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橫山書法藝術館

【當態度變為尺牘?書寫–往返–語境–性別–迷因】

  • 展期

    日期:2022-10-08 ~ 2022-12-26

  • 地點

    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 參展藝術家

    王千華、江柏萱、何景窗、洪韵婷、柏巧玲、許炯、倪灝、張嘉哲、葉乙麟、蔡宗祐、劉星佑

  • 此展為桃園市立美術館舉辦111年橫山書法藝術館「策展徵件」獲選之展覽,策展團隊由新一代的藝術家、書法家組成,展名為「當態度變為尺牘?書寫–往返–語境–性別–迷因」。

    尺牘即今人所認知的書信,是傳遞文字訊息的媒介。從竹簡、木牘到紙張,隨著歷史的演變,尺牘不只是物質的存在,更是表露情意、彰顯精神性的象徵。目前關於尺牘的討論,或視尺牘為一種文本的體裁與風格,或以作者觀點出發,以文學家與書法家之名,進行文學史與書法史的探討。漢代揚雄曾云:「書,心畫也。」尺牘是訊息自身,也是媒材自身。「什麼是尺牘?」轉向「尺牘可以是什麼?」,也間接叩問「書法可以是什麼?」。更甚者,尺牘作為一種媒介為當代藝術提供了更具流變性與創造性的批評。本次展覽則希望在原先的討論之外,思考另外一種面向的可能性,企圖讓「尺牘」成為書法藝術的事件,藉由作品探照書法與當代藝術之間的視野。

    此次參展藝術家為王千華、江柏萱、何景窗、洪韵婷、柏巧玲、許炯、倪灝、張嘉哲、葉乙麟、蔡宗祐與劉星佑(依姓氏筆畫排序)。藝術家的養成背景並非全然與書法有關,其中所展出的作品則是因本展而展開第一次與「書法對話」的創作,有些已完成的作品,則是在參展後,才被賦予有關書法的詮釋,還有些善書的創作者,刻意不以筆墨紙本的形式參展,希望啟發書法藝術在書寫創作上的各種可能性。

    策展團隊表示,書法藝術的多重宇宙正在進行中,此次受橫山書法藝術館所啓發的「書法」事件,展現了藝術家以尺牘為名的戇膽與挑戰,試圖探索更貼近當代的生活經驗,擴大新世代的共鳴。

    -

    當態度變為尺牘?書寫–往返–語境–性別–迷因
    What If Attitudes Become Letters? Writing - Correspondence - Context - Gender - Meme

    展覽時間:2022.10.8-2022.12.26
    策展團隊:多元成展
    藝術家:王千華、江柏萱、何景窗、洪韵婷、柏巧玲、許炯、倪灝、張嘉哲、葉乙麟、蔡宗祐、劉星佑(依姓氏筆畫排序)



橫山書法藝術館書寫許炯倪灝劉星佑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異雲書屋Yiyun Art

【泣露千般草】周渝 詩、茶與書寫的救贖之道

日期:2023-12-29 ~ 2024-01-21|台灣,台北市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書寫印象】紀冠地書藝展

日期:2023-02-19 ~ 2023-04-05|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