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AO ART

【今古相接胡不堂】呂浩元、劉子瑜、張暉明、曾建穎新作展

  • 展期

    日期:2023-08-11 ~ 2023-10-21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 79-1 號 8 樓

  • 參展藝術家

    呂浩元、劉子瑜、張暉明、曾建穎

  • TAO ART 欣然呈現「今古相接胡不堂:呂浩元、劉子瑜、張暉明、曾建穎新作展」,由知名策展人王嘉驥策展。根據 TAO ART 胡不堂的掌中戲與傀儡戲偶、宋代瓷器,以及古代佛教造像共三類藏品,本展邀請四位臺灣當代青年藝術家,包含呂浩元(1981-)、劉子瑜(1989-)、張暉明(1984-)、曾建穎(1987-),各自發展新作,一同在 TAO ART 展陳與對應。

    繼 2021 年吳季璁的「照見」個展後,TAO ART 再次邀請王嘉驥策劃。王嘉驥表示:「誠如展名所示,我們以『今古相接』之名,以傳統具有古典意味的胡不堂文物精品為引,透過四位藝術實踐截然不同藝術實踐,發展新作與之對應,期能營造穿越今古時空的另類觀賞經歷。」

    四位藝術家根據胡不堂所藏的精品,各自呈現最新的創作。呂浩元參考布袋戲偶和傀儡木偶,在畫中營造如夢境的超現實景觀。鑽研陶瓷創作的劉子瑜,則是對應宋代瓷器,以龍泉青瓷為文本,將美國流行文化符號與中國古代陶瓷造型結合。擅長錄像藝術的張暉明,同樣針對胡不堂此次展出的五件瓷器作品,運用後設的虛構手法撰寫腳本,呈現為雙頻道影像作品。曾建穎繪畫以工筆重彩見長,延續自我風格與佛像造像傳統,在畫中貫注當代人類的七情六慾,讓觀者見到花花世界的繽紛現象。

    .


    ❚ 戲偶和魁儡—呂浩元的繪畫

    呂浩元本就酷好收集人物與動物形象的觀賞物件,對於別具情挑或欲望暗示的瓷偶尤其喜愛。經過獨特品味與眼光的整編及部署以後,呂浩元畫中散發詭奇而隱秘的迷人光暈和韻致。而胡不堂收藏的戲偶和傀儡原為傳統戲曲演出而製作,無論在掌中操作或提線控制,都為了中國傳統社會禮教和價值觀設計,以達教化目的,但傑出的民間藝匠還是能為各別的形象賦予獨特氣質。

    布袋戲偶的表情固定,身體與心理的戲劇多半透過手與指節開闔的動態,藉以表意傳情。呂浩元對於戲偶身上接近微雕的「手」感到興趣;同時,他也從「南極仙翁」的形象看到趣味,選取部分的意象或符號,略帶調侃地影射傳統社會對於福祿壽喜的價值崇拜。擅長轉化通俗性的物件,呂浩元營造如夢境的超現實幻景,影射具有普遍性的人性欲求。

    ❚ 宋瓷—劉子瑜的陶瓷創作

    以陶瓷藝術見長的劉子瑜,遊走實用器皿和藝術裝置之間,她時常與米其林餐廳合作。在創作過程中,她也參酌傳統瓷器的形制與用色,成為作品美感的部分來源。與胡不堂收藏的宋瓷有著明顯的相通性,劉子瑜的創作亦兼具實用與審美的雙重特色。

    此次特別精選的五件藏品,除了一件源於北宋外,其餘皆出自於南宋時期。劉子瑜對於其中的「龍泉窯青釉鳳耳盤口小瓶」,以及胡不堂所藏的另外一只同屬龍泉窯,但少了頸部兩側鳳耳的紙槌瓶,產生特別的興趣。對宋瓷愛好者,其中高溫和偶然的窯變,是一種近乎戀物的追求。不同於古代的製程,劉子瑜使用的已是科學化的現代技術,包括新發明的釉藥,以及利用噴槍上釉。採取電子化的定溫控制,讓她製造出釉色穩定的漸層效果。

