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Moyan & Etschan - Gutai絵】

  • 展期

    日期:2023-03-23 ~ 2023-04-09

  • 地點

    臺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41號

  • 參展藝術家

    元永定正Sadamasa MOTONAGA、中辻悦子Etsuko NAKATSUJI

  • 也趣藝廊2023三月大展《Moyan & Etschan-Gutai絵》重磅登場!再次聚焦日本戰後第一代重要藝術流派「具體派」(Gutai),展出先鋒人物:元永定正 (Sadamasa MOTONAGA) 、中辻悦子 (Etsuko NAKATSUJI) 充滿劃時代繪畫精神的系列創作!

    「絵-藝術道路上亦師亦友的親密愛侶」
    《Moyan & Etschan-Gutai絵》展名中的Moyan與Etschan是元永定正(Sadamasa MOTONAGA) 與藝術家伴侶:中辻悦子 (Etsuko NAKATSUJI) 愛稱對方的親暱小名。兩人皆以繽紛多變的色彩與形狀表達對藝術的極致迷戀與熱愛。本次特別展出兩人的平面繪畫創作,其中可以見得純然的幽默感動,與奔騰的無邊想像。

    「絵-繪畫中自在揮灑的宇宙原力!」
    ▎元永定正 (Sadamasa MOTONAGA,b.1922-2011)
    60年代後期初遇普普藝術大爆發的美國紐約,以噴槍和壓克力顏料融合日本傳統滴流繪畫法(Tarashikomi)創造出獨特繪畫意象。後期對抽象硬邊幾何圖形極其迷戀,以類卡通方式將:太陽、宇宙、空氣的味道誠實傳達在畫布上。元永定正認為孩童根本是天才一樣的存在!終其一生追求孩童創作所擁有的自由力量。自詡為「傻瓜派」的他回歸孩童時期的原始想像力,可愛、親切,有著精神上的創新與玩味。本次特別展出聚焦1980-90年代的精采系列作品。

    ▎中辻悦子 (Etsuko NAKATSUJI,b.1937-)
    50年代早期熟習圖像設計,原意想為孩子創造一個充滿原始色彩與無限創意的專屬世界。中辻悦子這樣堅信:「我們都住在透明的人形容器裡,灌注個人思想與情感於其中;倒入多彩的顏料後,每個人形都有了鮮明的自我,有了存在的意義。」她在長達超過五十年有關「人形」的創作之路上走得不受拘束,充分利用內心自然湧現的顏色,與丈夫元永定正聯手合作繪本之外,更專注發展自身的藝術創作與實踐。中辻悦子雖然並無真正加入具體派,卻一路伴隨具體派的成長;另一層面也同步實踐了「創造前所未有的事物」、「勿仿效他人」之具體派精神!

    2023.03.23-04.09,在也趣感受元永定正與中辻悦子具體展現自由與創造精神的繪畫原生力量,盡情體會圖像的單純之美!



    【關於藝術家】
    ▎元永定正(Sadamasa MOTONAGA,b.1922-2011),出生於日本三重縣,畢業於中之島美術研究所。1955年以裝載七彩顏料的長管塑料袋組成之首件大型裝置《水之雕》一炮而紅!此作更被「具體派學校」精神導師-吉原治良 (Jiro Yoshihara,b.1905-1972) 大力讚賞為「史上第一件水雕塑!」更於2013年獲邀作品重現於: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具體:燦爛的遊樂園」展覽。

    作品曾多次於國際展出:第53屆威年斯雙年展、巴黎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紐約現代美術館 (MOMA)、達拉斯藝術博物館 (Dallas Museum of Art),及日本廣島市現代美術館等知名機構。曾獲日本政府紫褒章(1991)、日本兵庫縣文化獎(1986)、大阪藝術獎(1992)。亦獲典藏於:日本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日本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日本東京都美術館、里約熱內盧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in New York)、達拉斯藝術博物館等重要藝術機構。

    【關於藝術家】
    ▎中辻悦子(Etsuko NAKATSUJI,b.1937-),出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大阪府立全北高等學校。以「人的形狀」為創作題材長達五十餘年,鍾情於思考表現與精神性的連結。只要有一組眼睛,即便是單一布料或木板也能呈現各種表情;只要有支撐軀幹的兩條腿,似乎就能為其形體注入生命。對中辻悦子來說,無論是二度或三維空間的創作,她製作的「人形容器」近乎透明,觀者能夠輕易傾倒自我情感及精神意識於其中。

    作品展出於:BB PLAZA MUSEUM,神戶市,日本(2022)、Hyogo Prefectural Museum of Art,兵庫縣,日本(2013)、Museum of Modern Art,富山市,日本(2005)。作品典藏於:兵庫縣立美術館 (Hyogo Prefectural Museum of Art)、西宮市大谷記念美術館 (Otani Memorial Art Museum, Nishinomiya)、大阪府立現代美術中心 (Osaka Contemporary Art Center)、The Shuzo Takiguchi Collection of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富山縣美術館 (Toyama Prefectural Museum of Art and Design)。

也趣藝廊元永定正中辻悦子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Flower / Robert KUSHNER】

日期:2024-03-09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