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假面奇士的告白 Confessions of a Masked Kieslowski】詹雨樹個展 Raintree Chan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3-09-17 ~ 2023-11-06

  • 地點

    320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近中壢SOGO)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詹雨樹

  • 【假面奇士的告白 Confessions of a Masked Kieslowski】詹雨樹個展 Raintree Chan Solo Exhibition

    展覽日期—2023.09.17(日) -11.06(一)
    開幕茶會—2023.10.07 星期六 ​ 下午三點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21:00
    展出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1F(近中壢SOGO)

    ---------------------------------------
    展覽自述|

    我算是一個多產的創作者,從開始做拼貼到現在累積了不少作品。回頭看過去的東西總有個距離,是時間感也可能是失去的青春,那個彷彿戴著面具的自己就這樣躺在作品的靈魂裡。這次的展覽我試圖去解構過去那些表象的痕跡,除了用了拼貼一貫的加減技法,也嘗試用畫筆的手感增潤圖像的層次;像是告白,總是拼命去挖掘更深的內層,透露出的線索就變得像一條條的線,把關聯都合理化黏結起來,最後舔嚐進苦甜滋味,或許就是現在的真實。

    這次選的系列作品都是以肖像為主;應該是因為我喜歡看臉,可以觀察到很多的細節,彷彿可以樸陳的情節都可以在臉上找到。我也喜歡遮臉,是可以把原本臉完全蓋住看不見的那種,於是可以長出新的臉甚至不是臉,就像可以隨興發展的小說藏起來的眉眉角角。一直都很喜歡日本的怪獸特攝電影,裡頭的角色都非常有趣。正義的一方有著彷彿希臘雕像加上蒸氣龐克的面廓盔甲,邪惡的一方由於沒了約束限制,變本地肆無忌憚,產出很多天馬行空的臉(或定義上的臉)了。常有人說相由心生,小時候總覺得這句話很玄,如果真的人心裡想到什麼臉就馬上變成什麼的話,這世界應該會變的有趣而誠懇多了。

    展覽名稱由三個想法拼湊組成,分別是:三島由紀夫的小說『假面的告白Confessions of a Mask』、石之森章太郎的漫畫『假面騎士Masked Rider』、以及波蘭電影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

    開始創作這些畫面時我一直在想;宛如肖像圖鑑的面具底下隱藏著各種告白,再一層層扒開之後,彷彿馬上就可以幻化成各種舞台形式來演出。搭配幕景的框架,台上台下現實虛幻全都融為一體,也許讓你分不出真假,但總又有一束光會投射在你的眼前給你答案的啟發。藍白紅的三色電影裡,主角們面對困境之下,不就是看見了那道光而選擇逃避、報復、寬容;因為自由獲得的孤獨,為了平等付出的代價,或因為博愛而最終拯救了自己。三島由紀夫在《假面的告白》剖心談自己的痛處,但像是「聖塞巴斯蒂安」的殉教圖一般,我們同時也看到了青春、光芒和美麗。如果小說男主角因為當時社會不認肯的同性戀傾向懊惱,戴上「假面」來假裝異性戀融入社會;那石之森的《假面超人》完全是像三島「毀滅式的叛逆美學」致敬,漫畫的男主角同樣因為接受不了身體遭逢改造,性格變得陰沉絕望,最終戴上超人假面和敵人決戰同歸於盡。「假面」和「陰影」是一體兩面,「告白」讓真實的自我和壓抑的陰喑找出了絕美的平衡,是一種創作幽靈的狀態。

  • REFERENCE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Gallery​粉絲專頁

藍瓦空間詹雨樹拼貼複合媒材中壢

推薦展覽

view all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 @LOVE 】- 張瑞頻 剪紙拼貼藝術

日期:2024-01-16 ~ 2024-04-10|台灣,台北市