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濟慶館

【醉月當歌-杜忠誥.張培均書畫展】創作迷狂心月孤懸 10/4起邀您走進氣韻靈動的藝術對話

  • 展期

    日期:2022-10-04 ~ 2022-10-23

  • 地點

    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

  • 參展藝術家

    杜忠誥、張培均

  • 當東方書法遇上西方油畫,會碰撞出怎樣的創意火花?10月4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濟慶館展出一場跨界對話的「醉月當歌-杜忠誥.張培均書畫展」,細細品味藝術家「創作迷狂.心月孤懸.當下忘懷.抒唱我情」的酣暢喜悅。

    台北的藝友們特別有福氣,兩位成長於彰化的藝術家在台北展出。書法界巨擘杜忠誥去年底獲新竹楊文科縣長、彰化王惠美縣長之邀,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與彰化縣縣立美術館展出「墨海掣鯨—杜忠誥竹塹‧磺溪巡迴展」,為讓台北藝友就近欣賞,因緣際會由鍾鼎國際藝術促成此次在台北科技大學藝術中心展出。

    杜忠誥的書藝之路是個傳奇,如同習武者訪遍天下武林高手,兼擅篆隸楷行草五體書。並深究甲骨、金文及簡牘帛書之字形結構與筆趣,別開新局。34歲曾雙獲中山文藝獎及吳三連文藝獎,44歲獲行政院國家文藝獎,68歲獲總統府頒授「二等景星勳章」之殊榮。杜老師一生樂於學習,集文學、古文字學、禪學於一身。故能在書法藝術上「熔舊鑄新、幻化蛻變」,從傳統淬煉出發,以至後現代的大膽嘗試,書境與時俱進。藝評家李思賢教授讚譽他是「匯集時代之大成、最經典的標竿人物」。

    「醉月當歌-杜忠誥.張培均書畫展」非常具有指標意義。杜忠誥老師從「墨海掣鯨」畫冊中挑選36件作品外,特意再另添約24件新作,其中除少數幾件實驗性創作外,杜老師把近四、五年來個人較為滿意的傳統模式的作品與藝友們分享。杜忠誥謙稱,「今年開春後所寫的行草書,漸有得心應手的自在感,自覺頗有幾分吾家少陵所謂『晚節漸於詩律細』之喜悅,故也樂於與大家分享。」

    張培均老師去年在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展出《萬物一體》系列作品令人驚艷。本次特別發表《萬物一體》系列九《大愛無疆》油畫,蘊含佛經「以指標月」的譬喻,以人們心中潛藏的「小王子」為主軸,最終悟得圓滿如月的清淨本心。2022年新系列作品《明心之鹿》,創作多幅以鹿為主題的作品,「鹿」代表著清淨無染的本我,鹿即「路」,「明心之路」是一個頓悟心靈實相的過程。張培均的作品中充滿純真、靜謐之美,讓人想像力飛馳,自然蘊含生命智慧的妙趣。

    西方抽象繪畫的無限想像空間,東方書法藝術的神妙意境,看似相異,卻又相應。「醉月當歌-杜忠誥.張培均書畫展」是一場氣韻靈動,蘊含陰陽智慧的藝術對話,歡迎來參與這場洗滌心靈的盛宴!搶先預覽《醉月當歌-杜忠誥.張培均書畫集》https://reurl.cc/jGK77M


    展出期間:2022.10.4(二)~10.23(日)
    展出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濟慶館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 電話:02-27712171 #6100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10:00-18:00 週六~週日13:00-18:00)
    主辦:鍾鼎國際藝術 | 協辦:尚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北科大材資系教育基金會/馥森阪治 | 策展:魔域行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濟慶館杜忠誥張培均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朝代畫廊

【心象追憶】張培均油畫個展

日期:2009-10-17 ~ 2009-11-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