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海馬迴光畫館

【上面電影院 Fotoaura Upstairs Cinema】吳梓安作品放映

  • 展期

    日期:2023-04-15 ~ 2023-04-15

  • 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83號2樓 (海馬迴光畫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吳梓安

  • │關於藝術家│吳梓安 Tzu-An Wu
    吳梓安從事實驗電影的創作、推廣、研究與擴延。他以Super 8和16mm膠卷的技法,拼貼異質的影像、聲音與文本進行創作,質問電影敘事與自我建構。
    畢業於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紐約新學院(The New School)媒體研究所。作品呈現形式包括放映,展覽與表演。影展經歷包括:倫敦BFI Flare、鹿特丹影展、舊金山電影資料館、雪菲爾紀錄影展、東京Image Forum、首爾EXiS、吉隆坡KLEX、台灣金穗獎、金馬影展、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等。展覽經歷包括:台北美術獎、台灣錄像雙年展、台灣雙年展、台北國際藝術村、馬尼拉大都會美術館等。亦參與策劃各種實驗電影映演活動。
     
    │影片簡介|
    ◩ 海妖嬰唱 (2023)
    人魚為了行走交換了歌聲,而或許,嬰兒尚未學得語言的聲音也就像是尚未漂浮至水面的泡沫,就像卡夫卡的海妖的沈默,沈沒水中,或許會傳導聲音。想像我們不可能感知的這個世界,也許最後終究化成泡沫。本片為一捲16mm膠卷的反覆曝光實驗,結合數位與類比,並用事先製作的圖譜決定結構,進行進行音畫同步的練習。對我而言,其中的失誤與延遲也許是本片最有趣也最人性的部分。

    ◩ 少女的祈禱 (2017- 2021)
    「虛構的事物都有記錄的成份,標榜真實的都有虛構的部分」,而記錄的目的是為了虛構再jam的方式。我們在一個難以忍受的熱天相約,去青潭觀水相。失焦過曝的膠卷碎片沒有目的地被產出,又因為某種偶然被縫在一起。這些,可能是為了記得我們應有的耽溺的權力。
    這是一部為了朋友的驟世而製作的作品。以已逝詩人的詩作為主軸,使用日記電影,廢墟探訪,與即興架構的半戲劇場景為素材,由斷簡殘篇編織出遠方記憶的紀念物。該紀念的東西,都是你的memento mori。但同時,在重重AT力場的煙霧包圍中,少女還是一直在祈禱。某處,沒有人能進入的地下室,有人在祈禱。蘭若寺、鳳學園,或是其他我們用想像建構的社區中,傳來呼叫廣播,垃圾車傳來了少女的祈禱...

    詩Poem:鄭聖勳 ZHENG Sheng Xun
    少女A Maiden:王愷立 林毛 YY 謝沛如 黑輪WANG Kaire LIN Mao YY Olan
    製作Image & Sound:吳梓安 Tzu-An WU

    ◩ This Shore: A Family Story/ 此岸:一個家族故事 (2020)
    故事總被重複訴說,它們的形狀隨著敘事者不斷變形。記憶的造訪亦如是,如同浪花襲岸,以不同形狀前來,而後破滅。本片以個人的家族故事開始:我的美國姑姑偶然地在美國某地的某中國餐廳遇見了奶奶的畫作,她說她立刻哭了。假藉追溯故事,本片在不同的主題間晃蕩:冷戰、不同世代的離散與流動、家族羅曼史、鬼故事......當不同敘事線逐漸交疊,所謂真實的歷史,個人或集體的記憶被重組為一場關於「飛行荷蘭人」的虛構幻想。
     
    │計畫簡介 │上面電影院
    當我們正處與外界感覺交涉的當下、正在強化或不強化記憶集群時,海馬迴神經元會一直處於集結、離散或重組的狀態。要形成記憶的關鍵程序是,細胞一起激發的時間必須夠長夠久才能連在一起。
    我們打開創作者的影像,將投影的光從螢幕或牆面反射到每個人身上,使空間裡的所有成為影像的一部分,也讓影像成為記憶的一部分。這個空間位於海馬迴之上,我們稱為「上面電影院」。將不定期邀請創作者或展出藝術家自選作品放映,並以不限時映後座談拖延現實遺忘的速度。

    -
    【上面電影院 Fotoaura Upstairs Cinema|吳梓安作品放映】
    時間│2023年4月15日 週六
    費用│280元 (含一瓶酒水+電影海報),現場收費
    流程│19:00 進場, 19:30放映 , 21:00 映後閒談

  • REFERENCE

    活動報名頁面

海馬迴光畫館吳梓安放映會錄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苑藝術

【2023 FLAME Video Art Fair 錄像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3-10-20 ~ 2023-10-22|台灣,台北市

新竹市美術館

【比岩石更重】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回看計畫

日期:2023-06-20 ~ 2023-09-03|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