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正紀念堂

【碑帖‧映象 – 黃一鳴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22-05-14 ~ 2022-07-03

  • 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中正紀念堂 一展廳 )

  • 參展藝術家

    黃一鳴

  • 《碑帖.映象-黃一鳴作品展》將於5月14日至7月3日於中正紀念堂一展廳舉行。這次由中正紀念堂主辦邀請展中,將呈現水墨抽象與傳統書法共120件。

    黃一鳴生於1952年,是書法家與理論家,更是一位創新的當代水墨藝術家。他的水墨畫作,是將書法線條與水墨相融於無形。此次展出的《碑帖.映象》水墨系列,是藉著「碑」、「帖」這兩種特殊線質:樸拙厚重與流動飄逸的對比張力,帶出水墨畫中的虛/實、剛/柔、急/緩、收/放等,直觀地投射出藝術家心靈內在的純粹世界。

    他說:「線條」對我意義很深長,因為這裡有我的喜、怒、哀、樂。有我學習書法的點點滴滴:順暢、矛盾、求功、無助、消沉、生氣、沉靜、平淡、融合。長久以來,我沉浸在書法天地中,用生命以及內心的感動記錄著線條的變化﹔我心思牽動著線條,線條的種種變化也把我帶到不同的情境與事務中,這樣不斷的演進、循環------線條已然是我的全部。

    他的創作源自書法,從可識文字積累出不同的架構出發,用更純粹的線條積澱出不同意味,又能抽離固有形式去重新建構新的空間鋪成。他將碑學中的蒼茫、渾厚、粗獷、生拙,以及帖學中的精緻流暢,遒麗多姿相揉在一起,讓它氣韻生動,並在迭宕錯落的造型和不同的節奏下,闡述陰陽相互的交融與合諧。

    『線質』,是他讓心靈顯影的最佳媒介。他的畫作,似乎更能捕捉到心靈的一種無以名狀的真實狀態,直接的、毫不遮掩的、記錄著內心的悸動。他的作品喜歡層疊墨色,在線條交織的畫面中看到書法在宏觀的自然中表現時間與空間的渾然天成,也喜歡在纖細中,體會書法筆觸的舒暢與典雅所產生的內心變化。他把筆觸、撞擊、音樂擺放在一起,創造出更為豐富的存在狀態。對於水的運用更是有獨到的體認,他將水提升為主體性,在畫作裡藉由水的漂洗來述說生命是否能夠常存或是很快只能留下斑痕的種種自然現象。

    總之,他的作品比一般的水墨畫家更具有表現性,能用更簡潔的書法線條來強化、深化整體藝術表現。他的特殊性更在於他運用的書法以及繪畫的基本語言,傳達了非常細緻的整體生命狀態的體悟。在他的用筆非常精簡幾乎都是書法筆趣的水墨畫中,我們看到了有豐富人性情操的植物、雲煙、水氣、溫潤、恬靜、生氣盎然....

中正紀念堂黃一鳴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中正紀念堂

【蛋圓如此】林佳鴻個展

日期:2023-03-25 ~ 2023-04-09|台灣,台北市

國立中正紀念堂

【至上•中正-當代人權影像展】

日期:2020-01-18 ~ 2020-04-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