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大樹當代」李明則、 「森林地帶」克里斯托弗.戴樂、 「藏匿在灰鏡下的真實斑點」丹.馬諸卡】

  • 展期

    日期:2023-07-08 ~ 2023-08-19

  • 地點

    文湖街20號1樓 安卓藝術 Mind Set Art Center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李明則、克里斯托弗.戴樂(Christopher Taylor)、丹.馬諸卡(Dan MĂCIUCĂ)

  • 安卓藝術很榮幸於七月推出來自台灣、英國和羅馬尼亞的三位藝術家個展:李明則的「大樹當代」、克里斯托弗.戴樂(Christopher Taylor) 的「森林地帶」以及丹.馬諸卡(Dan
    MĂCIUCĂ)的「藏匿在灰鏡下的真實斑點」。這三場聚焦人與自然共生關係的個展,涵蓋了複合媒材的立體作品、傳統攝影、素描與油畫等不同類型,各自獨立又共同地對話出一種關懷自然環境的視覺語彙。展覽定於7月8日下午三點舉行開幕酒會,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大樹當代」展出李明則三件複合媒材新作,這個疫情期間發展的系列,是藝術家於居家時期把創作重心更多移轉回自身關照與見微知著的實踐。大樹位於高雄市的西南部,是李明則的生活與工作所在,「大樹當代」隱含藝術家在此地俯看天下的意涵與視角。從他居住的環境與記憶取材,無論是童年的農村生活、民間老物的採集收藏習慣、或是近期針灸艾敷的身體經驗,皆在此三件彷彿巨型「尪仔仙」之中可以發掘。盛行於60-70年代的「尪仔仙」,是過往台灣極具代表性的玩具,李明則結合眾多民俗故事的人物造型,並於玻璃纖維的材質上以紗布和紙黏貼覆蓋其上,用拼接和黏貼的技法與焚燒的痕跡,表現出一種補丁般的肌理與表面,彷彿對過去三年疫情的創傷與艱苦的一番修復。透過這生動的媒材轉換和複合技法,「大樹當代」系列成功將武俠人物、佛道信仰的觀音神像、民初仕女等大眾熟悉的形象,轉化出一種全新的媒材與風貌,用李明則式的趣味視角,將觀者帶回到某種懷舊而珍貴的時代記憶。物件、形象、故事、媒材在藝術家的巧手下幻化成一座全新的舞台,並且不斷演繹出嶄新的故事與想像。

    「森林地帶」為英國攝影家克里斯托弗.戴樂繼2019年在安卓舉辦的「奇島」個展後的全新發表,他使用笨重的老式模擬相機和黑白膠卷拍攝,自己沖印照片。80年代倫敦泰德美術館展出馬克斯.恩斯特以半抽象方式描繪森林的繪畫,戴樂深受啟發,他記得那些作品的畫面總是充斥危險氛圍,恩斯特用被捕獲的小鳥主題來隱喻自己,困住鳥兒的樹牆也許是父權或壓抑社會的象徵。自此,戴樂時常在森林與山間行走,擷取影像。他的森林影像更多是情緒與精神狀態的表達,他的身體在森林漫遊搜尋符合脈絡的構圖,針對當下心情的每一個反思或冥想,連動相機的快門,心眼合一地將無形的精神狀態藉由樹的姿態表現出來。漫長的過程是不帶預判的即興創作,只要有機會走入森林,戴樂的鏡頭就會開始運作,數年來他走過許多不同的國家與城市,「森林地帶」亦隨著時間和空間的推移逐漸成形。《阿韋龍,法國》由下往上的視角、遠方細密如髮絲的樹枝與漆黑骨幹的前景對比,形塑出畫面的強烈張力;同樣的視角在《苗栗,台灣1》則顯現全然不同的風韻,畫面中濃淡不一的黑似乎將飽含水氣的苗栗森林幻化為潑墨山水,樹梢成為了蒼勁小點、蘆葦是筆鋒尾韻下的勾勒,體現另一番東方書畫美學的逸趣。戴樂的影像承載著樹木歷史厚度的同時,也映射出他充滿人文性格的精神世界,寧靜強大且細膩豐富,一如他的自述:「我喜歡想像樹木再度主宰世界的末日景象,也許這是對恩斯特黑暗願景的實現。」

    展場的後部空間中,是首次在台灣曝光的羅馬尼亞藝術家丹.馬諸卡的個展「藏匿在灰鏡下的真實斑點」,展覽匯集了馬諸卡近年的素描與油畫,呈現一種抽象視角下的具象世界,畫面涵蓋了風景與日常的主題。而透過對日常周遭的影像捕捉,藝術家以點、線交錯的流動性筆觸和結構再現出一種真實而鮮活的世界。灰鏡代表闡述影像前的處理過程,也是篩選的方法。此個展標題亦援引1982年出版的赫曼·赫塞小說《荒野之狼》,此書反應赫塞在1920年代心靈所面臨的危機。赫塞曾於1926年接受心理治療,他的醫師是榮格(Carl Gustav Jung)的學生。《荒野之狼》的核心環繞小說主人公哈利· 哈勒的心靈成長與自我實現。小說中哈利 · 哈勒在劇院中被他的音樂家朋友帕布羅譴責:「你(是)[...]將現實的泥濘潑灑在我們美麗的圖像世界上。」 馬諸卡認為現實的污漬也可以通過繪畫語言本身來詮釋,其中污漬變成了體積、空間和最終的現實。他藉由反覆的炭筆塗抹與橡皮擦擦拭,將平面單色調的炭精筆擴充為具備油畫體量的精彩作品,律動的短筆觸帶領無形的空氣與光影,在畫面上落腳停歇。在作品《樹林》中,馬諸卡受到森林中的枝枒舞動姿態啟發,前後景的鋪成與交疊筆觸使人聯想起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滴流法下的特殊動態質感。而《岸邊》中,馬諸卡則是用水與石接壤漸變與比例切分的構圖,象徵性地呼應了羅斯科(Mark Rothko)的繪畫。

  • REFERENCE

    安卓藝術官網

安卓藝術李明則克里斯托弗.戴樂丹.馬諸卡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