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數數 — 何采柔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5-10 ~ 2023-07-29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何采柔

  • 來自天生對於生活的敏銳,讓藝術家何采柔在觀察與凝視的隙縫中得到對事物的觀看方式,並擅於在物件、材質與空間的對應中將其包覆、佈局,邀請觀者進入悉心打造的場域,如同調度空氣的節奏與距離,既疏離觀者對物件的想像,卻又在這份疏離中投射出自身的經驗,在誤差間來回校正,找到平衡、找到界線。

    這次展覽中,以數數的動作貫穿其中。反覆數數的過程裡,因應不同的個體與空間,而產生不同的律動與節奏。這萬千節拍韻律中,振發相同頻率而達到的寧靜、或是失去平衡而造成頻率模糊。何采柔個展-「數數」,即是凝結了藝術家在反覆尋找和諧狀態的過程中,所形成的迴圈。

    踏入展場,由單一動線劃分為二的兩個空間-白盒子空間以及黑盒子空間。均光的白盒子空間就如同藝術家本人一貫的生活環境,從每一處望去都是整齊劃一但帶有秩序節奏的構圖。清新亮白的光線流淌在整個空間,彷彿走進一個陌生人的夢境或潛意識,滲透著藝術家對生活的細微觀察,就像是借了藝術家的雙眼,從其視角進入一間收納乾淨的個人領域,並窺探這些物件。透過這些物件因晃動、疊加而創造出的聲音、節奏、拍子及模糊的層次,呈現運動中的狀態。無論是因為看不見的風,讓捲簾露出背後晃動的光線、還是人為的撥擾創造出視覺的落差。亦或是反之,以疊加的靜態物件,創造時間軌跡。這些視覺上的運動連結著藝術家先前的作品,不管是從原先清晰的畫面中晃動至模糊,或是模糊的晃動中趨近清晰的過程。

    而這次展覽中,步入到核心作品-《Vera X Diary》的黑盒子展間內,像是進入了演員的後台及舞台。首先將被奪去正是視覺的感官,聲音是唯一的依循,以及觀者內心不安和疑惑的心跳節拍。而後,隨著作品播放的聲音節奏以及漸漸適應黑暗的雙眼,腳步將帶領觀者來到,眼前佇立的八頻道同步畫面。八個頻道的呈現,希望能同時保有兩種不同的狀態。當觀者獨立觀看其中一個頻道時,可以看到獨立的個體自身和空間之間的關係,並徘徊其中,而當所有八個頻道同步觀看時,可以看到各個空間之間的節奏調和,形成和鳴狀態。觀者肆意遊走其中,透過身體的步伐節奏介入,轉換成許多在不同空間產生的合奏。

    作品中,演員Vera的身體以不同的動態和節奏,被規律地收納(亦或是主動地介入)在不同的閒置空間中,從而消除了這些空間之間的差異,藉由規律的節奏和動態均值化、抹平不同空間之間的材質、裝飾和個性差異。但在某一刻,所有的節奏達到和諧,所有的落差都終將被校正,找到節拍落下的位置。作品中的演員也彷彿進行一種遊戲,讓身體透過自我數數的節拍完整的依附在空間裡,在此同時,進入展場中的觀者無疑也加入了這場遊戲。

    隨著這些節拍一一落下的聲響,期盼觀者在這次的展覽中,能夠更加感受到藝術家試圖讓觀者的身體一同隨著空間感受,身體步伐隨著節奏,朝著校正的方向邁進至結束的過程,遊走於趨近和諧的路上。

TKG+何采柔數數

推薦展覽

view all

TKG+

【城市及其之間的線 — 阿莫.帕特爾個展】

日期:2023-10-21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

TKG+

【「影偶者一個神秘主義者的黃昏」 吳耿禎個展】

日期:2023-10-07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

TKG+

【摺紙 — 周育正個展】

日期:2023-10-07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