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首都藝術中心

【Art for art`s sake-無條件飢餓】邢力云 林辰勳 陳安琦 陳家邦 陳冠豪

  • 展期

    日期:2022-05-14 ~ 2022-06-11

  • 地點

    首都藝術中心 (臺北市仁愛路四段34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邢力云、林辰勳、陳安琦、陳家邦、陳冠豪

  • 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即將於5月14日至6月11日,由藝術家邢力云策展,邀請林辰勳、陳安琦、陳家邦與陳冠豪,以「"Art for art`s sake"(為藝術而藝術)-無條件飢餓」為題,五位藝術家在接受藝術學院的體制教育後成為了獨立藝術家,褪去學生身份來到自主創作的環境中,積極抑或莽撞地刺探著自我的定位,透過藝術提出當代藝術創作者離開理論規範後,面臨學術與市場的分水嶺之際,對自我的提問及反芻。開幕將舉行於5.14(六)下午三點,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展覽主題源自法國著名詩人及作家,泰奧菲爾·戈蒂耶,其論調藝術應有其獨立的存在與自身價值,理念概約為呼籲藝術應擺脫對其目的及具備意義的要求,當中也包括跳離學院規則及公眾期望,從藝術自身的內在去實踐獨立、自由、進步的價值。如此形而上的口號,勢必有其正反面的論戰,如藝術難道可如此置身事外且毫無意義地不讚頌、不表彰、不選擇、不強調?終究『為藝術而藝術』是疏離抑或逃避的藉口?兩方的論點時至今日,延伸至攝影術的發明與靈光的理念已是長篇大論且各有憑據與意義。

    『無條件飢餓』副標概念來自卡夫卡的短篇小說《飢餓藝術家》《Ein Hungerkünstler》,可視為作者身處的自白共鳴,在追求不為他人所理解的崇高藝術追求,攀越巔峰後終將奄奄一息,演出如花火般短暫而燦爛的悲劇。

    回到此次策展的核心,即是透過口號『為藝術而藝術』、小說《飢餓藝術家》,和五位參展藝術家邢力云、林承勳、陳安琦、陳家邦及陳冠豪的特色、媒材、議題、屬性,交換他們以藝術家身分各自生活在現代生活中的心靈詰問。當五位藝術家褪去學院體制的保護傘後,尋求藝術創作自主性及商業市場成功的矛盾,究竟忍受無條件飢餓得以成就藝術精神性的高度,或傾向將商業和市場價值利益最大化得以生存,如何在兩者中獲得物質和精神的平衡,透過不同社經地位觀者的回饋,逐步省視、內化後得以成長昇華。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選擇」必為所有人成長過程中必經的歷練。投入藝術家、藝術教育領域毫無年齡、性別之分,不論何種階段,勢必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臨抉擇的時刻,尤其當代藝術市場快速變遷,受經濟、科技、流行文化、資本主義的氾濫影響卻不被動搖創作本質,即是本展期盼討論現今藝術市場催生下的當代藝術家處境。許是堅持又或是接受妥協;躊躇迷惘又或是固執己見;在藝術性及商業市場間遊走的平衡,精神歸宿或靈肉溫飽的救贖之路,兩者的猶疑催化著創作者思想中矛盾的花火,凸顯了藝術家作品中的堅定及多元面向。

首都藝術中心邢力云林辰勳陳安琦陳家邦

推薦展覽

view all

C Square Gallery

【When You See It】Lin Chen-Shun Solo Exhibition 林辰勳 個展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中市

首都藝術中心

【若水】吳耀庭個展

日期:2023-04-08 ~ 2023-04-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