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吾與為樂─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版畫典藏展】

  • 展期

    日期:2022-09-28 ~ 2023-01-07

  • 地點

    創價美術館景陽館(雲林縣斗六市北平路46巷11號1、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陳庭詩、陳其茂、朱為白、廖修平、林智信、陳國展、李錫奇、倪朝龍、鐘有輝、林磐聳

  • 與你分享的快樂

    由版畫可複製的特性發想,作品的數量增加,便有愈多人可以欣賞,對藝術家來說,是「分享的快樂」。因此,此次展覽取名為「吾與為樂—創價藝文版畫典藏展」,其中分為三個子題:「樂無窮」、「樂春風」、「樂逍遙」。

    「樂無窮」系列,展出陳庭詩、廖修平及李錫奇的作品。陳庭詩(1913-2002),使用甘蔗版之肌理,呈現宇宙日月星辰的關係。廖修平(1936-),引進外國現代版畫技巧,推動臺灣版畫發展,作品呈現出東方廟宇祭儀符號的秩序美感。李錫奇(1938-2019),經營「版畫家畫廊」,引介各國重要藝術家,運用書法線條、匾額賭具等元素,開創獨特的抽象風格。上述藝術家將心之所向轉換為符號,於轉變中創造不同肌理層次,巧妙運用紅、黑、金等色彩,建構屬於自身的藝術語言。觀者可於陳庭詩油墨的濃淡間,廖修平昇華的物件圖像裡,以及李錫奇線條和塊面的組合中自由穿梭。

    「樂春風」系列,展出作品皆為木刻版畫。木刻版為早期版畫創作方式之一,其廣泛應用於文宣品,圖文並茂使觀者更容易理解內容。展出藝術家有朱為白、林智信及倪朝龍。朱為白(1929-2018) ,創作以東方思想為中心,曾參與「東方畫會」和「現代版畫會」,創作之餘也指導兒童美術。林智信(1936-),受幼年務農經驗影響,作品蘊含著濃厚土地溫度及農業社會的面貌。倪朝龍(1940-),擅長刻劃地域風景、鄉土人物,而參訪敦煌時獲得的感動,也化為一系列的作品。上述藝術家在創作同時,更親身投入教育,化雨春風的歷程,使其自然而然地關注民間忠孝節義等倫理、傳統童玩遊藝及民俗信仰等議題,創作出具有撫慰人心,蘊含教化寓意的作品。

    「樂逍遙」系列,可欣賞版畫題材的豐富多變,日常的吉光片羽皆是靈感來源,藝術家透過蝕刻銅版、絹印等技巧,展現豐富的線條和色彩層次。陳其茂(1926-2005),使用質地堅硬的木口木版,細膩地紀錄旅行的所見所聞。陳國展(1937-),創作出變幻無窮的水墨線條與具有雕塑量感視覺效果的版畫。鐘有輝(1946-),創作取材於大自然,訴說人與自然和平共存的關係,與版畫友創立「十青版畫會」。林磐聳(1957-),積極推動台灣設計師參與國際競賽與交流,時常運用針筆描摹心靈的故鄉以呈現多元的臺灣圖像。透過此系列作品,觀者可參與陳其茂旅途的回憶,感受陳國展寬闊的想像空間,體會鐘有輝絹印花草的生意盎然,以及林磐聳對家鄉土地的情感。

    台灣創價學會策劃研究「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此次以版畫典藏為主軸;期盼觀眾探尋台灣版畫發展美學脈絡的同時,亦能欣賞多樣型態版畫創作所呈現的人文軌跡。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吾與為樂─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版畫典藏展

創價美術館陳庭詩陳其茂朱為白廖修平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幾何變奏-朱為白、法賈希迪、韓迪歐】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創價美術館

【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台北巡迴展

日期:2024-01-24 ~ 2024-05-10|台灣,台北市

21 days left

創價美術館

【顯影‧台灣─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

日期:2024-05-22 ~ 2024-09-07|台灣,新竹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