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HE R3 寓所

【Strange World】張文瀚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22-04-02 ~ 2022-05-28

  • 地點

    THE R3 寓所 臺北市松山區新中街27號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張文瀚

  • Strange World - 張文瀚攝影展
    April 2nd ~ May 28th, 2022
    THE R3 寓所 — 臺北市松山區新中街27號2樓
    Opening:Arpil 2nd 2:30pm
    Closing:May 27th 7:00pm
    Curated by Naomi Chan 詹子瑩

    藝術家簡介
    張文瀚,大學主修物理,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攝影師長達八年之久。2020年自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攝影MFA畢業,目前為Peplink科技公司攝影總監,癡迷於思考空間與自我的關係,致力於透過相機發掘攝影的可能性與理解的多元性。

    策展人引言
    攝影,視為拍攝者觀看世界的途徑,將眼前所見透過相機紀錄與保存,從中淬鍊出屬於自身的視覺語彙,但這組作品顛覆了對攝影的認知,試圖紀錄我們永遠無法看到的世界。
    展覽觸及了虛實議題,試圖討論「夢境中的現實」與「現實中的夢境」的概念。運用影像紀錄一段人在熟睡時而不可知的現實世界,藉以探討夢境與現實的對立關係。張文瀚的作品受柏拉圖《理想國》地穴預言所啟發,對於生活在地穴中的人而言,洞窟就是他們的天地,如同對於藝術家而言房間就是屬於其的私人領域,牆上的光影也代表了事物的影子,就如同我們看得見星光,卻無法看見星體本身。
    沉睡時,身體將進入一個休眠狀態,因而我們無法探頭去觀看窗外的世界。一張影像記錄一夜當中時間與光影的疊加與累積,透過流動影像揭露窗外世界的紛擾。豐富的色彩與光影層次呈現出藝術家在睡著時刻的房內變化,創作概念顛覆觀者對於照片的既定認知,如同創造一個新世界,永遠不可知又充滿想像的新世界。

    作品說明
    人都需要睡眠。睡眠讓人在身體感知和意識游移之時,獲得修復更新。我們不曉得睡著時發生了什麼事,恍惚之間和現實世界斷了聯繫。睡著時的世界究竟是什麼?
    當我閉眼睡下,相機之眼開始觀看、攝錄周圍。我將鏡頭對焦於房間天花板、牆壁、角落,讓相機在我睡著時照相。睡著的我感知受限、脫離現實,而相機正開始「看見」我未曾見過的世界。
    每天路燈、車燈等等的光線照進我的房間,反射在房內四周。相機捕捉光線,在底片留下一抹或一片影像,底片紀錄曾經,曾經有什麼經過的證據。
    日常光影層疊在底片上,構築起一個陌生的世界,我們實為夢境的異鄉人。相機記錄睡眠之時,蒐集光與色彩的殘骸。一個瑰異迷人的世界於焉而生,而且是一個個我永遠無法親眼所見的現實世界。

  • REFERENCE

    THE R3 寓所臉書

THE R3 寓所張文瀚攝影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拾玖畝藝工作室

【play——陳宥中迷你攝影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4-14|台灣,台北市

新思惟人文空間

【此曾在 現此時 ─ 黃文勇 ‧ 楊順發攝影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1-27|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