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山下拓也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8-12 ~ 2023-09-24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 參展藝術家

    山下拓也

  • 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
    Hope Embedded in Darkness: Bear, Munch, Cheeseburger, and Others
    Takuya Yamashita solo exhibition 山下拓也個展
    2023.08.12~09.24
    ╔╦╦╦╦╦╦╦╦╦╦╦╦╦╦╦╦╗
    策展人 Curator
    堤 拓也 Takuya Tsutsumi
    開幕導覽 Opening & Guided Tour
    2023.08.12 15:00
    表演 Performace
    2023.08.12 Sat. 14:00–18:00
    2023.08.13 Sun. 14:00–18:00
    2023.08.15 Tue. 14:00–18:00
    2023.08.16 Wed. 14:00–18:00
    藝術家座談 Artist talk
    2023.09.23 Sat. 15:00–17:00
    山下拓也 X 葉佳蓉(鳳甲美術館館長/策展人)
    Takuya Yamashita X Zoe Yeh(Curator / Director of Honggah Museum)

    ╔╦╦╦╦╦╦╦╦╦╦╦╦╦╦╦╦╗

    展覽介紹

    「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是藝術家山下拓也的首次台灣個展。從山下拓也的作品,可以看到藝術家對消費社會結構之「黑暗」的嘲諷,以及藝術家本身肩負的「負面情緒」。這些藝術家腦海內無限反覆出現的念頭,在經由版畫創作轉化後卻誕生了「希望」。讓我們一起欣賞山下拓也近年來的幾件作品,看藝術家如何將公與私的議題在同個平面混合,並用全身力氣拓印成一幅一幅作品。
    版畫是一種很純粹的創作媒材,只需簡單的素材與技術便可輕鬆複製作品。山下拓也選擇版畫作為媒材,並以各種機關組織、計畫專案、企業、團體、政治宣傳、倡議活動創造的形象吉祥物為主題進行創作。例如:曾作為麥當勞的吉祥物出現,最後卻因侵害著作權而消失的「吉事漢堡市長」;足球俱樂部吉祥物,但因贊助企業經營不善最後整個足球俱樂部解散的「飛丸」;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位置的福島縣大熊町之吉祥物「阿大」、「阿熊」;2012年於茨城縣東海村開幕的原子世界展覽館的吉祥物「小鈾」、「小鈽」等。這些受人喜愛的吉祥物皆因為各式各樣複雜的因素不得不離開原本的舞台。山下拓也選擇再次召喚這些吉祥物,叩問每個吉祥物的來歷與其消失原因之間的矛盾。他從徘徊於網路空間的無數影像挑選適合圖像,並運用誇張化的色彩,將一個個吉祥物轉化為裝置藝術。

    本次展覽還展示了以他個人的離婚經驗所誕生之作品。山下拓也懷抱的負面情緒使他的腦海時不時會出現負面的意象,而這些負面的意象又會吸引其他負面的念頭。由於家人有思覺失調症的病史,他總是驚懼自己會踏入同樣的世界之中,這也使他長期飽受失眠所苦。即使在如此痛苦的漩渦中,山下拓也仍堅持版畫創作。他認為版畫創作是將負面能量轉化為創作能量的唯一方法。之前他致敬愛德華·孟克的《分離》之版畫與引用同為離婚之身的肯伊·威斯特歌詞之作品,便是在山下拓也的私人經驗下誕生的作品。

    現代人人皆可透過網路及社群平台快速傳遞個人思想與信念。但是本展覽希望藉由步調緩慢的版畫,向各位介紹這位浮沉於日本社會的現代藝術家,並期盼觀眾能從其作品捕捉到一絲希望之光。

    ╔╦╦╦╦╦╦╦╦╦╦╦╦╦╦╦╦╗

    創作論述

    木板畫是一種藉由畫面「傳遞資訊的媒體」,歷來在亞洲各地皆有製造、流通。也因此木板畫與亞洲近代的政治運動、社會運動有著密切關聯,說木板畫是現在網路社群平台的前身也不為過。木板畫不僅能夠呈現特定的標語,還能承載嚴峻時代巨輪下生活的人民情緒,建立共情的網絡。

    木板畫需要創作者用刃物在木板雕琢成像,並施加壓力將圖案拓印在紙面。因此木板畫不僅只是平面的圖像,其中還蘊含著創造者的肉體勞動以及深沉情感。在創作過程中能融入物質性、身體性,以及製作過程的能量也是這種媒體的特徵。
    我自己也是使用木板創作的藝術家。一直以來我試圖聚焦於人類的情感,在作品展現活在媒體與資本主義統治中的現代社會眾生相。本次展覽可以看見形形色色的焦慮與糾葛,例如:基於促銷目的而誕生,接著又被拋棄的吉祥物;以瘋狂、陰鬱、別離為主題創作的版畫作品;以反思為題創作之饒舌歌曲歌詞等。這些要素皆引起我內心的高度共鳴,因此我期盼透過創作,將我胸中這份感受也擴散給更多人認識。

    至今為止我因忍受社會的壓榨與壓力,導致負面念頭總是在腦海徘徊不去。不過既然我能夠將這些情緒轉化為創作的動力,那麼這些負面能量之中的確蘊含著希望。我將不斷湧現的負面情感,轉移至大量木版畫並拓印成一幅幅作品。我試圖藉由無限重複的拓印行為,以及推動版畫從展覽空間擴散至街頭的過程,向大眾展現如何從發自內心的絕望中長出希望。

    ╔╦╦╦╦╦╦╦╦╦╦╦╦╦╦╦╦╗

    藝術家

    山下拓也
    1985年生於三重縣,現居於名古屋市。畢業於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研究所的美術研究科,主修雕刻。他選用消費社會下誕生的吉祥物,以「功能不全的象徵物」為題創作了一系列作品。主要創作形式為木板畫,他大量複製這些被拋棄的圖像,讓圖像於空間內增殖。從這些作品,我們可以看到在吉祥物可愛的外表下,其實潛藏著社會的真實樣貌。山下拓也過去的主要個展有:「愛、忌妒、分別(取樣自孟克與肯伊·威斯特)」CADAN有樂町(東京,2023);「吉祥物、肯伊·威斯特、塔可餅男與其他」Token Art Center(東京,2021);「Ningxia. Rd. Sec. Y」βpatz(德國卡爾斯魯爾,2018)等。聯合展覽有:「愛知藝術編年史1919-2019」愛知縣美術館(名古屋,2019);「stuck in the between」JAFFA MUSEUM(以色列特拉維夫,2018);「RESIDENCY ARTISTS EXHIBITION」台北國際藝術村(台灣台北,2018);「PLAY IN THE FLOW」Sriprakard(泰國清邁,2017)。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山下拓也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癱瘓攻擊——全面拒絕個展】

日期:2023-12-09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