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最後一片雲 – 李傑】

  • 展期

    日期:2023-02-11 ~ 2023-04-22

  • 地點

    TKG+ (114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B1樓)

  • 參展藝術家

    李傑

  • ► 最後一片雲 – 李傑
    展期| 2023.02.11 - 2023.04.22
    開幕| 2023. 02.11 (六) 4:30 p.m.
    地點| TKG+ (114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B1樓)

    筆電裡傳來的後崩或電音選曲,半吟半唱地在展場的光影隙間流淌,節奏伴隨著陣陣工具與撕膠布的嚓碰聲 —— 即便是這段文字描述的此刻 —— 李傑總能揉捏出一種從容自在,且頗具氛圍感的創作狀態。

    李傑將他對於空間、物件媒材的敏銳觀察,藉一幀幀揀選的生活影像投影在現成物上。光影明滅間,這些影像好似邊緣柔焦的幻燈片,漫溢出乍看隨意擺放的物件邊界、或者越過框幅,錯落重疊,任它們成為光的殘影,某種空氣般的必要剩餘。畫面中那些即席而生的字句,則是他用時間與直覺等待而來的幾分犀利;或者,亦是一份帶點不耐的浪漫潔癖。

    -------------------------------------
    文/李傑

    1.
    最近聽過一個笑話 : 他原諒了自己了。

    2.
    這是最後的一片雲,雲沒有說話。B看著最後的一片雲,心裡沒有說甚麼。他背後有幾個人,一直講個不停。其中一個人的聲音特別大。B心裡還有C和D,而C和D其實就坐在離B不遠處。他們三個,都安靜地看著天上不遠處的雲,竟然想念著對方。他們大概都知道,往後的日子要做甚麼。看著最後的一片雲,等待下一片不會出現的雲。B慢慢看著雲。
    幽默有時候是以靜默的形態出現。這時候,幽默和憤怒的本質慢慢變得接近,同樣的安靜和穩定。情緒只是一種提醒。

    3.
    插一句話。不誠實的作品,都誠惶誠恐,故作自信。不太真誠的人,大概也差不多。

    4.
    人對於微小之物, 不一定都充滿美好的聯想。對此,B好像學會了一種新的技巧,去迴避或面對這種狀態。他是在某一次身心皆空洞呆滯的時候,發現自己已擁有了這技巧。這空洞感出現的當下,胸腹之間和後頸,很容易被情緒入侵。接下來突發的內疚感,比天空寬闊卻被塞在一個僅僅看不到邊界的盒子裡。這只是某一種呼吸感,有點難受而已。
    某一天,他既迴避也面對了這狀態,欠身和凝視同時發生。他意識到,這是失去痛感的永久創傷。不用太珍惜自己,或自己所有的一切。

    5.
    如果狂喜般的快樂終究會出現,它應該是輕盈而幾近無聲的。跟哀傷差不多。跟散步也差不多。

TKG+李傑最後一片雲現成物影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攝影之路影像工作室

【不可逆轉】陳又瑜個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28|台灣,高雄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