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沈菲比

【我最溫柔的庇護 吳淑麟創作個展】My Shelter - Shu-Lin Wu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3-05-06 ~ 2023-06-05

  • 地點

    107畫廊(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07號)

  • 參展藝術家

    吳淑麟

  • 2023年立夏,吳淑麟個展「My Shelter」邀您一同遊歷一場非實況轉播,但卻根植生命現場、與際遇扣合、必然自成的「未來完成進行式」(註1)。

    初識淑麟者可按作索驥,循線回溯自2009年起她以「台灣當代首飾創作者」為立場,發展至今一脈相承的創作全景;熟識淑麟者則將從中尋獲各式彩蛋。無論是一則封存的故事被重啟詮釋,或是一段旅程中的意外收穫被解構重置,這些過去未被完整紀錄、發表、承認,或被暫停擱置但卻帶有異常重量的心境與態度,此刻逐一被溫緩收入她的庇護所。隱於內裡的生命收取與支出被輕輕提取、深深探看,乃至被知情者私密響應,成為下一段里程的前導預告。

    這時我們回看淑麟,便可知對其而言一路以來不堪其憂,不改其樂,無譽無訾,與時俱化,總歸於一,是為安居所在。

    時序回到2003年,淑麟甫自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2004至 08 年於法國史特拉斯堡高級裝飾藝術學校(École Supérieure des Arts Décoratifs de Strasbourg)進修造型藝術。師承索菲・安納加思(Sophie Hanagarth)、佛羅倫斯・雷曼(Florence Lehmann),並在客座教師莫妮卡・布維格(Monika Brugger)的鼓勵下,以回應自身景況(一名旅法台灣女性創作者)與畢生愛好(對東西文化暨歷史懷抱濃厚興趣)為起點,展開一場深探身心型的專題創作。就此淑麟在設以身處其地察其心的同時以己度人,令東方與西方在作品中相交互融,奏出一段足以代表自己並預示未來發展的創作主旋。而她在法國的首次發聲便是以陶瓷(英文china,法文chine)這項具雙關意味的材質為起點,並以此作為代言己身的一項創作特色。

    眼界從不在乎空間,開眼向外無論見山見水,均需經內化方成眼界。內心展得多開,世界就有多遼闊,如此,每時每刻便可能成為富饒、豐盛且含納更深沉思想的一次悸動。近年淑麟因駐村及旅行次數積增,使她在創作關懷上又增添了「材質風土」、「土地記憶」「自然與人類的連結」等向度。在疫情使人閉關之前,她便開始自問「何為藝術家的社會責任」而此次個展似乎可視為淑麟的自我解答。這個展覽空間不大不小,但展品可大可小,並且又深又遠,來時的每一縷經歷,無論輕重,如今全都積成她創作樣貌中的因子。

    「My Shelter」述說、記錄,並傳遞一股持續、溫柔、穩定的力量,有符合以往脈絡合理現身的陶瓷與金工創作,更有滿滿抒情私我綿長交織的蟄伏靜候。一日一頁的日曆,一天一片的口罩,難以名狀的時間竟被這些每日定量的物質抓住了輪廓。這些柔軟輕聲的日子不斷重複、重複、再重複,直至失去其本體所代表的時間感,但淑麟並不叫它們就此虛度,反倒因難見巧地將其收攏、整束,給予合乎情境、心緒的另款實相。

    淑麟說:「我從來都不是想成為一位以作品驚世、醒世的先鋒藝術家,而是以創作來堆疊、譜寫出我的生命,並生活在其中 」。生活像千萬條河流浸潤著她。在心間流出一道道水痕者,最終歸入她的創作脈絡。

    河流乃由眾支流匯集而成,而每條支流則源於更多更小的支流。這套自然界的系統套用在創作中亦是如此。緣著作品走入淑麟內心開出的那片宇宙,她一路順流至此的故事和您我生命中的過往,在此透過展覽這項媒介震盪、共鳴,形成網絡,產生縱深。

    此刻現身的各式創作,實則源於平昔脈動,其中有許多理型和隱喻被有意識地串聯、對照,而它們全被淑麟重新揉合成今時樣貌。無論在這趟視覺轉譯的過程中遺失、割捨了什麼,一旦淑麟的思緒穿越時空抵達您我心內,二者交會的瞬時便會互放光亮,照亮彼此。從十九世紀歐洲伸出的那雙手,彷彿擁抱了二十一世紀身處台灣的淑麟以及您、我。如此,這個世界好像也溫柔了一些。
    故事的通道被聯結,結構與邏輯被適時地挪用,並逐漸互文、形變、長成淑麟上手與我們入眼的模樣,這周而復始的動力結構,復通為一,始卒若環。

    我最溫柔的庇護 吳淑麟創作個展
    My Shelter - Shu-Lin Wu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23.05.06-06.05
    開放時間:週六、日、一 13:00-19:00
    地點:107畫廊(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07號)

    註1。未來完成進行式。意指未來某個時間之前,某動作/行為將持續進行。無論主詞為何,未來完成進行式都會以「will have been + Ving」呈現。

107畫廊吳淑麟當代首飾陶瓷金工

推薦展覽

view all

湛露工作室

【如人之心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

日期:2024-01-19 ~ 2024-02-04|台灣,台南市

富貴美術館

【藏所 The Sanctuary】金工&陶瓷 創作聯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

【尋找冬天後的太陽-陳子雲陶藝展】

日期:2023-11-24 ~ 2024-01-07|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