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異雲書屋Yiyun Art

【實】小魚 / 陳穎昌 / 林俊臣 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3-07-13 ~ 2023-08-05

  • 地點

    異雲書屋

  • 參展藝術家

    小魚、陳穎昌、林俊臣

  • ▍實 —— 小魚 / 陳穎昌 / 林俊臣 創作展


    癸卯季夏,異雲書屋以「實」為題,集結小魚、陳穎昌、林俊臣三位藝術家的創作展出。

    「實」源自小魚的一件少字書法作品,在朱紅色的古絹上以竹筆寫就單字「實」,視覺上充分表達了拙實天真、含蓄猶勁的風貌,然僅僅是一個字,卻傳遞出了遠超字面意義的多重意涵,它既可以是「實在」、「實踐」,也可以是「真實」、「平實」,彷彿將小魚七十餘寒暑所領略的萬般滋味充實其中,帶給觀者巨大的想像空間。此外,「實」這件少字書法作品所蘊藏的內涵,除了呼應小魚創作心法之「粗中見細」、「少即是多」概念,也展露其「老實做事、真實呈現」的創作觀,以誠懇的面貌展現在觀者眼前。

    本次展覽,期望能藉「實」一作為觀者引路,探看小魚、陳穎昌、林俊臣三位藝術家內心深處的創作態度,以及他們自然流露於作品中的心法本質。

    小魚,本名陳正隆,1947年生於基隆,文、書、畫、篆刻皆善,更出版有文集、畫集、篆刻集數本,喜以隸書創作,隨心而走、發自天真的風格,令作品於拙樸之趣中得見率真的氣韻,處世亦保持簡淡態度、不對作品做多餘的說明與詮釋,因為「這是對觀者最大的尊重,不是要牽觀者的鼻子走。」(註1),此種「任觀者如其所適」的暢達與自在,每每令人會心,所謂字如其人,大抵如是。這般簡淡的態度也能透過小魚的創作選材托出,其靈感常緣自生活感悟,由平易中提取出況味來,並忠於己見、真摯抒寫、不弄玄虛,花即花、果即果、還有鳥禽走獸、經書詩文種種,皆在平實的表達中見真意,格具妙趣又益發深遠,耐得觀者再三回味。

    陳穎昌,1973年生於台南佳里,篆刻書法拜入梁乃予先生、小魚陳正隆先生門下,敦習心法、開拓眼界,篆刻之外,以文房手藝自娛,也因此能夠結合篆刻與文房手藝的心得互為滋養,蓄積感受的能量後反覆思索至透徹,錘鍊俐落下手的氣魄,並以「一日一物」為己志,無論巨微,創作不輟。陳穎昌對材質用料有著敏銳且細膩的感知天賦,並師法宋代簡練高雅、不以矯飾為美的審美觀,尊崇物件當順自然而生的隨遇之美,認為材料受蟲蛀壞空、生歲月斑痕的特殊美感皆是大地所給予,非人為所能及,故謂「借材」而成器,務須「以材七分、工三分定義之」不致面目全非,從而於作品中展現了設想的巧思與自然的美趣,別有雅緻脫俗的清新樣貌。

    林俊臣,1974年生於鹿港,躬行傳統書法的書寫與探究,同時也具有深厚的歐陸哲學與中國哲學學識涵養,且得益於修習劍道的精純身體鍛鍊,敏銳洞察書寫之「手、眼、身、法」的本質性問題,藉由創作少字書、現代小品、傳統條幅等不同面向的書寫實踐以加深探討的力度,致力於反省並突破現當代書法發展的困境;除此之外,林俊臣在書法篆刻的精神與內修層面受到小魚陳正隆先生的開解,更深入對「純粹真意」之追求,即純然真摯的書寫,比如將朝暮潛讀古典詩文所興發的豐沛情感注入創作,誠心自然地書錄詩文於紙上,成為某種文化性靈的內在書寫,在書寫的「手、眼、身、法」之外開啟了「心」的向度並探索其中的諸多可能。

    實實在在、真見實踐,真實自然、實意實心。回望小魚、陳穎昌、林俊臣三位藝術家的創作態度與心法,可知展覽「實」旨不在立論宣陳、亦非關鴻鵠遠志,而是集日課、感悟之積,忠實呈現藝術家日復一日修練的本質,即深刻學養根底、紮實功夫主體、以及無盡內在探尋的總和。他們將全觀的洞察,經由內心轉化至微觀的體悟,最終,創作主體的自然心、媒材對象的自然質、成果作品的自然趣,三者間達成了平衡而和諧的狀態,形成恰如其分的天然韻致,從而得以將其創作之日月積累與純粹真性,透過作品如實地展露在觀眾眼前,為本次展覽的重要精神。

    (註1) 小魚(1987),出去吃麵,台灣:漢藝色妍。


    官網閱讀展訊|https://www.yiyun-art.com/exhibition/2023-04

    ///

    「 實 —— 小魚 / 陳穎昌 / 林俊臣 創作展 」

    開幕式|2023. 07. 15 (六) 15:00
    座談會|2023. 07. 29 (六) 14:30 - 16:00

    展期|2023. 07. 13 - 08. 05
    時間|12:00-18:00,週日、一公休
    地點|異雲書屋 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12巷23號1樓

    ///

    合作及收藏洽詢・
    業務專線|02 2395 9292
    行政專線|02 2395 5858
    Email|info@yiyun-art.com
    社群連結|https://linktr.ee/yiyunart

書法篆刻小魚陳穎昌林俊臣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岡藝術空間

【篆刻藝術入門】

日期:2024-05-31 ~ 2024-07-0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