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共識覺】

  • 展期

    日期:2022-11-05 ~ 2023-01-29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lololol(林亭君&張欣)、好奇機 CURIOSKI (李懿澕&鄭伊婷)、胥貝拉.佩區克、動態自造實驗室、黃鼎云、蓋伊.班.阿里

  • 科學家一般認為,生物圈最早的意識來自地球的原始海洋,這片凝結了大氣中的水氣才得以聚集的水體,不只改變了生命誕生之前大氣的組成、地球的環境,更保護和滋養了最早的意識誕生。我們也可以說,有了原始海洋才讓這一切成真。

    「意識」在中文的語意中有著「對世界的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之總和」的意涵;從英文的語意理解,consciousness(意識)則是由「con:一起、聚合」加上「sci:知道」與「ous:很多」所組成。而本展便是在這樣的意涵之上進行意義的擴充,展名「共識覺」可以理解為在兩個以上的意識體生成、同在或互相滲透之後,不同於以單一個體為主所能夠經驗的覺知能力。而這樣的能力或者經驗,可能因為長期被人們忽略而失去,因此也可以視為是一種等待被啟動的本能。基於此,本展中變幻的藝術途徑,都是對觀者遞出體驗或重啟這種覺知與認識方式的邀請。換言之,本展將借用藝術作為「使共識覺得以誕生」的方法。

    就如同占星術、自然科學、大數據或演算法等知識系統或技術——無論身處當代的你相信與否——它們的出現都(曾)提供了人們一套將自己與整個宇宙、自然或人類社會連為一體的認識方法。而在當代藝術中藝術家所採取的途徑,也正如同一整片創造、滋養與保護著意識誕生的「新原始海洋」。但不同於科學家一般認為的,最早意識誕生的地方,誕生於本展中這片新原始海洋的意識體,將更加仰賴不同意識體之間互動的技術與資訊的交換,並以此作為「共識」的基礎。

    為了探索與拓展最大幅員的共識狀態與覺知經驗,本展的展出作品廣泛涉及了「意識與肉身」、「生者與亡者」、「人類與神靈」、「非人物種與資訊體」乃至「人類社會與科技物」,但作品中也不乏對於「使共識覺發生的『技術』為何?」、「隨著科技的發展這項『技術』如何轉變?」以及「技術背後的政治意涵可能為何?」的反思,展現的正是當代藝術中自帶的反身性與批判性。筆者因此相信,在這片由藝術創作與觀者的同在凝聚而成的原始海洋裡,誕生的將不僅僅是新的意識狀態與覺知能力,過程中反覆映照出的更是關乎當代社會中的關係、技術與政治的一處寓言空間。

  • REFERENCE

    台北當代藝術館網站

台北當代藝術館孫以臻錄像意識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