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弎畫廊

【On the way】ONE ART Taipei 2023 -1206展間

  • 展期

    日期:2023-01-13 ~ 2023-01-15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3號 (JR東日本大飯店 / 1206展間)

  • 參展藝術家

    赤いづかん、新家未來、小林萬里子、林禹彤、山下宏子、朱曼禎、王裔婷、飯田穂野香、花季琳、Viga

  • 【On the way】
    春宵苦短,浪花前進吧!

    「朦朧」可以是自己未曾確定的意思,可以是一種表達多樣事物的意圖,可以是一種可能性——意指著一件事本身以及其他的事物,或者,同時意指著這兩件不同的事物,讓其表達有著多重的意義。
    ——威廉.安普森(Willam Empson),《朦朧的七種類型》(Seven Types of Ambiguity)

    安普森將「朦朧」分成七種類型,無非意指一個字、一組詞、一句詩所能指涉的意義如何可能的豐富,其矛盾、歧異卻又彼此包含,表面看似豪不相關卻實際互有所指,又或者各種意義同時結合而產生意義複雜的多樣性。此一朦朧的概念或可看作是當代生活的常態,而這彼此投射、相互包覆又衝突的狀態,似乎正是年輕藝術家不斷試圖捕捉與描繪的當代生活之風景。

    在這資訊高度碎片化的當代生活裡,生活節奏愈趨快速,在此時代環境中,本次展出的年輕藝術家,以自己的步調節奏持續創作、挖掘、前進,像是海浪拍擊岸而迸出浪花,像是浪花一次又一次迭遞前行。細膩的觀察聚積成為洞見,她們將眼中所見、心中所感的風景表達出來——有些綺麗細膩,有些安靜沉著,有些曲折而糾纏。然而,綺麗的內心世界關聯的或許是破碎衰敗的現實,美好片刻的捕捉是對生命流逝的悼念,而寫實的題材暗示著其中心惜與親密的強烈情感。她們看見的都是朦朧而複義的世界,自我是世界的投射,世界亦是自我的表象。

    《綺麗瑰色的心像》
    新家未來所描繪的女性作為生命的象徵,卻也將出生指向死亡,其復始輪迴表達她對生活的痴迷和對結束的希望,在滿懷心事的女孩心中,探索著世界的多種可能性。山下宏子筆下如夢似幻的繽紛世界,閃耀得像能抵抗所有黑暗,若說所有的世界末日都需要少女才能拯救,她的作品則擁有那樣目眩神迷的能力,而她近乎偏執地描繪這內心的世界。赤いづかん經常使用紅色調,細膩地畫出少女複雜的神情,細膩美麗的場景卻帶有著惶惶不安、甚或甜美而恐怖的情緒。

    《萬物有靈的視野》
    飯田穗野香的作品主要描繪北海道的風景,她走進自然,畫出腦中浮現的事物。靜謐安靜的氛圍彷彿完全不為紛亂的世界所擾動。小林萬里子的飛翔之鳥帶來生命生生不息的脈動,探討人類與自然、生命與死亡間流轉及延續的概念,經過時間的等待,肉體將回歸於大地,並再次以不同的生命回歸於世界。花季琳優柔典雅的膠彩畫作,如同古典詩詞的意境彷彿帶人前往今昔交疊的時空。王裔婷的《瓷化生態》以白瓷純淨的色彩搭配剔透的鹽晶,描繪經由時間洗禮與環境變遷的未來化石。Viga 童趣質樸的筆調,可愛的植物與人們像是生活中的切片,期望能與人們產生共鳴,進而讓她所打造的世界更加豐富。

    《關係折射的世代風景》
    朱曼禎造型與用色的強烈令人感覺到狂暴又迷人的異色世界,《不可一世的混沌》、《國王的蒐集》與《花園裡的密會》都像古怪而濃烈的心事,向人展示的同時又私密得無法碰觸。林禹彤的木雕作品,以實體呈現曲折難解的關係,世界與自我,親密愛人與我,以及我與自我之間,是光是影,是投射是拉扯的矛盾。

    本次參展的年輕藝術家,在創作的道路上延續著過去的積累,今後也將以後青春之姿,透過不同媒材的創作。為自身與時代持續尋找朦朧所能意指的多重意義,映照變動的當代生活與自我的心境。春宵苦短,在正值創作能量豐沛的年歲,她們持續不怠地在旅程中前進,除了帶來新世代的視野,年輕的浪花們或能掀起一波新的浪潮。

弎畫廊On the wayONE ART Taipei

推薦展覽

view all

弎畫廊

【日安】Viga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0|台灣,台南市

0 days left

LIN ART PROJECTS 潮時藝術

【ONE ART Taipei 2024 】潮時藝術 Room 1020

日期:2024-01-26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

日期:2024-01-26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