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南市美術館

【照見─陳香伶‧王文德‧林煊哲‧陳俊華 四人展】

  • 展期

    日期:2022-04-01 ~ 2022-05-01

  • 地點

    臺南市美術館1館 展覽室A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 參展藝術家

    陳香伶、王文德、林煊哲、陳俊華

  • 「照見─陳香伶‧王文德‧林煊哲‧陳俊華 四人展」
    Perceive Being in-the-Wold─Hsiangling Chen‧Wente Wang‧Hsuanche Lin‧Junhwa Chen
    策展人:徐婉禎 Woanjen Hsu

    ▐ 展期:2022.4.1─5.1
    ▐ 開幕:2022.4.2 (六) PM2:00
    ▐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1館 展覽室A: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週六延長開放至21:00/週一休館)

    展覽「照見」的提出,是對人之在世存有(Being-in-the-World)的感知(perceive),是自體覺悟之道,也是藝術思想於創作的必經過程。人,被投擲於這個既存的世界之中,在他者的目光中成為其所期待的眾人之一。「照」,或謂觀照,是以自體智慧之光,通過眼、耳、鼻、舌、身、意去感知世界,揭蔽外在世界所生之迷茫。因「照」而得「見」,以智慧之光所行的觀照,乃眼、智、明、覺的深度照見,由此方使本真得現。值此之故,「照見」(Perceive Being-in-the-World)展透過藝術顯現出一種主體自覺、一種處境關懷、一種時空穿越、一種生成變化。

    陳香伶作為女性,從「女兒」、「妻子」、「媳婦」、「母親」多重身分的變換中,深刻體會以男性為尊的社會中,女性被輕蔑忽視之自我喪失,在此,沒有面目正是性別歧視下女性最真實的面目。透過藝術創作的反思,自我主體從隱晦不明而逐漸確立,這是照見自我的過程,讓自我終得清晰。

    王文德以雕塑藝術進行人之現代處境的觀照,現代生活致使人變得支離破碎、扭曲變形、渾噩顛倒。不整全的人所受到的侵蝕,看似來自外在因素所造成,然而追溯其中真正因果卻源自人的內在,此需經過清晰明判的覺察,方能照見處境的真實並提出關懷。

    林煊哲畫作平面猶如提供穿越時空的一扇窗,透過這扇窗,適切地將自身抽離既有的世界,距離非但不是阻隔,反而提供真實覺知的可能。凝結的雨珠或水滴,卻提示窗戶玻璃的存在,那是我們既定印象的刻板偏見,橫阻時空穿越的發生,橫阻照見真實的可能。

    陳俊華的繪畫作品描寫自然,初步看到的是客觀對象化的自然,寫實的細筆堆疊,雅緻秀逸的山川樹林躍然眼前,細微中,體現一花一世界的境界。然而,此看似景象的外觀,實則包含了大自然猶有目的性的運行,每一物都為著成就另一物而生成存在,構成綿綿密網,環環相扣,連結變化而成就出生命的靈動。

    四位藝術家的作品,從其各異的角度對人之在世存有有所覺悟,「照見」展出藝術家意欲探討人之被投擲於既存世界之中,藉由藝術創作得見自我的體悟。


臺南市美術館陳香伶王文德林煊哲陳俊華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1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沃克、海怪、炮火與他們:熱蘭遮堡400年】

日期:2024-03-28 ~ 2024-06-16|台灣,台南市

50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