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南市美術館

【日常取向—當我們為生活切片】

  • 展期

    日期:2022-08-02 ~ 2023-02-05

  • 地點

    臺南市美術館2館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 參展藝術家

    王煜松、石孟鑫、李承亮、盂施甫、陳宛伶、張騰遠、黃海欣、賴威宇、賴志盛、蘇子涵

  • 日常取向—當我們為生活切片

    當代世界變動快速,無論工作模式、生活中大量的資訊與社群網絡效應,比起過往,這些外在因素更容易影響人們在日常生活(Daily Life)中的喜怒哀樂。

    順應前人努力及社會發展,當今人們擁有更多的選擇權。大至性別認同、移居城市、工作方式,小至旅行往來、食衣住行育樂等,人們在生活中各種選擇推動著人生方向,這些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選擇,可以「取向(Orientation)」作為解釋。「取向」的定義為推行事物時所選擇的方向,包含空間的移轉及時間的流動,以及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往來關係、事物等,都構成了「取向」。

    「切片」是一個我們讀取生活的途徑,體察在日常取向中的點線面。無論是將個人、群體時間,抑或大空間到小空間的切分(Slice),這些片段與片面都組成日常的型態,也結構成每個人生活的面貌。另一種解釋,如同醫學中常用於檢查方式,「切片」(Biopsy)是指從器官組織切出部分進行檢查;套用於日常,我們從生活中一隅、一環、部分等零碎的人事物取樣觀察,由內而外,心理到物理,「切片」得以重新檢視這些日常中的徵狀與樣態。

    就每個人的經驗而言,公、私領域的交替構成了日常的主要場景。「家」作為一個私空間的代表,牽繫著人們的成長,在日常中影響家庭成員的性格、特質、性別角色,試圖定位自身存在的價值與意義。而當出門面對社會環境,公共空間成為大眾必經的場所,人們往來城市街廓、學校、醫院,走在馬路上經過交通物件或排水溝蓋,在這些認為的常態之間往來集散,或匆匆而短暫,或緩緩而漫長。日常生活可以說是由各個瑣碎的人事物組合而成的總體,隨時間不停地前進及堆壘;但若切分出每時每刻的人事物,可以發現人們的取向坐落及出現在某處,靜態或動態地彼此產生連結和互動,最終形成當下世界的特質、生存定義或生活習慣。

    本展覽作為重新省思日常生活及認知自我的媒介,企圖透過視覺文化連結觀者生命經驗,以「定位」、「常態」、「集散」三個子題,運用遠近交互、內心感受到物質環境的觀看動線,帶領大眾診視日常中自身的角色、關係與模式;期能藉由參展藝術家陳宛伶、張騰遠、賴志盛、黃海欣、蘇子涵、盂施甫、賴威宇、李承亮、王煜松、石孟鑫不同創作形式,以及藝術家們對於日常生活的關切與切片,體現各種時空條件下所造就的「日常取向」。

    ▐ 展覽資訊
    ▸名稱:日常取向—當我們為生活切片
    ▸時間:2022/08/02 00:00 ~ 2023/02/05 23:59
    ▸地點:2館3樓展覽室J、2館3樓展覽室O、2館3樓展覽室P、2館3樓藝術走廊(Art Point)
    ▸參展藝術家(依中文姓氏筆畫排列):王煜松 Wang Yu-song、石孟鑫 Shih Meng-hsin、李承亮 Li Cheng-liang、盂施甫 Yu Shih-fu、陳宛伶 Chen Wan-ling、張騰遠 Chang Teng-yuan、黃海欣 Huang Hai-hsin、賴威宇 Lai Wei-yu、賴志盛 Lai Chih-sheng、蘇子涵 Su Tsu-han
    ▸策展:黃靖容
    ▸執行:黃靖容、黃瑞玲、徐嘉晨

臺南市美術館王煜松賴志盛 黃海欣蘇子涵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沃克、海怪、炮火與他們:熱蘭遮堡400年】

日期:2024-03-28 ~ 2024-06-16|台灣,台南市

57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