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谷公館

【裝飾中的修辭-贖罪】匡峻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2-06 ~ 2015-02-08

  • 地點

    谷公館 Michael Ku Gallery (敦化南路一段21號4樓之2)

  • 谷公館很榮幸宣布匡峻於台灣的首次雕塑個展《裝飾中的修辭-贖罪》。展覽為匡峻(UNMASK團員之一)2014年的新作,共三組作品組成:《裝飾中的修辭-贖罪》、《允許為人-2》、《小燕子》。延續在UNMASK團體在雕塑作品中,對視覺語言及觀念的討論,匡峻首次的個人展出,更多的部分是著眼現代社會中的自我與時代建構的描繪。

    三組雕塑作品的媒材,無論是從過去標準化共產時代被拆遷廢棄房屋拆下的鐵窗、現成的木製房樑或門框,或是創作的人型銅雕,匡峻都在創作的過程中使用了「破壞」與「修復」的動作。《裝飾中的修辭-贖罪》撿拾了老鐵窗框,用銅以雕塑手法再將破碎的玻璃拼湊,或用彩繪玻璃鑲;《小燕子》碳化木製化的門框與房樑後包裹紫銅,再將木碳挖出製成垂地的燕子形象;《允許為人-2》使用了古典雕塑語言的人像和檯座,採用古代審美中銅包鐵的工藝,在形象上、材質上、工藝技法上、展示呈現上選擇古典的形式,卻在身體幾處位置鏤空處理,讓新與舊、華麗與黯淡共存。

    這份「破壞」與「修補」因為創作的名義而變得合理。對於過去的某種信仰,如同1957年的電影《護士日記》插曲《小燕子》,春天的到來與信仰,那是對於新生活新建設的熱愛。而反映在匡峻作品裡的小燕子是今日剩下的昨日房樑。老鐵窗改成的作品,裡面破碎的玻璃,如同過去孩童時看到這些標準建築物的窗戶,順手拿石頭打破,而今天再重拾舊玻璃一塊塊補上。「修復」出自對物的尊重,既是正視過去的任性,也是在舊有的基底上重新創造。那些過去的正當的信仰,今日剩下什麼?不禁讓人想到,今日我們的信仰或追求,到明日又成為什麼?藝術家在作品名稱後方,加了「贖罪」一詞,強調創作作品的過程與動機,也是匡峻雕塑作品中最重要的內在心性。匡峻在思考中國社會變遷,現代社會觀察的母題,也同時是藝術家對於雕塑的本質、自我存在的本質與情感、藝術的本質所作的諸多探問。

    關於匡峻
    匡峻,2002年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畢業後以團體UNMASK共同創作展出結合雕塑與設計概念的作品。2014年12月於台北谷公館,匡峻首次以個人名義在台灣舉辦個展,其作品有延續UNMASK時的美學思考,也有自我探尋的議題。UNMASK曾獲2007年AAC藝術中國年度青年藝術家獎,作品有古典雕塑的訓練基礎,在此之上不斷嘗試新的表現上與創意概念。2006年首次個展《UNMASK 2002-2006》即以破碎人像雕塑《半透明》系列提出一個新一代雕塑方式。此後,2009年《零度》(0°—UNMASK 2009)則更進一步在雕塑上運用材質混搭,創造出新的語言。2011年個展《血拼-shopping》,則用誇張戲謔的題材與造型,直指消費社會中荒誕的、瘋狂的、不惜一切代價警示與批判。2011年《閃存》在造型的遊戲上更上一層,在人與獨角獸的形象之間取得了一個介於虛幻與真實、古典與當代的漂亮平衡。

    關於谷公館
    谷公館Michael Ku Gallery,坐落在臺北市中心,成立於2008年的MICHAEL KU GALLERY,是臺灣少數有著美術史背景訓練的畫廊業者,每檔展覽Michael Ku皆親自策展並撰寫展覽文字。從開幕到現在一系列有規劃地介紹新生代優秀藝術家,成為一個清晰的脈絡體系的結合。並以文化推廣的角度,為畫廊創造一種具備獨立精神與人文深度的視野,探討在作品表面的背後的另一層次意境。

谷公館匡峻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公館

【祕密花園】

日期:2023-04-29 ~ 2023-06-24|台灣,台北市

谷公館

【四十年來 —— 與曾永玲、董承濂立冬聯展】

日期:2022-11-05 ~ 2023-02-05|台灣,台北市

谷公館

【勁旅 | 韋嘉】

日期:2022-07-10 ~ 2022-08-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