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宅內 Energy — 許進源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6-14 ~ 2022-07-31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台北當代藝術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許進源

  • ■ 展覽介紹

    「宅內」是冬天吹著強勁東北季風的澎湖以咾咕石搭建的高矮不一,種植著蔬果的菜園,亦是他於襁褓中被接生的所在。打從2020年的一份公文開始,他才有機會踏進這個已暌違50多年的老家,這個他口中海與珊瑚礁連成一氣、幼時必須到井邊慢慢舀水,而冬天的蔬果長得枝繁葉茂的地方。從遷居高雄、北上唸書、金門服役、經營事業,到之後的創作,這個老家以不同能量轉換的形式一直伴隨著他,未曾離開過。

    未曾離開過藝術家的還有他的阿嬤。本次展覽將從他於2018年拍攝的一張照片出發,探討死亡是什麼、人死亡有什麼意義,以及人死亡為什麼還需要一個空間等問題,帶領觀眾一窺這個一路伴隨著他成長、經營事業和創作的宅內。

    以此,102展間將展示他從宅內攜出的三根以當時的建築工法組裝的木樑、他於創作生涯早期拍攝的一系列象徵生與死之間的連帶的枯木包白布的作品、近期拍攝的宅內工作人員肖像,以及由他於幼時常見的銀合歡所構成的那個充滿藝術家個人回憶的宅內。

    103展間則將以營建工地使用的鷹架、運載伐木的紀錄片和50多年未經整理的宅內原貌影像,構築出一個由咾咕石、枯木、白布、螢幕、土地和死亡所共構的空無的宇宙空間,引領觀眾感受藝術家和我們的宅內,思考藝術家和人類所需共同面對的死亡。

    ■ 藝術家簡介

    許進源,1956年生於澎湖後寮,淡江大學企業管理系學士,曾任建設公司董事長。幼時於澎湖腳踏出去就可碰到海水和珊瑚礁的體驗開啟了其對自然生態進行關注的鎖鑰,搬遷至高雄後跟著父親於戲院販賣部叫賣和免費看電影的回憶奠定了其影像教育的基礎,於金門當兵時眼見第七艦隊移防的記憶播下了其對自身生命情境進行感知的土壤,而在大學畢業後創業和經營事業的經驗則賦予了其作品極為獨特、豐富、細緻,且極具創造力和震撼力的能量。大學時代開始接觸攝影的他曾因創業經商中斷攝影,而後於2002年計劃退休後才重拾相機進行創作。其作品曾獲1978年北區大專院校彩色幻燈組金牌獎、2009年磺溪美展優選和2015年大墩美展攝影類優選。

    他亦曾以攝影作品《困.囚》和動態影像系列作品《海的寓言》獲2017年高雄獎首獎和2020年臺北美術獎優選。近期展覽包括2019年於高雄負債空間舉辦的「負債空間——許進源2019年創作展」和2020年同樣於負債空間舉辦的「海的寓言」個展。2021年底,他亦曾以《許進源實品屋》計畫受邀參加臺灣藝術大學「複調神話: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他主要生活和工作於高雄。他主要的創作類別為攝影、錄像和行為藝術;近期,他還將創作的觸角延伸至了裝置藝術、地景藝術和參與式藝術等方面。

    他2018年的作品《七元首》主要描繪的是他對臺灣歷來七位國家元首的記憶和人民於這七位元首執政下的生命形式。他2020年的作品《戰爭與和平》主要扣連的是他幼時於澎湖日常的戰爭記憶,與當代戰爭與和平的議題。他2020年的作品《自由使者》主要呈現的是臺灣特有的宗教、詐騙現象和勞工下工後對其進行的戲謔性擬仿和「自娛娛人」的遊戲。他2020年同年的作品《分娩》主要給出的是其對於其阿嬤的回憶和當代「工業人種」如從氣泡紙中「分娩」而出般痛楚的身體感。他2021年的作品《買房夢》主要處理的是臺灣許多人終其一生買不起房子和課徵富人稅的現實。而他同樣於2021年創作的作品《火房》則面對的是臺灣荒誕的教育制度。他的作品主要關注臺灣的社會文化現象、自身的生命情境、自然環境和當代勞動人的生存處境等問題。

  • REFERENCE

    台北當代藝術館官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臉書

台北當代藝術館許進源宅內影像紀錄片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