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Signal Z】

  • 展期

    日期:2023-07-29 ~ 2023-10-22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黃怡嘉&吳柏葳、傅寧、楊立、楊傑懷&呂柏勳、阮柏遠、洪梓倪、洪聖雄、貳進、陳姿尹&莊向峰(陽春麵研究舍)、林政佑、李珮瑜、石在工作隊、李承亮&蔡咅璟、空城現場(王正祥&林彥翔)、廖昭豪

  • 關於那些消散與流動的風景

    文/莊偉慈

    這是一個以「景觀」(spectacle)探索當代生活經驗,並以之串接而成的展覽。

    自20世紀中期後,隨著科技進步與經濟環境改變,我們從象徵實在∕現實的類比式社會,轉進象徵虛擬∕超現實的數位世界。現代性很快地被後現代性取代,在對移動、速度的追求下,技術擴張催化了環境巨變。全球化、新自由主義和數位革命持續改變當代社會的面貌,我們不僅因此捲入劇烈加速度的浪潮,也進入齊格蒙.包曼(Zygmunt Bauman)筆下的「液態現代性」(liquid modernity,也稱流動現代性)社會。

    但流動∕液態到底意味著什麼?是不能停下腳步、必須不斷移動的狀態?或是更加輕盈、遠離固著的傳統與社會系統,以達成個體化與隱形的狀態?又或者是一種全面游牧的姿態——從人際關係、空間到性別認同?在本展中,展現了Z世代及處於後全球化時代下隨處可見的各式景觀。這些景觀來自於藝術家在現實生活所感受到的林林總總,從探索具變動性、碎片化的影像特質,到受社會形構(social-formation)影響下被制約的身體,乃至於因經濟環境變化而被劇烈改變的地景等,它們都是屬於液態時代中共通的社會文化及現象。

    展覽從影像所創造的景觀為起點,藉由伴隨影像經驗而來的誤讀,這些作品對影像進行詮釋與反動,揭示網路中誘人快速消費影像的環境如何影響我們的觀看。此外,對於當代社會中與流動特質相關的經驗,亦從對空間場景的重建或描繪開始。這些空間的景觀從私人到公共,由實體到虛擬——如慾望場域的挪移變換、公私領域界限的移轉、網路資訊的迭代堆聚、虛擬與現實空間交錯的音景、被虛假循環時間禁錮的身體、渴望受資訊制約的身體,乃至於堅固事物及其景觀的消散瓦解,再到因應政經策略重組而生的都市代謝更新。

    隨著觀展的行進,一個又一個在不同場域出現的景觀,或者非地方(nonplace),共同匯聚成我們生活的世界。這些景觀看似各有所指,卻也反映出Z世代藝術家眼中的現況,以及在背後形塑這些景觀的驅力。這些場景對觀眾而言一點都不陌生,甚至似曾相識或已身在其中。如果說藝術的體驗總是對生活的體驗,「Signal Z」試圖由十五位∕組臺灣藝術家的創作,以藝術作媒介,邀請觀眾共同從審美體驗中獲得回看生活的契機。

台北當代藝術館莊偉慈Z世代藝術家液態社會景觀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48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