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跨世代與後媒介】2022年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 展位B06

  • 尊彩藝術中心參展2022年第三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 Art & Ideas,Galleries Sector B06設置百平米大型展位,推薦九位藝術家;從二戰後現代抽象藝術家朱為白、蕭勤、李重重,當代水墨藝術家許悔之,錄像藝術家許家維,當代藝術家吳耿禎、羅喬綾、黃頤勝,以及SALON點閱沙龍區周代焌。尊彩隆重呈獻,這場跨越半世紀台灣藝術史的重量級群展,不同世代的創作理念與材質展現,將為這屆台北當代呈現精采的台灣藝術家典範。

    |展出藝術家介紹|

    朱為白,1929年出生於中國南京,本名朱武順。1949年隻身隨軍隊到台灣。家族中三代都是 南京的裁縫師,朱為白擅長解構布質以縫紉重組成作品,作品超越繪畫的平面性的限制。1958年加入「東方畫會」,試圖以西方的抽象繪畫形式,探索中國傳統人文精神之思想價值與個人內在情感,不僅在表現一種視覺的形象,更是對空間的探索、對生命的體悟。

    蕭勤,1935年出生於中國上海,五零年代隨李仲生習畫、參與組織「東方畫會」,以抽象繪畫為探索主題,引領台灣現代藝術的前衛風潮,亦為「八大響馬」成員之一。而後赴西班牙留學後旅居海外達40年,先後工作於巴黎、倫敦及紐約等地,並發起「龐圖國際藝術運動」,再創辦「太陽國際藝術運動」與「國際無藝術運動」活躍於國際藝壇。蕭勤以其宇宙科學的人生觀點,以靜觀自然而達到與道合一的忘我境界。

    李重重,1942年生於中國安徽,1945年移居台灣台南。出身書畫世家,水墨創作起步甚早、畫風成熟。李重重創造了具現代人情感與時代精神的水墨藝術。大器的筆墨流曳,濃墨蒼勁、渲染婉約,她的畫在氣魄宏大中顯得流轉靈動、明亮的色彩在墨韻中跳躍穿梭;其獨特風格與持續半世紀以來的創作生涯;使她在台灣抽象水墨界佔有一席之地,並且散發著剛柔並濟的魅力。

    許悔之,1966年出生於台灣,是台灣文壇重要的詩人、作家、出版人。具獨特詩人、文人特質,使其創作充滿詩意和感性,情感洋溢別具一格。他的手墨藝術創作,除了註明出處的詩詞或佛經,其餘大部分都是他自己的「詩句」、「詩偈」或「詩意散文」——透過他自己的文學創作注入藝術創作之中,表達出美,以及他對佛法、思想、時空的感觸、體悟和分享。他以古老的裝裱形式,呈現了他想表達的當代意識和美感。

    吳耿禎,1979年出生於台灣,歷年創作奠基於紙材,關注於傳統民間與當代的交互可能,實驗出個人特質的演繹。另一方面,一直以來執行許多參與式計畫,是來自於生命與社會經驗的提問。大學時期,主修建築,喜愛詩歌。畢業那年,獲得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獎助,前往中國北方高原,探索民間藝術。爾後,創作型態不拘,裝置、錄像、行為、亦時常跨足表演藝術合作。2010年獲得Louis Vuitton 藝術首獎,成為首位於Espace Culturel LV舉辦個展的台灣藝術家。2013與Meimage Dance合作舞蹈作品「親愛的」,獲得第12屆台新藝術獎。2014年受邀為巴黎Hermes Petit h創作系列皮革與絲巾作品。

    許家維,1983出生於台灣,作為藝術家、導演和策展人,他的作品融合了當代藝術和電影語彙,發掘圖像創作過程背後的複雜生產機制。在藝術實踐的方式上,特別著力於影像創作背後的行動性,並透過建立鏡頭以外的事件,連結正規歷史描述所未及的人、物質與地方的關係。曾經舉辦的個展包括北師美術館《銅鐘藝術賞:許家維個展》(2019)、森美術館(2018)、台北尊彩藝術中心《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2017)、台北鳳甲美術館《回莫村》(2016)獲第15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回莫村計畫》(2016)、荷蘭凡•阿比美術館《Position 2》(2015)等。參與過的聯展包括荷蘭國家電影資料館(2019)、光州、釜山、上海及雪梨雙年展(2018)、柏林世界文化之家《2 or 3 Tigers》(2017)、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雙年展-當下檔案・未來系譜:雙年展新語》(2016)、上海外灘美術館《HUGO BOSS亞洲藝術大獎》(2013)、五十五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這不是台灣館》(2013)、法國網球場美術館《Faux Amis / An Ephemeral Video Library》(2010)等。

    黃頤勝,1981年生於台灣,創作以「旁觀者」的角色來進行參與,冷靜、專注而保持距離,故而在其作品之中,並無掠食者與獵物的生死搏鬥或不同物種間地盤爭奪的激情場面,反而更加注重描寫隱藏其中、有如隨時爆破的彩色氣球或乘坐雲端般的危險性和緊張感,亦如兇猛的掠食者得以以平靜而優雅的外表隱藏內心的貪婪、慾望及暴力攻擊,瘦小獵物亦可同時被誇大成與掠食者相同的體積大小,成為得以抗衡的個人或群體,藉此描繪當今社會人性價值的稀薄所下的個人註解。現居住、創作於台灣。

    羅喬綾,1981年出生於台灣,創作以自身的童年記憶、家庭和日常生活為主。藉由描繪小孩的形象來捕捉每個人都可能擁有過的純真面貌和真誠,透過創作重現記憶中的美好與溫暖,並反思自身與社會環境的關聯。

    周代焌,1986年生於台灣,從2011年《全球寂靜》、《寂靜之外》、《前山》系列,2016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崩解劇場」個展,到2020年發展迄今的創作,周代焌逐漸建構出屬於他這個世代特有的視覺經驗與想像,從平面繪畫轉化發展為繪畫裝置,延續過去創作中自然與人為介入之間的衝突,並透過探討台灣過往的產業史及地貌變遷,發展出穿越劇式的時間軸度。

    敬請蒞臨觀賞,請關注以下展覽連結介紹。

    -

    TAIPEI DANGDAI Art & Ideas,Galleries Sector B06
    尊彩藝術中心 Liang Gallery
    展位:B06

    參展藝術家:
    現代:朱為白、蕭勤、李重重、許悔之
    當代:許家維、黃頤勝、吳耿禎、羅喬綾
    點閱沙龍:周代焌

    展期:2022.05.19(四)~05.22(日)
    貴賓預展:2022.05.19(四)14 : 00-17 : 00
    開幕之夜:2022.05.19(四)17 : 00-20 : 00
    公眾展期:2022.05.20(五)~05.22(日)11:00-18:30
    地點:台北世貿中心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
    線上展廳:https://www.lianggalleryartfair.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LiangGallery/

  • REFERENCE

    尊彩藝術中心 台北當代線上展廳

尊彩藝術中心朱為白蕭勤李重重許家維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幾何變奏-朱為白、法賈希迪、韓迪歐】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