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第一百張臉】暮拉多元藝術空間開幕首展

  •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開幕首展
    第100張臉

    策展人/曾學彥

    金工&織品藝術
    鍾瓊儀、葉玟妙、羅硯澤、蘇小夢

    平面藝術
    朱理安、左點(王怡靜)、李覓(李宜柔)、楊庭伃、謝子晴

    展期:2022/9/24-10/23
    開幕:2022/9/24(六)14:00-16:00

    雲世代的表情
    文/曾學彥

    西門市場,俗稱「西市場」、「大菜市」,或被暱稱「布市」,擁有過去的輝煌歷史。走進百年歷史的西市場街區,褪去時代風華之後,聚集美食、文創與網路潮流,成為人人追逐、當代生活的主流樣貌。全新型態的藝文空間-暮拉多元藝術空間,宛如一座水晶宮殿座落在此,為藝文愛好者提供一處擁有無限想像的基地。

    隨著西市場拆遷改建並重新開張,暮拉多元藝術空間推出開幕首展「第一百張臉」,邀請九位當代藝術創作者,用藝術創作共同呈獻雲世代的百變表情。在自媒體風行的時代中,每個人都能擁有多個分身,出現在不同的社群媒體,如同我們能夠藉由穿戴服飾,在不同場合中展現自我風格。
    展出作品分為兩大媒材項目:金工與織品藝術邀請鍾瓊儀、葉玟妙、羅硯澤、蘇小夢四位藝術家展出。平面藝術則邀請朱理安、王怡靜、李宜柔、楊庭伃、謝子晴展出。

    可穿戴的藝術品 - 金工與織品藝術

    鍾瓊儀曾獲得義大利瓦奇里納獎——國際當代織品纖維藝術競賽首獎,並受邀至義大利作為藝術家身分於當地駐村,目前也是文創品牌「糸島織物」的創辦人。從兒時記憶衍生而成的纖維藝術創作,讓藝術與生活產生更緊密的關係,從線材到布料,透過編織刺繡多種技法,讓柔軟的作品訴說故事,作品「對視-日常生活」是一組鏡子造形的軟雕塑,透過這些鏡子對照我們的生活記憶。
    葉玟妙遊歷世界各地,2013年入選德國慕尼黑許慕克當代首飾大賽,隨後又在日本伊丹國際當代首飾展得到大賞。她擅長將創作理念融入可以配戴的首飾,結合各自相異的材質,讓作品呈現既華美且輕盈的效果。「Space」系列作品,經過電腦運算、拆解、重組,將實景轉化成單純的剪影圖案,搭配細線花紋;讓如同塑膠這類工業材料有了生命,像萬花筒裡的細碎色塊,展現出炫目的視覺效果。
    同樣以可配戴的首飾為創作形式,羅硯澤的作品如同附著在身體上的小雕塑,巧妙地運用多樣材質構成立體造形,呈現俐落的科技感。「共生」系列作品借用生物因為生存環境的限制,為了供給彼此的需求而生長在一起的自然現象,採用類似植物花卉的簡約造形不斷重疊連接,形成豐盛飽滿的視覺印象,配戴在身體上顯得朝氣蓬勃。
    蘇小夢出生於藝術世家,父親為國內知名陶藝家,母親則為專職畫家。蘇小夢自小耳濡目染,孕育出豐沛的藝術涵養。從中國古董首飾收藏領域踏進金工藝術創作,蘇小夢擅長擷取古典元素融入當代金工創作,希望透過現代感十足的金工創作,承先啟後延續東方傳統美學,也曾榮獲國家工藝獎。研究多年以金屬線材編織結構,創造出虛實難辨的立體空間,也是充滿想像的未來雕塑。

    創作者的變身術 - 平面藝術

    畫作總是透露一股冷冽氣息,描繪人心的荒涼與疏離,朱理安以肖像畫為本,畫出當代生活裡的你我他,從自我探索到批判人間,始終維持他者視角呈現畫面,讓她的作品充滿未得而知的迷人氣質。
    2020年入選金車美展的藝術家左點,本名王怡靜,是個主修西班牙文又愛寫詩的輕熟女,新詩、音樂與藝術創作成為她說話的方式。結合抽象與拼貼的概念,左點透過創作把無法捉摸的情感視覺化,而在不斷拼貼的過程中,也因為其隨機性而讓情感獲得更大的滿足。
    李覓,本名李宜柔,採用水墨媒材創作當代繪畫,屬於雲世代中的文人騷客,將生命過程濃縮成為一則輕描淡寫的故事。「原型系列」藉物擬人也藉人擬物,用仙人掌造形與幾何圖形構成世間萬物,在天地山水之間,演繹各種生命的情節。
    楊庭伃來自道教文化濃厚的家庭,父親即為一名神職人員,從小浸染民間信仰的各種題材,成為她創作的靈感資料庫。採用卡漫形式創造出各種超現實的角色,而這些光怪陸離的角色也正反應社會現象,猶如一部當代山海經,描述人類面對現實生活的無力感,並藉由這些角色尋求超脫。
    謝子晴橫跨版畫、金工與水晶花媒材創作,以關懷環境為創作目的,在作品中設定自然環境,並設計人物與動植物角色於其中,述說人與自然之間的平靜和諧。此次同時展出版畫與立體作品,更強化故事環境的臨場感。

  • REFERENCE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臉書粉絲專頁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鍾瓊儀 / 葉玟妙 / 羅硯澤 / 蘇小夢 / 朱理安 / 左點 / 李覓 / 楊庭伃 / 謝子晴

推薦展覽

view all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推波計劃】作動其中,推進而漫延

日期:2023-07-28 ~ 2023-09-27|台灣,台南市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頑 翫 玩】

日期:2023-05-19 ~ 2023-07-23|台灣,台南市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時 尚地球 】洪易 雕塑藝術個展

日期:2023-03-09 ~ 2023-05-01|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