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晶體湍流—金雅瑛個展】2022年關渡雙年展-藝術社會的時間關渡雙年展如何原民化?

  • 展期

    日期:2022-06-10 ~ 2022-09-04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金雅瑛

  • 由關美館舉辦兩年一度的關渡雙年展,今年以「藝術社會的時間」為題,邀請四組國內外藝術家透過帶狀個展的方式,展開一系列對時間感知的討論。「晶體湍流—金雅瑛個展」是南韓藝術家金雅瑛(Ayoung Kim)首度於臺灣舉行之大型個展,而作為國內首創「帶狀連結雙年展」第二棒,金雅瑛延續其長時間對能源與能量問題的思考,在其《涉裏溯水底實驗室》(At the Surisol Underwater Lab)與《尋找創生岩》(In Search of Petra Genetrix)等作品中,透過地質式或生態式的生命型態,深化並重新理解人的生命與能量之間的關係,舉凡人與其他生物所具備的「生物能量」、礦物的「積層能量」、資料所具有的「運作能量」,以及傳說中的「超現實能量」等,藉由大量的地形建模和流動影像貼圖,金雅瑛在其建構出的新傳說與新敘事場域及空間中,反思全球化下人的處境。



    【藝術家介紹】
    金雅瑛擅長結合迥異的概念,用推測式的故事技巧、敘事與修辭手段,為既有的世界狀態創造出新的閱讀、聆聽、與思考方式。出於對跨越、傳輸、跨國、位移與可逆性等概念的興趣,金雅瑛持續探索時間、空間、結構與句法之間各種整合、言說、與衝突的可能性。其作品常以展覽、表演與出版呈現,形式則包含錄像、虛擬實境、聲音小說、影像、圖像與文字等。

    金雅瑛曾在各地舉辦個展與個人活動,包含巴西聖保羅的「巴西錄像藝術節」(2021)、韓國首爾的一民美術館(2018)、澳洲墨爾本的「墨爾本藝術節」(2017),以及法國巴黎的東京宮(2016)。而其聯展、放映、與表演經驗則包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迦的「沙迦雙年展」(即將於2023年舉行)、荷蘭恩荷芬的「STRP媒體藝術節」(2022)、臺灣臺中的「亞洲藝術雙年展」(2021)、瑞士阿爾高州的阿爾高美術館(2021)、荷蘭烏特勒支的「IMPAKT藝術節」(2020)、韓國釜山的「釜山雙年展」(2020)、德國柏林的「柏林國際影展」(2020)、韓國首爾國立現代美術館的「韓國藝術家獎」(2019)、韓國光州的「光州雙年展」(2018),以及義大利威尼斯的「威尼斯雙年展」(2015)。

    金雅瑛個人網站: http://ayoungkim.com

  • REFERENCE

    晶體湍流—金雅瑛個展

關渡美術館金雅瑛跨媒體敘事地質式生命形態關渡雙年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6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