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馬祖民俗文物館

【傾聽島嶼的聲音】

  • 展期

    日期:2022-02-12 ~ 2022-04-10

  • 地點

    馬祖南竿鄉清水村135號

  • 參展藝術家

    蘇弘、吳其錚、徐育霓、王文心、鄒享想、蕭佑任、澎葉生、蔡宛璇、張靖驩、王嘉笙

  • 面對過去的文化積累,策展人陳宣誠從怎樣去理解環境中的因素做為思考的開端,並將觀點鎖定在「海洋」,從海出發的想像,並試圖回應馬祖島嶼上時間與空間向度的特色。三年來,陳宣誠以建築、地景、藝術家等不同的專業認識馬祖,期盼讓觀者重新理解日常。藝術不是一開始的目的,而是以藝術做為方法,與大家做溝通,並思考各類型知識如何成為藝術的基礎。

    由11組藝術家,18個作品所組成的《傾聽島嶼的聲音》,展現了從土地的反思、質感的意象採集,以及植物和聲音等等,在在回應了策展人對海洋及島嶼空間與時間的觀察與想像,透過藝術家用不同感官體驗觸動觀者的心靈,使其重新認識所處環境,並提出這塊土地公共議題的反思。

    吳其錚、徐育霓《回填》:據點的坑道由軍人開鑿,過去其費盡工夫把土挖出來,打造出人可以進入的空洞,而今藝術家採集各種島上的故事,並以土把故事燒製成作品,再將作品回填到洞裡。

    蘇弘《質感採集》:透過人的觸覺以複寫紙感受環境紋理,創作出環境與人共創的作品。《風化摺痕》:作品被植入據點環境之後,使得環境被重整,並展開新的對話。

    王文心《拜訪瓊麻2》:瓊麻是島上常見的植物,作品善用對比的手法,作品中瓊麻下方的「盆」由12片組成,對應作品正上方的黨徽;另展出空間可聽到據點外的浪濤聲,「盆」中積聚的水卻非常安靜。前來觀賞的居民對這件作品深有感觸,因為喚起他們自身經驗中「據點總是積水」的記憶。

    鄒享想《枕待》:射口旁的圖顯示著重繪的痕跡,藝術家將收集到的視野與圖像重新編排,呈現一系列與環境對話的畫作。其中幾件作品以據點空間中的射口構造為載體,與原有的空間肌理進行對話。

    蕭佑任《對象、景框、射口、掩體—射口》、《對象、景框、射口、掩體—窗》:藝術家將碉堡中軍事用途的砲口、射口、觀測窗所框出的海景,對比民房窗框的海景,前者景觀與人之間有段建立於武器的距離,而這段距離中是不希望出現「對象」的,類似的造型卻因為觀者與對象的不同而衍生不同的情緒與感受,帶出空間使用者的轉變而對「景觀」定義的反思。

    Yannick Dauby澎葉生《一座遠離海洋的島》、《駐波》:擅長聲景創作的彭葉生,以物理的聲波及主觀體驗的安排進行這次的系列創作,讓觀者從個人文化背景主動聆聽進而思考,透過聲音的體驗喚起記憶、比較差異,並進而重新詮釋或更新過往的認知。

    蔡宛璇《鄉音為響—點名》、《鄉音為響—有些字詞像鑰匙》、《鄉音為響—言吾言寺》:三件作品分別以採集市場叫賣的閩東語、擷取作品文字、與作家合作的方式,安排在過去排斥閩東語的據點場域內,一再重複,藉此探討現代文化語境的關係。

    張靖驩、王嘉笙《島嶼的凝望》、《換哨前的斜陽》:作品描寫各個據點的空間樣貌與視覺特性,其中一個作品在據點的窗框架制透明的隔膜,使窗外的影像變得不真實,形成一種相互觀看的方式。

    策展人|陳宣誠
    協同策展人|廖億美

馬祖民俗文物館馬祖國際藝術島馬祖藝術採集海洋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