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A+ Creations 移動畫廊

【「不得不歌唱」吳詠潔個展】Have to Sing -- WU Yung-Chieh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2-09-15 ~ 2022-09-28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77號 SOGO天母店3F展演會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吳詠潔

  • 不得不歌唱Have to Sing/吳詠潔2022
    喃喃低頻咀嚼著封閉空間的溫度,螢幕鏡頭前迷離空靈的對話響聲,細碎、斷裂卻是疫情光景下最厭世迷人的樂音。
    缺席的對話者,我們試著用想像填補形體,形塑出一具具空無卻美好的皮囊; 缺席的對話者,因而不得不歌唱…樂音喃喃包覆著自我感知,成為疫情日常最溫暖的當下。

    之一、甜膩的偽裝術-我很可愛!?
    主角人物戴著小白兔造型帽飾,頭微微地側向一邊…,意識到自己的可愛姿態卻仍固執地向外界展現賣弄,刻意擺弄著若有似無的無辜與天真。若褪去主角天真爛漫的皮囊,一如「我很可愛?!」的題旨,主角的姿態是一種偽裝的肯定句,最終以驚嘆與提問做結,當主角淘氣地用小白兔造型帽飾遮掩自己,試圖以一種看起來溫和俏皮的姿態向外界示弱,其實是展現自己的無害藉以獲取安全感。這示弱的樣態無疑是現代人生存情境中的一環,因為柔弱,所以沒有威脅感;因為柔弱,因而更適宜躲藏…竊得生存的先機…。
    之二、小人的咒語術
    小人咒的影像文本來自小時候照片的拼貼改造,某個特定記憶片段中的自我形象藉由手工變造為天真詭異的造形,改造後的小人們都正咧嘴笑著,彷彿帶著標準化的微笑面具。小人咒的動畫影像循環播放著三組小人形象由完整到肢解的過程,看似殘忍的肢解爆漿在影像中呈現幽默且自我調侃的調性,沒有太多的感傷,反而有點滑稽…。喃喃自語的聲響伴隨著不斷重複的影像,宛若一曲低頻而焦躁的快樂頌,預言並自我消遣著現實世界裡的每一個我!我!!我!!!。
    之三、如何遁逃…
    當金色牛角吹奏出鏗鏘有力的和聲與節奏,茫然迷惑的我們是否能從慌亂中醒悟?!小山水系列來自於經典名作的局部再詮釋:山景、流水與雲霧表現向來是中國傳統山水符號的發展重心,其中尤以山景的筆觸著墨更甚,之所以名之為“小”山水,乃是由局部的、微觀的當代人的生活光景而來,當代生活的絢爛火花總是讓人產生失焦的暈眩感,我們迫不及待地擷取片段光景並且墜入其中,催眠自己酣然神遊其中的美好醉人。

    當喃喃自語的吟唱成為一種充滿安全感的聲響…或許,我們不得不歌唱…。

    本次個展同時展現藝術家一直以來對媒材、跨領域媒介的探索。創作內容同樣關注家庭及自身內在的轉變,藉不同形式的表現投射於三個系列作品,偽裝術、小人咒、小山水系列,將完整呈現藝術家的創作脈絡。

    開幕: 9/18(日) 3:00pm
    開放時間: 每日11:00-SOGO百貨打烊

  • REFERENCE

    https://www.facebook.com/abby.creations

A+ Creations移動畫廊吳詠潔當代藝術潮流藝術錄像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