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TO ENTER DATA-VERSE】by 2ENTER 貳進

  • 展期

    日期:2023-07-21 ~ 2023-10-29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陳政維、邱傑義、莊恩齊、劉吉榮

  • DATA-VERSE 計畫起源自 2021 年末,彼時正處疫情之巔,互聯網順勢而起。四位居於臺北的Z世代藝術家,對於這個近乎與自身相伴長大,共同茁壯的數位世界,有種深植於骨子裡、兒時玩伴般的親近感。互聯網是他們所棲身的第二現實,以至於,捕捉其每個變幻無常的瞬間,重新詮釋為一幀幀影像,如同繪製風景寫生一般自然。於是,藝術創作團隊 2ENTER 貳進自此成立。他們計畫打造一個與互聯網相互連動,不斷更新的虛擬世界。

    兩年後的今天,讓我們走進 DATA-VERSE 瞧一瞧。

    參照了大量的臺灣當代網路符號,並結合臺北市內風格各異的市井風情。藝術家們最終使用遊戲引擎,打造了一座巨大的島嶼城市。城市中,商店的招牌、天氣變化、居民的對話等,皆源自即時的網路資訊,映照出此時此刻臺灣的網路生態。

    而遠在島嶼外圍的高空中,四人一組的紀實小隊正拍攝著島嶼景色,並將畫面實時轉播到沈浸式的巨幅弧面投影上;展場一隅的幾台電視螢幕裡,播放著散佈各處的監視器畫面;另一隅則放置著一頂 VR 頭盔。戴上它,即可化身為島上的居民行走於其中;拿起手機,亦能透過網頁與該世界直接互動。

    本次個展,觀眾將藉由多種不同的視角、身份、規模、介面所組成的觀看體驗,宏大而細膩,多方位地探索 DATA-VERSE 這個豐富多采的虛擬世界。它與現實世界遙相呼應,生生不息。

  • REFERENCE

    TO ENTER DATA-VERSE

互聯網遊戲引擎網路數據VR2ENTER 貳進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