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未竟之途】徐薇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2-06 ~ 2015-01-18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12月6日起至明年1月18日,將展出【未竟之途-徐薇蕙個展】。藝術家徐薇蕙擅長以生活日常物件進行複合媒材創作,本次展覽特別將當代館實驗展場營造為三部曲式的體驗空間,透過面膜、指針等日常物媒材,藝術家以自身的女性經驗出發,反思社會對青春與美貌的追求所造成的群體壓力。

    藝術家徐薇蕙於2004年赴美國進修,先後完成了喬治亞州的莎凡納藝術學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繪畫系,和密西根州的克連布魯克藝術學院(Cranbrook Academy of Art)纖維系的創作碩士學位。她的作品以複合媒材和裝置藝術為主,有時也和攝影與行為藝術結合,作品曾在台灣、中國、香港、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及義大利的美術館、畫廊和替代空間展出。她的創作多從個人的生活經驗去探討女性意識、文化認同、及價值觀差異等議題,透過作品呈現並紓解自我的矛盾和焦慮感。此外,她偏好使用生活中的現成物作為創作媒材,試圖從日常物件中開發特殊的美感和象徵意義。2006年起,她開始大量使用市售的面膜作為創作媒材,發展出平面、立體到空間裝置等不同類型的作品,其核心始終聚焦於挖掘女性美麗的外表之下,所隱藏的個人焦慮與諸多矛盾。

    本次展出的【未竟之途-徐薇蕙個展】,先是透過走廊展出的空間裝置作品〈徑:未竟之路〉展開,許多細長的紅線從窗台上的一架骨董縫紉機傾瀉而下,各自滲透到腳下柏油地面的縫隙之中,隱喻女性纖細的情感與姻緣的尋覓過程。而在作走廊兩端,則是各打造了〈幽:游移時光〉和〈明:生命之花—青春〉兩個一明一暗的展覽空間,分別象徵著截然不同的心境,讓觀眾可自行決定先後的觀賞動線與體驗順序。

    在較暗的〈幽:游移時光〉展間裡,觀眾穿梭於懸浮擺動的時間指針之中,觀賞藝術家本人在時間叢林中用面膜重複敷臉的行為錄像,感受女性面對時間流逝、青春不再的壓力和焦慮。而在明亮的〈明:生命之花—青春〉展間中,藝術家在一座座的「明鏡台」上,呈現了她用面膜層層堆疊雕塑,華美而鮮豔的大小花朵,透過作品和鏡象效果,顯示社會對於青春美貌的集體追求,以及「色不迷人人自迷」的隱喻。

    藝術家徐薇蕙將會於12月7日下午2點30分,與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藝術總監彭筱茵在展間內進行行為藝術表演。同日下午3點於活動大廳舉辦藝術家論壇,邀請到與獨立策展人、藝評人王焜生以及獨立策展人、藝術家萬一一與藝術家徐薇蕙對談,與觀眾分享的其藝術理念與創作歷程。詳情見官方網站:http://www.mocataipei.org.tw/

台北當代藝術館未竟之途徐薇蕙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