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橫看成嶺豎成峰】于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1-05 ~ 2013-02-03

  • 地點

    月臨畫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于彭

  • 墨色如海見真吾

    許悔之

    于彭的水墨常見奇趣之園林,渲染跌宕之中,亭閣花草鳥獸,童男童女、男子女子如夢穿梭,一派晚明情調。

    于彭的水墨有時載記江山大地,水流一脈,漁樵江渚,見之慨然於天地如寄!欲化鵬,其翅若垂天之雲,縱浪大化,千載亦一瞬也。

    觀看于彭的畫作,我總是常常出神,覺得畫中之景俱為幻化!幻,是從無到有;化,乃從有到無。于彭的畫中世界,有無之間,可以感受到作為觀看者「自我」的解融,「我」之不在,憂愁不再!觀看于彭的畫所生起一種自由感,比較接近「主體性的震碎」,主客易位,主客交融,主客泯除;我常常在觀看于彭的畫後,覺得「自己」不見了,以為其過程中,或有「真吾」。

    道,氣,志,這些道家的關鍵字,我覺得尚不足以形容于彭畫作的豐富。真吾隨形賦物,原是造化之功;但藝術家追求的獨特性,毋寧是,筆補造化天無功;隨著感覺的搜尋、氣韻的周行,于彭的畫作,更接近:一半釋家一半道。我家中總有牆面輪流掛于彭的畫,或大或小,我常常在步經之時駐足觀看,此身雖在堪驚!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觀看于彭的畫,對我而言,更接近修行;當我以為有「真吾」時,于彭的畫作彷彿在說話,告訴我:真空無吾!筆補造化天無功,乃因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在于彭畫中,常常感到一種敬惜此身、逍遙自在,乃至空性的體解。真空之中,筆觸墨染也就是借假修真,所以,對我而言,于彭的畫所終極追求者,並非真性情、真吾而已,而是真心。

    真心,才是佛家於三千大千幻化世界中會通「空性」的橋樑、天梯。

    空生萬有,乃因至大的包容;我也以為,日後的收藏家、藝術史家會看見這一點;于彭作為藝術家,除了技術功力、視見奇趣之外,他的作品有著一種巨大的包容的溫柔。

    于彭好談氣論道,很奇怪的,對我而言,他更像佛家的修行人。

    所以,于彭的水墨如大海,大海不辭涓滴,包容了所有,這是我每天觀看于彭畫作的心情。

    一半釋家一半道,墨色如海見真吾;真空本來沒有我,自在逍遙且放歌。

月臨畫廊橫看成嶺豎成峰于彭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月臨畫廊

【無垠】陳張莉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06|台灣,台中市

月臨畫廊

【「風物依然」戴海鷹個展】Un paysage inaltéré.

日期:2024-01-20 ~ 2024-02-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