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洪根深美術館

【誤/悟解水墨 Mis/ understanding Water Ink】

  • 展期

    日期:2022-07-02 ~ 2022-08-28

  • 地點

    洪根深美術館特展室(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15-1號)

  • 參展藝術家

    汪柏成、季展帆、許雨仁、許喬彥、孫破、蕭長正、羅盈嘉

  • 沁涼消暑的水墨趣味 顛覆藝術的想像空間
    開幕時間為2022年7月2日下午3:30

    本次展覽以「誤/悟解水墨」為主題,邀請不同世代以及不同媒材或表現創作的藝術家共同演繹,從新觀念詮釋或解釋水墨,脫離嚴肅的表現方式,以輕鬆愉快的展覽邀請觀眾重新認識水墨。特別為澎湖所規劃的現地創作,民眾一同参與。當代水墨發展至今可能被誤解,但是也有可能因為全新詮釋而有了全新觀賞的領悟。

    澎湖所帶出的的印象是風與海;水墨則是自然與山水的精神,透過筆法與墨色創造畫面的層次意境。此次藉由澎湖在地的材料來表現當地特色的「風情」及人文,炎熱乾渴的枝條在島嶼中大肆搖曳與風共舞,穿梭在澎湖的各處以不同的姿態表現在來往的人群眼中,而圍繞著澎湖的砂石則鞏固著這個充滿人與故事的場域。這次展覽與過去展覽極大不同的地方在於,由策展人王焜生邀請藝術家共同針對展出場地重新規劃作品的呈現。

    國際知名水墨藝術家許雨仁的2021最新創作,「不求知,不求有,知在後,覺在前,不求形,不求像,不求墨,不求筆」,返回「童心」而形、色、知、感俱在;蕭長正2019年水墨現場藝術博覽會開始被歸為台灣烏龍畫派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萃取水墨的意境以雕塑的手法來呈現出山林樹石的立體感,藉此展現東方的藝術觀;建築設計師也是書法家汪柏成將建築設計中,嚴謹的理性邏輯思考及組織方式,與大學時代雕塑背景所造就的空間敏銳度,及對東方歷史的認識融合為一。

    韓國藝術家孫破選擇以尋根的自我探究,透過「針灸」為媒介表現於繪畫和雕塑上,藉以尋求內心真理與美的境地。在繪畫上,孫破的創作探究著東方文化,在他的繪畫中可以看到「精神能量」的表現與描繪;年輕藝術家許喬彥,專⻑複合媒材裝置,過去擅⾧以材料與空間的質量轉換顯現時間與痕跡的消長關係,透過繪畫性的創作語⾔重新建構人們記憶中的感性輪廓;羅盈嘉以細膩綿密的線條,刻意使用水墨色調的單一性,以不同的筆觸刻畫景物的深度與廣度,營造出宛如迷霧般的氛圍。長期旅居海外並成為國際身體藝術展演藝術家的季展帆將於開幕當日演出,遊走於藝術家作品之間,演繹出一段生命,在海洋、島嶼與山海之間的動態。

    「誤/誤解水墨 Mis/understanding Water Ink」
    展期 / 2022.7.2 -- 8.28
    策展人 / 王焜生
    藝術家 / 汪柏成、季展帆、許雨仁、許喬彥、孫破、蕭長正、羅盈嘉
    地點 / 洪根深美術館特展室
    主辦 / 澎湖縣政府
    承辦 /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執行 / 愛默生藝術事務所
    p.s.開幕現場有藝術舞蹈,歡迎各位來賓前來參與,一起沈浸於藝術家透過肢體所散發出對水墨的詮釋

洪根深美術館王焜生愛默生藝術事務所許雨仁孫破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