,提供當時社會的菁英分享財富和文化知識的機會。

    劉子瑜以此為靈感,除了模仿松露造型外,也將讓她著迷的複雜外觀,透過獨創的釉面龜裂紋理,將原本只有在當季才能取得的松露化為永恆,以當代手法詮釋 18 世紀歐洲工藝傳統。如同魚群聚組合,劉子瑜對於數量的著迷,也可以在這系列的作品中看見。她將大量堆積「松露」構成〈松露山 Mont Périgord〉, 將人們對於豐盛的追求,用極繁的堆疊,呈現出人們對於追求多還要更多的投射,探索慾望的極限。

    根基於餐飲文化的陶瓷創作

    劉子瑜最廣為人知的餐具創作是她在 2018 年創作的〈螺旋 Spiral〉盤,獨特造型和設計,讓食物與醬料之間的關係得以完整的呈現在飲食文化裡。這一次她將盤器化作畫布,首次透過錄像的方式,讓不同質地、溫度和顏色的醬料緩緩地流進白色圓盤裡,讓觀眾可以看見她心中具有雕塑感的盤器在飲食文化裡頭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關係。同時凹凸起伏、象徵無限的螺旋,尺度精準而優美的幾何線條反映自然奧秘,形成了物質彼此相遇,不可見的時間在其中靜謐流動的沈思空間。錄像中,沿著螺旋流動的每一個片刻皆提醒著觀者, 時間才是最珍貴的資源,最終極的奢侈品。

    熱愛飲食,也喜歡用文字和攝影探索餐飲文化的劉子瑜,曾經想過成為廚師,但也同等熱愛用手玩弄陶土的她,最後選擇將這兩種愛好結合起來:陶瓷和食物。父母來自台灣,並擁有日本背景,成長於洛杉磯,求學於紐約和倫敦的她,不同文化的薰陶,也逐漸成為了她創作的養分,讓她能夠為不同文化的菜系製作器皿,精準傳遞著廚師和陶藝家的訊息,像是日本主廚領導的歐式料理餐廳 logy、融入中菜和西菜的態芮(Taïrroir)、用法式和當代手法呈現亞洲風味的 T+T,甚至是懷石料理的龍吟,都能看見劉子瑜充滿雕塑感的餐具。

    陶瓷藝術的特殊性一部分在於對技術和結構的掌控和計算,例如比例均衡、乾燥過程、釉料混合和燒製時間等,每一次燒製過程都有著不確定性。正因此,這些以自然為靈感的作品展現了劉子瑜堅持願景的職人精神,由手至心,曖曖含光地映照著對美的敏銳感受與人的溫熱,既是推動其美學實踐的力量,亦成為生命的滋養而見豐富。

    當代與古代的陶瓷對話

    TAO ART 創辦人陳薇捷(Vicky Chen)表示:「最早與 Christina 的相遇來自於一套訂製茶具,在討論製作的過程裡,看見 Christina 對於陶藝美學的堅持與理念,因此邀請她參加去2020年的青年女性藝術家聯展《Stillness》,那也是她第一次嘗試雕塑創作,獲得許多迴響。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Christina 分享她的創作初衷所秉持的是 『 You don't just eat with your mouth, you eat with your eyes too.(美食不只是以口品嚐,也是一場視覺饗宴)』。 Christina 自然的將藝術融入日常生活,詮釋了TAO ART的生活美學理念。經過了一年多的籌備,這次的個展中可以看見她的技術越趨成熟,在器皿和創作之間更游刃有餘,用更當代的手法來呈現這個古老的技藝。」

    秉持著開啟不同世代收藏對話的 TAO ART,除了當代的劉子瑜個展外,也將同時呈現「胡不堂」收藏,展出精選的宋元瓷器收藏。宋元瓷器講究器形典雅,釉色自然,紋飾簡約,工法精湛。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食器,則深刻反映出其時代特有之文化與審美。此展精選具代表性的定窯白瓷、龍泉青瓷、景德鎮影青瓷以及吉州窰黑釉瓷,呈現高古瓷器的雋永韻致。

    ★ 3.13 (日) 正常開館 OPEN
    -
    TAO ART SPACE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79-1號8樓
    8F, No.79-1, Zhouzi St., Neihu Dist., Taipei
    TUE. - SAT. → 11AM - 7PM
    SUN. - MON. → CLOSED

TAO ART劉子瑜陶瓷瓷器螺旋

推薦展覽

view all

湛露工作室

【如人之心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

日期:2024-01-19 ~ 2024-02-04|台灣,台南市

富貴美術館

【藏所 The Sanctuary】金工&陶瓷 創作聯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

【尋找冬天後的太陽-陳子雲陶藝展】

日期:2023-11-24 ~ 2024-01-07|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