    自幼成長於美國洛杉磯的劉子瑜,從紙槌瓶頸側的那兩隻簡化至極的鳳鳥造型,連結到了她日常更熟悉的火鶴(即紅鸛)意象,以現實世界的真實鳥類,替代古代宮廷專屬的「鳳凰」這一虛構的圖騰,擷取鳳凰和火鶴與火燄聯想,將美國流行文化符號與中國古代陶瓷造型並置,創造出令人會心一笑的東西文化相遇。

    ❚ 宋瓷—張暉明的影像

    張暉明以錄像為主要創作媒介。他擅長以人工造景的方式,搭建微型的拍攝舞台;經由複雜的後製過程,最終呈現為違反正常觀視速度與心理時間的動態影像。可能極慢,近乎凝滯;可能極速,近乎閃倏,或是連續錯動,操縱成像效果。近年他也有機會與劇場合作,發展更具有敘事風格的影像作品。

    與劉子瑜一樣,張暉明同樣被胡不堂所收藏的瓷器藏品所吸引。細覷胡不堂所收藏,那些原本可能兼具用途的器物,他揉合影像、聲音及對話文字,想像器物被使用的當下,以及經歷過的歲月和故事。張暉明自言,透過物件背後可能承載的「那些破碎與再生的記憶」,他有意勾喚「人類行為與情感的變遷」。

    ❚ 佛教造像—曾建穎的繪畫

    佛教造像是胡不堂收藏的另一重心。此次展出為較為罕見的北齊(550 - 577)青州地區的兩尊灰石菩薩像,以及一尊坊間難得一見,尺寸略大的木雕水月觀音坐像。其中青州佛像的歷史可以回溯至北齊,卻失傳於世,直到1996年才因意外的發掘,再重新面世。背後的原因,殆因北周武帝(在位 543 - 578)和唐武宗(在位 840 - 846)兩位帝王曾經掀起的滅佛運動所致。為此緣故,重新出土的佛像,約莫都有人為毀損的痕跡。

    曾建穎的繪畫以工筆重彩見長。早從 2010 年開始,他的風格與佛教造像的傳統已有淵源,但儘管受佛教藝術影響,曾建穎創作的議題與佛教信仰並無實質關聯。如果說,無欲無求是大乘佛教一貫追求的超然境界,曾建穎更感興趣的主題,卻是肉身欲望與心理欲求的挖掘。人如何透過身體行為、動作舉止,以及外貌妝扮,表達或宣示自我,是藝術家觀照眾生的方式,與佛教的精神依歸明顯有別。

    在曾建穎的作品當中,身體、行為與妝扮都是個人態度的展現,就像演員在舞台上的演出,未必句句皆屬自白,至少都是意有所指的表露。對照經典佛像的微笑不言,曾建穎在畫中貫注當代人類的七情六慾,讓觀者看到花花世界的繽紛現象。

    .

    TAO ART 自 2020 年創立,以都市園林為概念,打造出融合古典、經典、當代藝術的生活場域,體現藝術融入生活的可能性。其中,胡不堂為收藏家的堂號,期盼與當代藝術的觀念與創作結合,活化古文物的審美。除了曾於 2021年以「寂照」佛像主題展登場,胡不堂也曾多次與 TAO ART 邀請的當代藝術一同展陳,包括: 2021 年的吳季璁「照見」個展,以及2022 年的何翔宇「掛得比較低的果實」個展等。

    TAO ART 創辦人 Vicky Chen(陳薇捷)表示:「TAO ART 不僅限於當代藝術,更希望透過不同的計畫,結合當代藝術創造嶄新的火花。這次在王嘉驥老師的策劃下,以『胡不堂』所珍藏的中國古典文物,匯集了豐富的類別與多元媒材,讓古典藏品與當代藝術並陳,以歷史和美學探索,啟發眾多年輕當代藝術家,也讓觀眾有機會體驗更跨世代的藝術面貌。」

    .

    展期:2023年8月11日至10月21日,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 11 時至下午 7 時
    地點:TAO ART(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 79-1 號 8 樓)
    開幕酒會:2023年 8 月 11 日(星期五)下午 4 時 至 7 時

TAO ART呂浩元劉子瑜張暉明曾建穎

推薦展覽

view all

TAO ART

【「TIME LEAVES」-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個展】

日期:2023-05-10 ~ 2023-07-15|台灣,台北市

TAO ART

【華麗愛火四射】Mak2麥影彤二個展

日期:2023-02-18 ~ 2023-04-1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