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無事生活 Letterpress Tea House

【光明雲 - 王午個展】王午版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3-04 ~ 2023-04-02

  • 地點

    無事生活 Letterpress Tea House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46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午

  • 「光明雲」個展手記 文/王午
    今天下午在「無事生活」地下室的展覽空間掛畫,我與她們(無事生活的無事姐妹)聊起我自己的布展邏輯,大方向有二;一是多掛作品,免得特地跑一趟來看 展的觀眾不划算,我想這與我身上的客家血液與思維有關,二是燈光要打得亮, 因為能看清楚最重要,所謂氛圍的塑造我似乎很少掛心。我很欣賞、也感激有人 能細心為我的作品,好好在展場中營造出令人愉悅的韻律,而我之所以在布展一 事上如此無情調,其實有另一個我沒有說的關於「面對典範體系」的原因。
    就像近年來我常做民間藝術的田野考察與研究,當我走進一個個不起眼的農 村,在冬日的大集上,從來來往往趕集的大爺大媽中,尋找農民藝人的身影。當 老藝人向鄉親們展示鮮活潑辣的手筆時,那些樸實而多彩的畫作,常常就放在土 路邊的塑膠布上,那免不了的塵土飛揚,火爆如吵架般的方言叫賣聲,還有大清 早刺眼的豔陽,絲毫無損這些根本沒聽過「藝術」這一詞彙的農民所畫出來的藝 術的價值,也沒有影響我向民間學習的巨大感動。在民間的土地上,我不是教藝 術的老師,也不是藝術家,我就是民間藝術的學徒。應該就是太多次被冬陽熠熠 下的畫作呈現洗刷了學院的眼睛,所以我總覺得「亮最重要」。
    我很感謝無事生活提供了這個機會,讓我能夠在從小生長的家鄉展出新舊混 雜的一些版畫創作。若要問個別作品在表達什麼?我也可以說出一些前因與理由, 這些敘述當然也呈現某一部分的真實,但從深層的價值結構而言,卻可能不是那 麼重要。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透過創作,能一次次面對我所嚮往、信仰的不同 的典範體系。它們有時是沉靜凝結的文人書畫,有時是直視人間底層的寫實主義, 有時是熱切虔誠的宗教藝術,當然也有時是我前面提的「真正的土是很美的」民 間藝術;我還能繼續列下去,但囉嗦是我的毛病,就此打住!

    二十出頭還在讀美術系時,我很幸運獲得幾次個展的機會,發表了一些血氣 正盛的青春之作,透過展覽的累積,逐漸一些朋友視我為「藝術家」;多年以後, 我想分享的是,從事藝術讓我最感動者,其實是永遠做一名學徒的幸福。正如一 位自己創作很精彩的亦師亦友的長輩,他在巴黎的街頭曾淡淡地跟我說‥「年輕 時為了追尋藝術夢來到巴黎,四十多年過去已經老了,但我沒有白活,不是因為 畫出多少滿意的作品,而是我看過太多真正的好東西。」
    這就是我最想說的。願我的學徒生涯永遠繼續下去!

  • REFERENCE

    光明雲 - 王午個展

無事生活王午版畫光明雲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