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

【Haunt 遊魂 - 鄧肯.蒙特弗】

  • 展期

    日期:2023-06-10 ~ 2023-07-08

  • 地點

    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56巷17號B1)

  • 參展藝術家

    鄧肯.蒙特弗

  • 展覽時間:2023/06/10(六)- 2023/07/08(六)
    開幕時間:2023/06/10(六)15:00
    遇見藝術家:2023/06/17(六)15:00
    藝術家:鄧肯.蒙特弗
    展覽地點: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56巷17號B1)


    「每座模型都是某個尚未被遇見的鬼魅。」—— 這些模型是一種預知,是在不久的將來可能看到的結構的一瞥,也許就像海市蜃樓,不僅混淆了空間,還混淆了時間本身,超越了時間的流動。

    因此,它們並非是著重於細節再現而被重新創建的現存結構-好比在坦克的比例模型中過分追求鉚丁的正確數量與其安裝位置的準確度-而是一個個由各式紋理以及層層顏料和塵土構建而成的模型,彷彿結構的迭代透過被局部遮蔽的疊層,傳達了獨特的表面和質地,除了看得出時間走動流逝的痕跡,也賦予觀者詮釋作品的自由空間。無法抵抗地心引力因此偶爾會滴落的顏料、下沉入泥地的結構,及如今僅能部分遮蔽那永不停歇的雨水的崩塌屋頂。這些層次和質地作為緩慢腐朽的痕跡,在此熵增的過程中偶然的扮演著某種決定性角色。

    《Haunt遊魂》是《The Embassy of Doggerland道格蘭大使館》和《The Office of Arcana秘術之所》的延續,除了利用微型空間探討一系列的概念外,也同時在由敘事主導的裝置中,玩弄比例在視覺效果上的各式可能性,讓觀眾被安置於一處微縮的室內空間,體驗感知和想像的交織。前兩件作品的初始概念源於對廢棄和破敗建物的體驗,這些如鬼魅般的景觀結構多像是來自未來的廢墟。曾經被嘲笑的科幻文學,現在似乎比那些聲稱我們已經處於歷史盡頭(儘管某種程度上或許是如此)的人更清晰地捕捉到了現今的狀態——我們無法從單一視角來解讀那些場域所承載的人文與情感意義。

    遊魂是曾經可能的存在,在這塊土地上揮之不去。

    展覽中的模型建築反映了邊緣土地的記憶,如英國默西河流域往威德尼斯工業中心方向的臨近地區,如台灣桃園機場周圍的海岸,這些地方的存在,彷彿是來自未來災難之中的幽靈,並沒有受到時間的限制而停留在過去某個特定的時空。過去與當代的軍事發展以及神秘思想在英國的發展歷史,這兩者的關聯為模型內部創作的基礎,並以此為始,向那些時常深陷於相信自己通曉一切的人們(包括藝術家自身)拋出疑問。而隨想法的推演,其產生的接點逐漸對上有根據的歷史事件,這或許說明了一則不變的事實——許多看似零散的事件,總有辦法相互建立起聯繫。

    除了親身探訪廢置空間的經驗,整個裝置的內容和意象也受英國六、七〇年代(藝術家成形年代)的科幻電視節目和電影所影響。穿越虛構,夾板和模型創造了一個平行的現實世界,等待觀者運用想像力來完善場景的建構。

    意識到不確定性的存在、未來和過去之間的相互流動、景觀和建築在認知上的落差,賦予了敘事豐富的詮釋空間,讓其難以呈現單一固定的形式。

    「還必須有一種他異性的味道,即一些難以理解的事物可能涉及到以各式各樣形式呈現的知識、主體性及感知,與大眾普遍的共同經歷相去甚遠。」(馬克·費雪,《怪異與怪誕》,Repeater Books,2016年,第62頁)

非常廟藝文空間鄧肯.蒙特弗Duncan MountfordHaunt遊魂

推薦展覽

view all

VT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

【Haunt 遊魂 】鄧肯・蒙特弗 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