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嘉義市立美術館

【新增遺漏的地點】

  • 展期

    日期:2022-07-16 ~ 2022-10-23

  • 地點

    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側棟二樓特展廳)

  • 參展藝術家

    李立中

  • 進駐計畫|

    嘉美館「+1藝術基地徵件計畫」已邁入第3年,今年度進駐主題「音景測繪」,鼓勵聲音及視覺創作者進行提案,結合在地人文、歷史或自然脈絡,以美術館和城市空間為想像的釋放。此次藝術家進駐展覽主題名稱為「新增遺漏的地點」,藝術家分別是李立中與藝術團體「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新增遺漏的地點」是Google Map的功能選項之一,只要通過Google審查,使用者可以在Google Map上新增一個地點。

    李立中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再次回看並尋訪嘉義市的紅毛井,「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則是沿著八掌溪垂釣,在不同的地點進行收音;上述兩者皆使用Google Map,尋找嘉義常見的、常去的、有名的地點,然而在過程中,卻發現了一直存在卻少見的、少到的、不知何名的所在,如同參展的藝術家所述「這些大區域我們都到過,但是,根據不同的關鍵字搜尋,我們總有遺漏,正因為永遠有遺漏,所以我們可以一再回去尋找那些,我們視而不見卻一直存在東西」。透過進駐藝術家的提醒,嘉義永遠有新事物有待發現。
    展覽自述|李立中
    李立中迷戀賽鴿歸巢的本能,甚至到某種狂熱的程度,卻私心的想知道不是台灣原生種的鴿子,究竟從何而來。在大量史料的挖掘爬梳下,如獲至寶的認識了荷蘭東印度公司雇員Pontanus,在可見當年荷蘭船東去的巴達維亞航線下遍處尋覓鴿子的蹤跡。

    計劃重新踏察十七世紀荷西殖民路線與福爾摩沙人社群分佈,用復返歷史現場的觀看,從大航海時代小人物視角考古又考現兼帶點批判性地誌學的方法章節書寫與影像互文,趁隙一面尋找心疼未受重視的鴿子身影(考古),同時也關注城市群落發展(考現)。

    更直白的說,這是關於尋找自己心愛鴿子的故事,隨著帝國幽靈穿越劇般在他鄉異國情調下,偕行遊歷綺麗福爾摩沙旅程,也對照既存在於現實的又存在於想像當下的。
    展覽自述|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我們做的事很簡單,就是從上游放置水下麥克風一路到出海口,就這麼單純!

    但實際做起來困難重重!第一次團隊可以集結的時間剛好連日下雨,所以最上游只到了觸口不再深入;要到通往仁義潭的水閘口又是水利局管制處,不只有很高的鐵網還有監視器(抖)

    你以為可以完全沿著河垂降錄音器嗎?NO~NO~NO~嚴格來說只有溪上的橋樑附近才有機會,大多數都是跟著文明的道路才「比較好」步行,爛泥巴、斷崖、管制等根本無法靠近的條件林立

    加上設備條件有限,垂降距離透過伸縮桿頂多離岸2公尺下探,10公尺長的導線也幾乎不夠

    但我們還是收到了超乎想像的聲音!絕美如另一個世界的生機蓬勃沙沙聲來自於又臭又髒的垃圾死水塘、臭大排;出海口美的很遼闊但…

    是的,我們在八掌溪收音,在嘉美館最高處等你來聽。

嘉義市立美術館李立中+1藝術基地徵件計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嘉義市立美術館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嘉義市

58 days left

嘉義市立美術館

【懸置的界線】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嘉義市

23 days left

嘉義市立美術館

【福來爹繪畫教室-我們只是一段時間】

日期:2023-11-21 ~ 2024-01-21|台灣,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