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拼裝記憶場 ─ 妥拉.拉嘉稜索】Endless Memory - Torlarp Larpjaroensook

  • 打從孩提時期,泰國藝術家 妥拉.拉嘉稜索就開始運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將其想像轉化為玩具。如今,身為藝術家他仍持續著這個習慣,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收集與泰國和東南亞日常生活相關的物品,將老舊、破損、不堪使用的物件融入其功能性的作品之中。拉嘉稜索一直認為,藝術家除了從自身感受和思緒汲取靈感,也必須能與周遭文化和一般知識對話。因此,他過往在曼谷、新加坡和台灣展出的作品,皆由亞洲國家隨處可見的物件所形構而成,既反映華人、印度、泰國、馬來和峇峇娘惹 (Peranakan) 文化,也探索族裔、移民和社會階級等議題。

    妥拉.拉嘉稜索在2009年時,首次以不起眼的日常物件—電燈開關—塑造出「貝斯多」(Besto) 這個角色,其特徵是天真的表情、長鼻子、小巧的雙眼及沒有鬍子的臉龐。「貝斯多」可謂拉嘉稜索的自傳性角色,出現在藝術家生活的裏裏外外,同時也象徵這個界線正快速消融的世界。

    拉嘉稜索的創作在不同歷史時期和文化交錯間的定位,將觀眾帶入他的想像,進入白日夢般的世界,在那裡色彩斑斕的光線閃耀如真實星空。最終,透過這些作品,我們得以站上海洋最初的征服者或首位太空人的位置,望向作品所揭示的新世界。

采泥藝術妥拉.拉嘉稜索Endless Memory拼裝記憶場Torlarp Larpjaroensook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