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樂園藝術空間 SLY art space

【違和之地III花園裡的洋娃娃 An Unnatural place III : The Doll in the Garden】

  • 展期

    日期:2022-08-27 ~ 2022-10-02

  • 地點

    新樂園藝術空間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2號)

  • 參展藝術家

    TRACYS、固定客、林杰、張明曜 、張雅萍、張瓊如、梁佑華、傅寧、黃孟雯、楊雨樵、萬歲少女、鋸子女孩

  • 違和之地III:花園裡的洋娃娃 An Unnatural place III : The Doll in the Garden
    策展人Curator: 楊雅翔
    協同策展人 Co-Curator: 賴慧珈
    藝術家Artist:TRACYS、固定客、林杰、張明曜 、張雅萍、張瓊如、梁佑華、傅寧、黃孟雯、楊雨樵、萬歲少女、鋸子女孩(依筆畫排列)
    時間 Duration:2022/8/27-10/2
    閉幕座談會 Forum:10/1

    ---------------------
    人們一生中,或多或少或早或晚,皆會遇到生命中劇烈的變動、或價值觀的衝突、或身分的轉換,在不安的、未知的、混亂的、衝突的、不具形名恐懼的、混和各項境遇的,產生了「我是誰,我在哪,為什麼我在這?」的困惑與格格不入感。這種人類普遍性困境,有時稱為窘境,在我們週遭,在人們之中,並不罕見。
    畢達哥拉斯說「凡是存在的事物,都要在某種循環裡再生,沒有什麼東西是絕對新的。」他原指的是不朽的靈魂。當我們將靈魂替換成苦難時,馬上就能明白,人們遇到的苦難其實也是某種循環的再生。苦難不是新的,不論是來自於精神的、肉體的、心靈的,它總以不同的姿態,在每個人身上循環出現。

    面對困境與苦難,每個人主觀感受各有不同,當無力的人們將之無限放大成無可救藥的自我精神末日時,便容易產生為何事會如此的違和感。《違和之地》系列所關心便是:人在某時某地產生了「格格不入」時,人們會變得如何?會如何表達自我的內在情感與身分認同?面對種種一切的衝突又會如何行動?

    第二部《生者 生魂》以「身形離魂」討論自我身分與性別認同的衝突,所產生歷史集體的記憶解離與創傷。第三部《花園裡的洋娃娃》以洋娃娃作為人們想要呈現給他人表面意識投射的隱喻,花園則借用了觀落陰中元神宮的概念,就像本命樹與元神宮一樣,人們心境與精神狀態、人際關係、運勢好壞等,皆會在自己本命樹與元神宮,無可遁形的嶄露真實來。

    那麼在人世中,我們在靈界的花園創造了什麼樣的洋娃娃,來面對總總生命之重/之輕的衝突?洋娃娃又如何以夢境、靈性、表象、幻相、屈服,抵抗、療癒等行動,尋求平衡藉此活下去?
      
    視覺設計 Visual Design:賴慧珈

新樂園藝術空間楊雅翔 賴慧珈違和之地花園裡的洋娃娃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樂園藝術空間

【Bolder Border 未明間地】Bolder Border Exhibition

日期:2023-01-04 ~ 2023-01-1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